AI趋势双周报第18期:Oracle云端产品线也要AI化,ERP云等4大主力云产品先升级
2017-10-13 10:35:39 | 来源:ithome | 投稿:米娜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AI趋势双周报第18期:Oracle云端产品线也要AI化,ERP云等4大主力云产品先升级

重点新闻(0930~1013)

机器学习 企业管理

Oracle云端产品线也要AI化,ERP云等4大主力云产品先升级

今年稍早传出甲骨文准备投入AI市场,成立两个解决方案工程中心,近日甲骨文终于宣布,在既有的云端产品线中整合AI技术,来强化云端产品的功能,甲骨文称之为调适型智慧App服务(Adaptive△Intelligent△App),先从4大云端产品开始着手,包含ERP、HCM、供应链管理云和客户体验云,除了整合AI技术到云端产品中,甲骨文也整合了第三方和企业本身资料,企图借由AI技术,提供企业更聪明的产品。这样的作法与IBM类似,IBM也在近来将Watson的AI技术,应用于多个自家旗下的产品。

甲骨文早在去年的OpenWorld全球用户大会中就提出这个方向,但直到今年OpenWorld大会才正式宣布,要将旗下云端产品线AI化,并宣布了第一波AI化的服务,主要会聚焦在客户体验的应用,像是行销、客户服务等,其中也整合来自甲骨文资料云服务(Data△Cloud)的资料。甲骨文表示,这个资料云服务是全球拥有最多的第三方资料的平台,收集来自全球超过50亿的客户资料,一个月就有超过7兆笔资料,通过资料科学和机器学习等技术,来支援甲骨文这批调适型智慧应用的分析之用。

影像辨识 犯罪调查

莫斯科加强城市治安,监视器导入人脸辨识技术

根据外电报道,俄罗斯首都莫斯科最近开始于城市中的16万台监视器上部署人脸辨识系统,且迄今已根据该系统逮捕6名在逃嫌犯。莫斯科市的监视器部署颇为密集,这16万台监视器覆盖了该市95%的大楼入口,然而,这些监视器一次可储存5天的监控视频,执法机构根本无从消化大量的监视内容,因而决定求助于AI技术。

莫斯科所采用的是当地新创业者NTechLab所开发的人脸辨识系统,NTechLab曾于去年发表一FindFace行动程式,只要拍下街上的陌生人,就能将照片与俄国最大社交网站VKontakte上的个人档案比对。

由于部署成本的原故,迄今莫斯科一次只会在数千台监视器上启用人脸辨识机制,但随时可切换启用范围,例如锁定犯罪频繁的区域,或是监控特定嫌犯经常出入的场合,还能追踪嫌犯的路径。

尽管充斥著监视器的城市让人们感到毫无隐私,但莫斯科资讯科技部门的资讯长Artem△Ermolaev表示,该系统并不会追踪每一个人,如果你的照片没有在警方的资料库里,那么监视器只会带来好处,让这个城市更加安全。

人脸辨识 身份验证

脸书也在尝试脸部辨识应用,未来有机会用脸部辨识复原FB帐号

近期,脸部辨识应用的话题为人热论,如Apple△iPhone△X的新版作业系统将加入Face△ID功能,支付宝与肯德基也合作推出刷脸支付功能等。脸书也跟上风潮,正着手开发脸部辨识功能,将用于使用者帐号复原。

而科技网站TheNextWeb社交媒体总监Matt△Navarra在Twitter上发布了一张荧幕截图,并表示脸书正在研发脸部辨识功能,以提升用户帐号的安全性。另外,TechCrunch也向脸书求证,脸书目前正在测试新功能,可让用户以更快更简单地方式处理帐户复原验证,但此功能仅能在用户登入过脸书帐户的装置上使用。而此新功能也是一种身份验证机制,与通过简讯(SMS)进行双因素身份验证相同,皆是用来确保是用户本人。

语音助理 订制化功能

Amazon强化了语音助理Alexa功能,还即将进驻BMW

Amazon近日宣布推出多款新的Echo,企图扩大在智慧家庭装置的优势,Amazon也强化了Alexa功能,包括订制化语音指令,例如可以用“Alexa晚安”教Alexa同时关闭电灯、电视及上门锁。使用者也能设定特定时间规则,使Alexa固定在平日的6:00及周末的9:00开灯、泡咖啡及报气象。此外也能将Echo系列与相容装置设定为群组,像是让Alexa早上听到开灯,会开启厨房灯而非其他灯。

Amazon也准备明年让Alexa进驻BMW,车主可利用车上内建的麦克风向Alexa下声控指令,像是报新闻、气象等任务,Alexa提供的影像内容,也可显示于车上荧幕。而先前Amazon和福特的合作也正在进行中。

对话机器人 电商平台

Gartner:开发Chatbot已成为电商转型关键

根据Gartner近日公布一项报告中预测,2018年全球超过20亿的人,会经常用对话的方式,与AI语音个人助理互动,到了2020年则是有40%的使用者,是用对话介面的App为主,25%的家庭拥有一个语音助理装置后,后持续购入2个以上的语音助理装置。

Gartner认为,使用者的习惯已经逐渐改变,对话的互动模式变得越来越重要,以Amazon△Echo为例,根据市场研究机构Statista调查,美国32%的Amazon△Echo使用者已经有通过Alexa购买商品,且使用者购入Amazon△Echo后,在Amazon上的消费增加了大约10%,Gartner表示,开发Chatbot对电商业者已经是不容忽视的任务,现在市面上有许多Chatbot平台供应商,提供相关的平台和工具,给企业自行开发,将开发Chatbot入门门槛降低了,Chatbot不再是大型电商业者的专利,就连小型电商也能做。

机器学习 自动拍摄

靠AI帮忙自拍,Google发表自动连拍相机Google△Clips?

Google最近发表了内建AI技术以进行自动连拍的小相机—Google△Clips,可在亲友聚会时自动拍下值得纪念与回忆的时刻,或是特别难捕捉的小孩与宠物画面,当使用者把Google△Clips放在大家聚会的桌上或附近时,内建机器学习与AI技术的Google△Clips,就能自动判断何时该按下快门,使用者也可借由Google△Clips机身上的快门键,或是Google△Clips程式的快门键执行拍摄。

Google△Clips的造型就像是个小闹钟,配备1200万画素的感应器与130度视野的摄影镜头,每秒可拍下15幅画面,每次可拍摄数秒的画面。Google△Clips内建16GB的储存空间,也能将这些动态照片通过Wi-Fi同步至Android或iOS装置的Google△Clips程式上,可存成视频、GIF档,或是静态照片。此外,对于Google△Clips可能衍生的隐私问题,Google说明Google△Clips的设计令人一眼就可看出它是个摄影机,而且所有的机器学习资讯都只存于装置上。售价249美元的Google△Clips近期内就会上市。

AI趋势近期新闻

※前Google员工成立教派,将AI当神崇拜

※智慧家庭装置竞争白热化,传Google正打造Echo△Show竞争产品Manhattan

※耳机也能即时翻译,Google发表可声控的智慧耳机Pixel△Buds

※预防AI走入歧途,DeepMind成立专责团队研究AI伦理

※资料来源:iThome整理,2017年10月。

tags: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Nokia终止VR摄影机产品线,芬兰、美、英地区将裁员

Nokia赶搭VR热潮,2015年曾发表VR摄影机Ozo。 Nokia周二宣布将终止Ozo虚拟实境(virtual△reality, VR)摄影机产品线,未来则聚焦数位健康以及专利技术授权业务。?Nokia同时宣布裁减1090名员工中310人,这些员工主

Chef推出自动化部建服务Habitat Builder,一键就能部署云端原生应用

图片来源: Chef 老牌应用程序组态工具Chef在本周一(10/9)发表了开源自动化派送专案Habitat的商用版Habitat△Builder服务,这是一项代管服务,能够简化开发人员建置及部署应用程序的流程。Habitat开源专案主要提供各

【资料治理怎么做】环保稽查也要科学办案,环保署靠AI才识破不肖工厂排污

环保署环境监测及资讯处处长张顺钦表示,初期将以空气污染的环境监测为主,不过未来也考虑推出水质感测装置,可在底下安装水质的感测点,将可投放在与农地污染有关的灌溉取道,来提升民众食用作物的安全,另外也可用

美国国土安全部也要用区块链!祭出75万美元奖金携手区块链新创,研究身份验证与管理

美国国土安全部(Department△of△Homeland△Security,DHS)的科学与科技政策局(Science△and△Technology△Directorate,S△T)在一个小型商业创新奖(SBIR)的计划上,祭出749,241美元的奖金,最后将合约与奖金给

跟上IBM及微软脚步,甲骨文也发表区块链云端服务

甲骨文(Oracle)于本周一(10/2)发表了区块链云端服务(Oracle△Blockchain△Cloud△Service),建立大型企业等级的区块链平台,以协助企业打造区块链应用。区块链系统可用来维护分散式帐本,让缺乏信任的交易双方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