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NFV专案推新NFV平台也拥抱容器技术,要让虚拟网络功能也能跑在容器上
2017-11-01 13:23:57 | 来源:ithome | 投稿:阿呆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OPNFV专案推新NFV平台也拥抱容器技术,要让虚拟网络功能也能跑在容器上

OPNFV专案在最新释出的开源NFV平台Euphrates中,开始初步支援了容器技术,要让虚拟化网络功能(VNF)也可以在容器中来执行,让企业在NFV环境中管理与调度VNF功能变更容易,这也是OPNFV迈向云端原生应用跨出的重要一步。

图片来源:

OPNFV

容器技术风潮,不只快速吹向云端,现在也开始带向了软件定义网络。Linux基金会旗下的开源OPNFV专案,在最新释出的开源NFV平台Euphrates中,开始初步支援容器技术,要让虚拟化网络功能(VNF)也可以在容器中来执行,并先支援了容器版本的OpenStack,也整合容器丛集管理及调度工具Kubernetes,要让企业在NFV环境中管理与调度VNF功能更容易,这也是OPNFV迈向云端原生应用跨出的重要一步。

新释出开源NFV平台也开始要支援容器

OPNFV专案新推出的开源NFV平台Euphrates,也是OPNFV至今释出的第5个版本,更是今年第2次发布的版本更新,前一次为4月推出的Danube。新推出的NFV平台Euphrates,最大特色就是在最新NFV平台基础架构上,除了现有的虚拟化技术外,也开始支援容器技术,能在容器中来执行VNF,并先整合了容器版本的OpenStack,可以通过使用OpenStack的容器与部署工具Kolla,将OpenStack服务程式码打包,在NFV环境中执行所需的容器化OpenStack服务(Containerized△OpenStack),以简化OpenStack软件堆叠生命周期管理运作,例如更新等。

OPNFV也首次将由Google开源释出的Kubernetes容器丛集管理和调度工具,整合到这次发布的Euphrates版本当中,未来企业也可以使用Kubernetes,来管理和调度在容器中执行的VNF,Kubernetes也成为在OPNFV软件堆叠中管理OpenStack时,采用虚拟基础架构管理者(VIM)工具以外的另一个选择。

OPNFV表示,通过容器与Kubernetes工具的加入,可以让NFV网络基础架构管理变得更容易,也能够大大强化在NFV环境中所支援的云端原生应用,以及可以提供更轻量的网络控制层(control△plane),以便于当电信业等服务供应商,之后要发展5G和IoT需要建置边缘网络架构时更容易采用。

不只开始结合容器技术,新版Euphrates也增加新的电信级功能和特色,像是新增一个虚拟网络的可视化介面,可以将采用高度分散式架构的虚拟基础架构,如OpenStack等,通过视觉化的图表及网络拓扑呈现方式,让管理者可即时观看,并依据目前虚拟网络运作状态,找出有异常的网络环节来除错。

另外,延续前一版Danube加入DevOps流程,新版Euphrates则是进一步将DevOps用来解决来自不同上层专案(包含OpenDaylight、OpenStack、Onap、FD.io等)最新软件版本的整合和测试,而新增了跨社交持续整合工具(Cross△Community△CI,XCI),让开发者不用等到官方稳定版本释出才能开始测试,而是可以在XCI上整合这些上层专案开发中的最新程式码,以便可以更快用来除错和加快功能验证,有助于缩短以往开发人员测试新功能及除错时,需要来回作业的时间,从数个月减少到数天,让开发者有更充裕时间开发应用。

OPNFV在新推出的NFV平台中,同时也强化网络功能虚拟化基础架构(NFVI)的监控机制,并提高在NFV环境中的服务保障。另外也改善了在Arm架构之下的执行效能,及优化将利用软件方式来进行封包传递的过程,来提高Layer△3网络层资料传递的效能。

此外,新版Euphrates也强化安全管理,而新增安全及使用者管理功能,来加强不同VNF功能间的隔离和保护,另外也针对一些网络功能服务进行优化,如服务功能链(Service△Function△Chain)等,及新增乙太网络VPN功能(EVPN)。Euphrates也整合了Open△Virtual△Network△(OVN) 这个过去用于 Open△vSwitch的开源网络虚拟化方案,来做为虚拟网络控制的另一种新选择。

在整合和测试部分,Euphrates也取得重要的新进展,可以用于测试NFV△Cloud、VNF及完整的网络服务,像是能在与用户案例相似的应用工作负载条件下,对于VIM△/NFVI层进行测试;另外也提供一个完整的资料层基准框架(Dataplane△Benchmarking△Framework)的测试工具,专门用于OpenStack部署环境中的资料层,来进行堆叠转发效能的测试。

OPNFV也预告第6版的NFV平台Fraser将在2018年春天释出,将持续通过与开放网络自动化平台ONAP整合,来发展NFV管理及协作MANO的功能,也将聚焦在与网络数据分析平台的整合,如PNDA.io等。

tags: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Instagram正测试新功能“暂停模式” 以后有更多GIF趣图了

我酷新闻网记者蓝立晴/综合报道Instagram在近日推出了Superzoom功能之后,又传出正在测试另一项限时动态(Stories)的新功能:暂停模式(StopMotion)。使用者可利用暂停模式拍摄一系列照片,Instagram会将这些照片连

Container双周报第45期:红帽强化OpenShift更进一步,开始支援容器原生储存

重点新闻(10月07日-10月20日)红帽强化OpenShift更进一步,开始支援容器原生储存容器技术支援储存不如VM成熟,往往会降低企业选择导入该技术的意愿。而在近日,红帽推出了容器原生储存功能,整合至自家OpenShift△3

Facebook“动态探索”功能 真能带你走出同温层吗?

我酷新闻网记者洪雅筠/综合报道全球有近三分之一的人都在使用Facebook,对于这些庞大的使用者们来说,相信都已非常习惯动态时报的功能,然也有许多使用者发现在动态时报上,时常看不到自己所追踪、点赞的粉丝团贴文,

Cray与微软要让超级电脑运算资源上云端

示意图,与新闻事件无关。 图片来源: Cray 微软本周宣布将与超级电脑制造商Cray独家合作,于Azure上推出超级电脑服务,可用来执行需要大量运算资源的AI、分析、建模或模拟任务,让原本无能力部署超级电脑的用户也能

借镜新加坡:金管局带头实作3种区块链,以Ubin专案发展国家数位货币战略

“2017年我们开始加速研发,来推动商业化的可能。2018年则要开始拓展网络的参与者,并且开始在沙盒进行实验。”Stanley△Yong指出,Ubin专案的规划十分明确。这也代表了新加坡在这场全球的数位货币之争,不会缺席。他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