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病历将可带着走!北医携手区块链新创DTCO,要串连全台医院病历库
2017-11-10 19:10:57 | 来源:ithome | 投稿:小柯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个人病历将可带着走!北医携手区块链新创DTCO,要串连全台医院病历库

今天(11月10日)台北医学大学附设医院和台湾区块链新创DTCO,合作发表phrOS健康医疗区块链平台,未来病患可以直接开立个人健康资讯帐户(区块链资料钱包),把健康报告、就诊资料输入该帐户,让民众对自己的病历资料有更高度的掌握,更可以延伸到医疗保险理赔上,完成高度便捷的自动化理赔。此外,活动上也宣布成立“健康医疗区块链联盟”,希望吸纳更多医疗院所,成为区块链上的节点,在病历资料的交换上,发挥分散式帐本的潜能。

今年五月份,DTCO就预告了跟北医的合作,建造phrOS(Personal△Health△Record△OS)的平台,终于在今天公开亮相。也展示了健康资讯帐户的细节,台北医学大学附设医院资讯长罗友声表示,现阶段这个健康资讯帐户是在医院内部试行,要努力扩充联盟的成员后,再开放给民众去申请开立。目前,已加入合作的保险公司就有富邦人寿、国泰人寿跟南山人寿。

DTCO执行长李亚鑫指出,目前的医院资讯架构是一个资讯孤岛,医院间的病历资料要互通,就得要有一个病历交换中心来完成,而区块链正好提供一个解决方案。

?

为什么健康医疗需要区块链?

“如果医院是一个区块链结点,而IoT厂商、诊所、任何医疗机构都有节点,那么这些需要流通的数据就可以通过区块链来存取,甚至可以跨产业跟保险公司沟通。”李亚鑫强调,区块链就是一个协作的网络,可以解决资料安全性(Secure)、互通性(Interoperalility)、全球互通性(Universal△Access)的问题。

病历涉及敏感个资,医院最重要的就是要保护它的隐私性与资料安全性。采分散式储存的区块链,可以避免集中式储存受骇的风险,提高资料的安全性。

在互通性上,李亚鑫举例,现在的资讯系统就像到百货公司购物,要将停车票卡、发票拿到服务柜台才能抵消停车费。而区块链可以提供跨系统间的协议,成为共通的语言,让所有节点可以彼此串连,资料互通,未来病历资料通过区块链流通就可以变得便利,同时又兼顾隐私与安全。

更重要的是,让个人的健康资料变得可携带。从出生到老的所有健康记录、资料可以跟着个人,还可以在必要的时候授权给需要的单位,如:保险理赔。未来要获得保险理赔,可省去申请纸本、送件等过程,直接通过phrOS的个人健康记录,跟保险公司串连,直接在几秒之间解决纸本资料流通的问题。

“我认为区块链是建设性的科技,它弥补了我们过去达不到的互通性跟协作。”李亚鑫表示。

?

phrOS作为医院跟区块链之间的中介

phrOS是由DTCO提供的一套区块链中介系统,提供API让医院进行串接,由IT开发人员通过API作各种应用开发。phrOS也会协助北医把病历资料写入私有链中,并由院方来负责维护节点、帮病患开户,并确认病历的安全跟资讯互通性。

根据医疗院所的规模差异,节点的建置就可依据资讯能力跟需求,来安装区块链节点,连结到phrOS。大型医院会是属于phrOS的超级节点(Super△Node)、诊所会使用轻量型的节点(Light△Node),还有穿戴式装置用的迷你型节点。

李亚鑫比喻,phrOS就像是Google△Play或App△Store的角色,上面会提供多样化的应用App。“phrOS提供一个平台、一个作业系统,更是一个整合式的架构。”他说。而phrOS是采用以太坊联盟(Enterprise△Ethereum△Alliance,EEA)的私有链架构为主。

在北医的应用上,就是当病患到院就诊时,北医可以通过 phrOS就创造出一个区块链资料钱包,搜集看病患看诊时的各种病历资料。医生也可以根据过去的病历资料,或是个人的穿戴式装置搜集而来的资讯,进行更精准的诊断。

?

全球第一张智慧健康随行卡,个人健康资料的虚拟资料夹

北医也公开了全球第一张区块链“智慧健康随行卡”。

开设的过程十分简单,就像到医院第一次挂号一样,需要填写基本资料,并且需要病患的身份证跟照片。几分钟内就可以开立个人健康资讯帐户,并且获得这张“智慧健康随行卡”的实体卡片。卡片弄丢了也没关系,因为会需要设立一组自己的密码。钥匙会掌握在病患的手中。以卡片上的QRcode扫描进入帐户,可会存取个人资料、就医记录、保险理赔等资料。

北医资讯长罗友声就展示了健康资讯帐户的三个应用案例。首先是医院电子病历的写入,目前的看诊资料有很多型态,包含文字、影像等,目前已经遵循卫福部提供的国际标准,完成资料型态的建立,所以上传的文件都需要符合标准,并且可在医院间资料可以彼此流通。

再则,个人的电子健康记录(穿戴式装置、健检、运动、远距照护等),这部份的异质资料的整合是最困难的,因为每种不同的穿戴式装置都有不同的资料格式,每一家医院的健检资料也都不同,这也是北医下一个阶段需要克服的障碍。

最后,北医资讯室也开发了区块链个人健康记录管理工具“Go-4-PHR”,是在phrOS的更上层应用,负责帐户内的资料管理、介面呈现、资料的捞取等工作。

罗友声指出,利用区块链储存医疗健康数据,将有机会可以连结到其他产业去,最相关的就是保险理赔。病患通过帐户,把资料授权给其他医生看诊或是授权给保险公司进行自动化理赔。“可减低纸本申请、和保险员往来的时间成本。”他说。

北医院长陈瑞杰表示,现阶段就是要积极拉拢各家医院,来壮大phrOS的生态系。联盟的目标,是希望可以配合政府政策的推广,制定国际标准,还希望通过联盟征求健康医疗促进计划书(HIP,Health△Improvement△Proposals),让效益持续扩大。

李亚鑫也说:“技术不难,协作才是最难的部份。”他表示,DTCO要在联盟内把phrOS的程式码开源出来。

tags: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Windows Defender ATP将可侦测macOS、Linux、iOS与Android装置上的安全威胁

微软于本周四(11/9)宣布,将借由与Bitdefender、Lookout及Ziften等资安业者的合作,推出整合性产品以让微软的Windows△Defender进阶威胁防护(Advanced△Threat△Protection△,ATP)服务能够侦测、保护及回应macO

IBM提供区块链方案 助加国大麻合法化管理

我酷新闻网记者黄有容/综合报道区块链技术活用无穷,全球科技巨头IBM近日向加拿大卑诗省提案,使用其研发已臻成熟的区块链系统,管理2018年即将全面合法的娱乐用大麻。IBM表示,区块链技术能有效追踪货源、售价和销售

Fintech双周报第33期:区块链太high,英国公司On

10/21~11/03焦点新闻区块链太high,英国公司On-社交软件 Plc改名为On-line△Blockchain△PLC,市值竟暴增394%英国一家专门投资网络跟资讯业的上市公司On-line△PLC,在上周五(10月27日)开市后涨了394%!原因来自“

SONY涉足新科技 已申请区块链用户认证系统专利

我酷新闻网记者黄有容/综合报道数位加密货币背后的区块链(blockchain)技术,已被各国政府、金融单位、相关企业密切关注,多家金融及科技企业更已投入资源,研发自家区块链平台。据美国专利及商标局(U.S.Patentand

破天荒!警政署第一次警政资安研讨会,找来全台警局高阶主管了解未来网络犯罪新趋势

警政署日前举办第一页智慧警政安全管理研讨会,汇集线上线上超过5百名警察共同参与。 图片来源: 黄彦棻摄 东商业银行在今年十月初,爆发跨国汇款转帐SWIFT系统遭到骇客入侵的资安事件,第一时间也向刑事局报案、请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