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骨文自动化资料库服务登台
2018-05-11 17:32:56 | 来源:ithome | 投稿:伊文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甲骨文自动化资料库服务登台

甲骨文自动化云端服务蓝图涵盖了5大类产品,第一步先推出自动化资料库服务,如最近在台湾推出的自动化资料库仓储云服务。

图片来源:

甲骨文

甲骨文近日正式在台推出自动化资料库仓储云(Oracle△Autonomous△Data△Warehouse△Cloud)服务,利用机器学习技术,资料库可以自动升级、修补合适的漏洞,甚至自动优化系统参数来提高效能。目前这套服务在亚太地区择部署在澳洲、新加坡、日本等地机房,还没有部署在台湾本地机房。

这个自动化资料库服务的核心是甲骨文最新版本的资料库Oracle△Database△18c。早在去年10月的OpenWorld大会上,甲骨文就宣布将自家的Oracle资料库18c将整合AI技术。今年3月底,甲骨文也进一步在美国推出了自动化资料库仓储云服务,而现在终于也在台湾正式上线。

甲骨文大中华区台湾技术咨询部总监黄久安表示,甲骨文将机器学习技术应用到资料库管理上,除了可以自动调校资料库,还能自动侦测资料库中的漏洞,即时自动修补。此外,在其他自动化部分,这款资料库仓储云服务号称可在几秒钟内自动建立资料仓储,也能在资料库运行的同时,自动进行升级、安全更新和加密,让管理人员不需要停机作业。

自动化资料库仓储云所用的18c新版本采用的是监督式机器学习(Supervised△Learning)技术,会自动分析甲骨文资料库部署后执行时产生的Log记录、产品内部的特定效能数据在搭配甲骨文长年累积的资料库知识库,来建立这个资料库自动维护用的机器学习模型。不过这个资料库服务不是一安装就立刻能提供有效的修补或调校,得花上短则数天、长则数周时间,依据企业实际资料库使用数据,来训练这个机器学习模型才行。训练妥后的这个机器学习模型,可以自动调整资料库的参数来优化效能,而不需要资料库管理员介入来判断,不过,需要时也再辅以手动设定。

另外,资料库自动更新(update)也运用了机器学习技术。黄久安进一步解释,甲骨文产品定期会释出不少产品更新、效能调整或漏洞修补程式,但因为甲骨文资料库多用企业关键系统,企业除非必要,不会轻易安装更新程式,避免影响到原有应用系统的效能或稳定性。每次要更新,企业多半仍由资料库管理员来判断每一个更新程式的影响和必要性。

而当资料库出现错误(Error)或警告(Warning)讯息时,18c会自动判断要使用哪些修补程式来更新,甚至更新策略还会依据DBA操作资料库的方式而有所不同,就算出现了同一个错误讯息,但不同管理员过去使用了不同的修补程式,现在18c也会提供不同的因应或修补策略。

“过去得靠有经验的资料库管理员才能做到的事,现在可以借由机器学习技术来帮忙。”黄久安指出,这也是为何甲骨文使用“Autonomous”也就是自主、自动执行来形容新版资料库的特色。不过,管理员还是可以人为介入,黄久安表示,系统修补后也会产生一份更新报告,说明修补原因和修补程式的作用,必要时可以手动回复和事后人为调整设定。

甲骨文自动化资料库仓储云不只利用机器学习来提高自动化维运能力,还有不少自动化机制,如可15秒内自动建立资料仓储,而且可以在资料库运行的同时,就自动进行升级、安全更新和加密,不需要停止资料库作业。不只自动化资料库,甲骨文计划今年推动更多自动化云端服务,包括自动化分析、自动化行动应用、应用程序开发自动化和自动化整合等类产品的服务。文⊙王若朴

tags: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甲骨文视觉化开发工具VBCS现在也能微调程式码

图片来源: 甲骨文 资讯科技日渐普及下,愈多人开始着手程式开发,而让不熟悉软件开发的企业人士也能打造基本堪用的应用程序似乎是个有潜力的市场。像是Google在2016年时,就在G△Suite平台上新增App△Maker工具,只需

甲骨文容器引擎再升级,让Kubernetes可用GPU进行高速运算

图片来源: Oracle 过去虽不及其他软件大厂的步调快,但是甲骨文在近年拥抱容器技术、Kubernetes的速度也急起直追。在今年度欧洲举办的KubeCon及云端原生年会中,甲骨文有了重大发布,宣布加强自家的甲骨文容器引擎(

资料库引擎效能大PK,记忆体充足用InnoDB,资源有限用MyRocks

资料库厂商Percona公布,资料库引擎MyRocks以及InnoDB用TPC-C效能量测的结果比较,结果显示,当资料集大小和可用记忆体容量悬殊时,MyRocks可以得到较好的效能表现,但是在实验中,可用记忆体60GB是个转捩点,随着记

Google更新云端资料库服务,记忆体资料库Redis上线

Google今宣布其云端资料库多项功能更新,包括Cloud△Spanner现在开始提供时间戳记的功能,另外,Cloud? Bigtable的复制功能现在提供测试版,而支援Redis的Cloud△Memorystore也开始提供测试版,最后Google还一并提到

苹果开源分散式资料库FoundationDB核心

图片来源: FoundationDB 苹果于本周四(4/19)开源了分散式资料库FoundationDB核心,号召开源社交一同建立更多的FoundationDB应用层与功能。2009年成立的FoundationDB在2015年被苹果收购,它为一分散式资料库,可被部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