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大云端AI优势,抢滩智慧边缘】微软从企业AI大反攻
2018-06-09 12:24:48 | 来源:ithome | 投稿:米阳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扩大云端AI优势,抢滩智慧边缘】微软从企业AI大反攻

在今年Build大会上,微软执行长Satya△Nadella也谈到未来长远的战略布局,就是要让各行各业都能用AI,所以,第一步就是让AI通吃云端和边缘。(图片来源/微软)

不像Google、脸书、IBM等科技巨头,一直以来有着明确AI战略布局,反倒是,前几年,外界对于微软这家公司的印象,都还停留在发展行动与云端业务,AI产品反而不是它的主打,就算拥有许多丰硕的AI研究成果,但一直以来,并没有一个具体的AI战略,直到去年,微软喊出要做智慧云与智慧边缘(Intelligent△Cloud△Intelligent△Edge)的新战略后,微软的AI战略才开始跃上台面,甚至今年3月更展开组织大改造,全力聚焦AI、云端与边缘,吹响反攻企业AI的号角。

微软AI发展起步早,许多产品更早就悄悄融入AI技术

其实微软深耕AI早已多年,早从20多年前,就开始深入AI研究,不论是在物体侦测、语音识别、机器翻译,或是自然语言理解技术方面,在最近几年都有许多重大性的突破,例如,微软研究院在2016年以96%的分辨率,刷新了图片的物体识别新记录,树立了深度学习技术的新里程碑,隔年,又以低于5.1%的语音分辨错误率,帮助AI正式超越专业听打记录员。

今年1月,微软的AI系统更在SQuAD问答测验中打破人类记录,史无前例拿下82.65的超高分,甚至3月时,微软的机器翻译技术更出现重大突破,使AI中翻英程度能够媲美人类专业水准,一举拿下69.9分,平均比专业译者还多出1.3分。不仅如此,微软也正努力让AI能与人流利对话,或是能回答更复杂的问题,就像是人类那样。

2014年出道的“微软小冰” 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这个当年发迹于微信上、会讲中文的对话式聊天机器人,甚至比Google的Google△Assiatant推出都还早, 才一推出,就引起广大回响,短短3天使用人数就超过150万人。

现在,全球更有超过1亿名的忠实用户都是它的粉丝。 从刚开始只能文字沟通,到后来具备视觉分辨及声音交流的感官能力,微软小冰开始变更聪明,能做更多的事,不论是唱歌、写诗、主持、采访都难不倒它。 到了今年,它更可以像朋友一样跟你聊天了。这些幕后技术都是来自AI。微软悄悄展示它深厚的AI功底。

不仅如此,微软的智慧语音助理Cortana,更将它的AI技术发扬光大。与微软小冰同年推出的Cortana,开始将语音助理带到Windows装置上,不仅先后登陆Android与iOS两大行动平台,后来更进军智慧家庭等装置市场,去年全球使用人数也破亿。

虽然就普及度来说,Cortana始终不及Google语音助理Google△Assistant或苹果的Siri。但微软替它在企业市场找到新天地,近几年更开始将它与自家产品整合,例如Office△365等,将Cortana变成是企业办公室小助手,能帮忙安排或提醒待办等事项。去年底,Cortana更正式进驻行动版Skype,让Skype用户可以文字向它询问天气、航班及股价等资讯。微软用来挑战Slack的企业协作、开会与通讯服务Microsoft△Team,今年也将整合Cortana功能,能帮忙小组成员拨打视讯电话、或邀请他人加入会议等。

微软Microsoft△365今年推出时,同样也支援Cortana应用,甚至在这次的Build大会上,微软更进一步让Cortana开始能与亚马逊的Alexa展开对话交流,共同合作完成使用者指示交办的任务。例如,以Cortana查询与朋友用餐的地点后,再请Cortana呼唤Alexa帮忙叫车等。

除了上述以外,微软过去几年也逐步将AI技术融入自家的产品与服务中,例如,Office文书处理软件等,让这些产品更加具有智慧,甚至不断推出新的AI功能或工具,来改善用户体验,只是微软并没有将这些技术对外公开,就算公开了,也没有对外大肆张扬,而是被巧妙隐藏起来,成为幕后技术。

微软默默耕耘AI多年,直到去年,微软执行长Satya△Nadella喊出了要做“智慧云与智慧边缘”的新战略布局后,微软的企业AI战略,才正式浮出台面,更一举跃升为微软Azure云端主力,甚至今年3月微软更展开组织大改造,并宣布将AI、云端与边缘,视为取代“行动优先、云端至上”战略的下一阶段新方向,未来更要积极转型,致力于将AI商品化,进而吹响反攻企业AI的号角。

要让AI成为人人可用的一门技术

在今年的Build开发者大会上,Satya△Nadella更表示,身为一家平台、开发工具的大型企业,从长远的战略方向来看,未来要做的事,就是将过去多年AI研究累积的成果,变成人人可用的AI框架、工具及产品,让开发者更容易将AI放进自己的应用当中,甚至更要让各行各业都能用。为了达到这个目标,“第一步,就是要让AI通吃云端和边缘。”他这样说。

所以不意外,今年Build大会上,微软发布的众多云端产品和新服务,AI的身影随处可见。微软不只利用云端AI抢攻企业,去年还开辟另一个新战场,开始聚焦智慧边缘应用。今年,微软正式将云端AI触角,延伸到了智慧边缘,推出第一个支援智慧边缘的认知服务。并且还有更多支援相关应用的硬件装置推出,如深度学习相机、无人机与Kinect体感装置等,甚至还开源释出Azure△IoT△Edge服务的Runtime程式码,要让智慧边缘的能力,快速扩散到各种装置或设备上,帮助它建立属于自己的智慧边缘生态系。

微软不只要利用云端AI抢攻企业市场,甚至去年更开始另辟新战场,聚焦智慧边缘(Intelligent△Edge),到了今年更终于有了可商用的产品出现,不再只是概念或构想。像在今年Build大会展区中,就展出不少结合智慧边缘的应用,例如穿戴设备或无人机等。(摄影/余至浩)

?

为推动新战略布局,微软组织也重新大改造

为了要执行新策略,微软今年3月也进行组织大改造,以因应下一阶段的战略方针,将以智慧云与智慧边缘发展为重心。

未改组以前,微软核心组织包括Windows与装置事业群(Windows△and△Device△Group)、Office、云端与企业、AI+Research及游戏事业群。

经过重新改组后,原来的Windows与装置事业群正式一分为二,其中部分业务与Office产品事业群,合并成立新的体验与装置(Experience△Devices)事业,包括了原本Windows、Office、Surface、Xbox等业务也都一并并入新的事业群,并由原Office产品事业群主管Rajesh△Jha续掌。

而Windows平台部分则是与Azure云端平台部门合并为云端+AI平台(Cloud△+ AI△Platform)新事业群,未来将专注于发展结合Azure云端与AI的个人装置或产品。主管仍由原来负责企业与云端的微软执行副总裁Scott△Guthrie继续担任。

至于人工智能及研究(AI△Research)事业群,除了部分业务切分给云端+AI平台外,仍负责掌管集团AI研究与发展。主管则还是Harry△Shum。

在给员工的公开信中,微软执行长Satya△Nadella也宣示未来将以云端与智慧边缘做为下一阶段的发展创新。

tags: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微软AI战略大剖析】Azure认知服务大升级,微软持续扩大智慧云端布局

今年的Build大会上,微软首度公开展示自家语音助理Cortana与亚马逊Alexa服务整合的初步成果,已经能做到让两家语音助理彼此互通。虽然这项新服务仍在测试阶段,但对于开发者来说,以后应用上也将更多元。(摄影/余

【微软AI战略大剖析】强攻智慧边缘,微软另辟企业AI新战场

微软今年对于智慧边缘最重要的发布,就是开源释出了Azure△IoT△Edge服务的Runtime程式码,通过开放自己的程式码,要将Azure△IoT△Edge能力,迅速蔓延到各式各样装置或设备上,将它们全都变成自己的智慧边缘装置。

微软海底资料中心计划Natick专案迈入第二阶段,不用人维运,可连续运转5年

图片来源: 微软 云端运算服务不停成长,伴随而来是用电庞大的资料中心。为节省这些能源成本,企业可以选择结合地理之便,将资料中心设置在气温较低的高纬度国家,借以节省电力,或者像Google,结合了DeepMind的机器学

微软Azure云端备份释出新功能,能支援云端版SQL Server备份

图片来源: 微软 近日微软Azure云端备份功能推出新预览版功能,开始支援云端版SQL△Server备份,在虚拟机中执行的SQL实例也能进行备份。微软表示,此服务采用随收随付制(Pay△as△You△Go,PAYG),也结合原生SQL备份

云端安全业者Zscaler财报告捷,股价大涨23%

示意图,与新闻事件无关。 图片来源: Zscaler 今年3月才登上美国那斯达克(Nasdaq)股市的云端安全业者Zscaler周三(5/5)公布了该公司截至今年4月底的2018财年第三季财报,显示该季创下4,920万美元的营收,成长49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