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认定Google以Android强制搭售自家服务不利市场竞争,将重罚43.4亿欧元
2018-07-19 10:20:10 | 来源:ithome | 投稿:莹莹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欧盟认定Google以Android强制搭售自家服务不利市场竞争,将重罚43.4亿欧元

争议多年后,欧盟周四以Google强迫手法要求Android硬件商及电信商预安装Google服务,以确保搜寻引擎独大地位的作法已违反欧盟反托拉法,将面临43.4 亿(约台币1542亿元)欧元的天价罚金。Google对此不满,表示将寻求上诉。

欧盟于2015年4月启动正式调查,认为Google与Android装置如智能手机及平板制造商签订相容性协议,限制制造商们不得使用其他版本的Android作业系统,且强制要求搭载包括Google搜寻、地图等自有服务。现在,欧盟调查后认定Google对Android硬件商及电信业者间施加三项限制属实。

欧盟反竞争委员会主席Margrethe△Vestager指出,Google利用Android巩固其搜寻引擎的独大地位,该公司作法已经剥夺对手创新和竞争的机会,也让欧洲消费者无法享受行动市场有效竞争带来的效益。

欧盟相信,Google要求Android装置在硬件中预安装Google△Search及浏览器Chrome△app以换取Google△Play△Store的授权;Google支付主要制造商及行动网络业者费用,条件是他们必须独家预安装Google△Search△app;第三,Google禁止硬件厂商销售非经Google批准的Android版本(称为Android△Fork)的装置。

欧盟并结论指出,Google在一般搜寻服务、智能行动作业系统及Android△app商店三个市场已达到独大地位。欧盟要求Google必须在90天内停止并不再实施上述三种,或其他有类似效果的作法,否则欧盟将处以43.4亿欧元的罚金。

虽然这将近50亿美元的罚金,对一季就赚进超过300亿美元的Alphabet/Google来说,简直是不痛不痒,不过Google仍然提出了抗议。

Google执行长Sundar△Pichai指出,这项判决忽略了手机市场上,除了Android还有iOS,也未顾及市场上Android为电信及手机厂商、开发人员及消费者创造更多、而非更少的市场选择的事实。Google也表示将寻求上诉。

他对欧盟的认定一一提出反驳。首先,市场上有超过2.4万类Android装置、1,300多个品牌,但同一个app却可以执行在多种平台上,原因在于技术相容性的法则,但硬件厂商可以使用或修改Android来使用,像Amazon的Fire平板或电视棒。其次,因为Android的开放性,一只Android手机平均内建40个app,但消费者有权关闭或移除。同时Android用户自行下载的app平均高达约50个,以Google△Play而言,高下载率app不乏第三方厂商如Opera△Mini及Firefox等。

另外,Pichai指出,Google合作手机厂牌内建Google的app,像Search、Gmail、Google△Maps、Chrome等,是为了让手机开箱后马上就能用,当然其中有些是可为Google产生营收,但Google并没有强制规定手机厂商非安装Google服务不可,也可以安装竞争者app。相反的,如果手机没有内建Google服务,消费者反而会不高兴。

他说,Android现行的商业模式使Google不需向手机业者收取费用,也不需采行严格控制的流通模式。但今天欧盟的判决,可能会破坏“Google在 Android建立的平衡,”并传递专属系统优于开放系统的混乱讯息。 The△Verge分析,这看似Google嚷嚷欧盟的决定将导致Google向硬件制造商收费,进而反映在手机价格上,不过这实际上不太可能,因此这番论调明显是诉诸广大消费者的支持。

本案是Google继去年之后再次遭到欧盟重罚。去年7月欧盟针对Google比价购物服务排挤对手、违反托拉斯法的规定,处以24.2亿欧元(约台币826亿)的罚金处份。

tags: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条款不清楚、含隐藏成本,Airbnb遭欧盟限期改善

图片来源: Airbnb 知名的线上订房平台Airbnb本周因条款不够清楚、价格含隐藏成本等因素而遭欧盟警告,欧盟要求Airbnb要在今年8月底以前改善或提出解决方案,否则即会面临执法行动。Airbnb最容易令人感到困惑的内容之

facebook因泄密事件遭英国重罚50万英镑 系该类案件最高罚金

Facebook公司可能遭英国主管机关开罚50万英镑,原因是这家社交龙头公司未能防止用户重要个人资料流入政治顾问公司剑桥分析(Cambridge Analytica)的手中。这也将是Facebook因剑桥分析泄密案面临的第一笔罚款。英国

欧盟批评英国脱欧造成混乱

英国外相约翰逊及脱欧事务大臣戴德伟,不满首相特蕾莎-梅的“软”脱欧政策,相继提出辞职,可能影响英国与欧盟的脱欧谈判,欧盟理事会主席图斯克指,英国脱欧造成的混乱,已演变成欧盟与英国关系史上最大的问题,有没

欧盟设公投研废除夏令时间 | 香港 UNWIRE.HK 玩生活.乐科技

近日欧盟委员会拟发起公投,咨询市民是否废除两年一度的夏令时间 (Daylight saving)。市民可以决定是否保留旧制,还是设立不分季节的新制。夏令时间原目标是令到市民能更加善用日光时间,减少灯光照明等能源消耗。夏

意大利维基百科以全版声明抗议欧盟着作权法

图片来源: Wikipedia 有鉴于欧洲议会在本周四(7/5)就要投票表决是否继续执行新版的《着作权指令》(Copyright△Directive),意大利版的维基百科(Wikipedia)本周持续关站以示抗议,连至意大利维基百科的都被导至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