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位货币交易所执行长揭露加密货币交易乱象,且难以通过交易系统进行防范
2018-07-30 20:40:50 | 来源:ithome | 投稿:阿呆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数位货币交易所执行长揭露加密货币交易乱象,且难以通过交易系统进行防范

图片来源:

周峻佑

新兴的加密货币交易,乱象不光是交易所遭骇的事件经常发生,针对使用者下手的诈骗手法不断出现,也是需要值得留意的现象,像是如同一般银行的金钱往来,利用人头户冒领比特币的诈骗手法,也在加密货币交易所中出现。币托(BitoEX)交易所首席技术长林书维表示,21世纪是数位货币的时代,同时也是数位犯罪的时代,尽管交易所要从系统端保护用户的户头,但绕过系统、针对使用者的诈骗手法,却较少有人留意。因此,他在HITCON△#14大会上特别呼吁,对于拥有加密货币帐号的用户,切勿让自己因与自身切身相关的身份证件、银行帐号、手机门号交由他人使用,或是因公开自己的个人资料,而暴露在危险之中,成为数位货币诈骗事件的受害者。

林书维指出,在这种针对使用者的数位货币诈骗事件中,由于犯案的门槛非常低,而且赎金往往不需要面交,也难以追查犯罪所得的流向等因素,使得这种案件不断发生。他表示,以币托交易所而言,在此种事件中,由于交易所已经落实了KYC(Know△Your△Customer)实名机制,例如在注册时,便借由多种方式,识别认开立帐户的人,就是真正使用者,因此在法律责任上,交易平台通常是负责举证责任的善意第三人,责任较轻。然而,对于持有人头帐户的用户来说,可就不是如此了。

基于加密货币的欺诈案件中,上述人头帐户的所有人,往往会将自己的银行帐户、手机门号交由他人使用,因此在刑事上,法院通常认为是帮助欺诈,而在民事上,持有这种帐户的使用者,角色则是共同侵权行为人,也就是一般所谓的共犯,必须负担赔偿庞大的诈骗金额。林书维表示,这种人头帐户的使用者,非常难以证明自己是受害者,加上检察官会先行起诉,因此,依据他们的实务经验,大约仅有一成的人能免于留下案底,以及背负大笔赔偿的命运。

基本上,人头帐户的来源,包含了由报纸刊登广告,高价购买银行帐号或手机门号使用权,也可能假冒贷款代办公司,或是设下求职骗局等手法,借此冒用受害人的证件与银行帐号。林书维说,对于这种能够绕过加密货币交易所实名帐户制度的犯案做法,他们更难以防范。

其中,有些人头帐户的案例听起来非常离谱,像是诈骗集团会要求求职者,在复印的身份证件影本上,写上仅供某某交易所注册使用,这显然不是一般公司行号备查求职者身份证件时,会出现的注记内容。然而在交易所的了解之下,受害者却表示,他们为了得到工作,只好照着要求写上,而不理会这些内容的合理与否。

不过,林书维指出,对于这种人头户的现象,币托现阶段主要是对于异常金流加以管制,其做法已经非常接近一般银行的制度。例如,在静态的控管措施上,币托交易所不只采取了实名帐户制度,也有提款上限等管制机制,而在动态侦测异常的方式而言,他们则是对于使用者操作的行为加以分析,由大数据找出疑似异常的行为,并进行监控,甚至予以冻结帐户。不过,在币托的经验中,也遇到系统发现使用者大量购买比特币,已经拉黑他的户头,但受害者仍执意购买的情况。

经币托的了解,该名使用者是现役军人,上网寻找援交而被勒索,对方要求购买比特币做为封口费,而受害人为求保住工作,采取支付前述费用,之后才向警方报案。

此外,林书维也说,他也听闻有些使用者因想要赚取汇差,与歹徒进行实体面交,导致遭到设局,把比特币或是金钱交给歹徒后空手而回的情形。

总而言之,林书维认为,面临数位经济,对于陌生人应该还是要时时保持怀疑,拒绝出让银行帐号、提款卡,以及手机门号,以免变成人头户,也要避免暴露个资,成为有心人士下手勒索的对象,再者是不要面交数位资产,因为通常会有去无回。

iThome△Security

tags: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第14届HITCON社交场新体验,专用数位货币及实境挑战游戏

图片来源: HITCON 全台湾规模最大的骇客与资安技术,第14届台湾骇客年会社交场(HITCON△CMT)在上周五、周六两日于南港展览馆举办。在本届的HITCON社交场中,除了多项技术分享的议程之外,大会活动也是一直以来的重

【专访】区块链+共享单车 CyClean 创办人:踩单车赚虚拟货币 | 香港 UNWIRE.HK 玩生活.乐科技

提起共享单车、区块链这两个名字,大概联想到随街乱摆的单车与升跌幅度极大的比特币 Bitcoin。但原来只要有计划周详的管理、运作模式,两者可结合成为一条赚取回报的方程式!此次 Unwire 就访问 Ketch’Up Bike 共享

三星回应加密货币 [热点]

实时热点IT之家7月24日消息之前有消息称三星电子和欧洲一家加密货币支付平台CopPay进行合作,表示在第一阶段,三星电子将首先在爱沙尼亚、立陶宛、拉脱维亚三国...【环球网科技综合报道】7月24日消息,有些外媒报道,三星

加密货币价格下滑,绘图卡售价回稳

示意图,与新闻事件无关。 图片来源: Nvidia 市面上高阶绘图卡的售价与加密货币的价格息息相关,去年底至今年初甚至出现一卡难求的景象,如今随着加密货币价格的下滑,绘图卡的售价也逐渐回稳。全球市值最高的前三

爱沙尼亚前总统谈小国的逆袭,以数位治理打开世界知名度

爱沙尼亚前总统Toomas△Hendrik△Ilves。 图片来源: 摄影 / 洪政伟 “在爱沙尼亚,人民只有结婚、离婚、买卖土地3件事,才需要本人到现场办理。”爱沙尼亚前总统Toomas△Hendrik△Ilves自豪地说。波罗的海三小国中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