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RPA发展3D单片系统单晶片技术,让90纳米也能打败7纳米制程晶片
2018-08-10 17:11:35 | 来源:ithome | 投稿:小艾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DARPA发展3D单片系统单晶片技术,让90纳米也能打败7纳米制程晶片

随着科技发展,人们逐渐认知到摩尔定律有其极限,积体电路中电晶体数量的成长,逐渐受到技术限制而减缓,由美国国防部国防高等研究计划署(DARPA)提出的电子复兴计划(Electronics△Resurgence△Initiative,ERI)现在似乎找到了新的出路,研究团队使用单片3D整合技术让90纳米晶片效能就能超越7纳米晶片。

DARPA在五年内挹注15亿美元的资金推动ERI,目的是要重塑美国电子产业,其中一部分计划是要推动电子产业的创新。在上周,DARPA于旧金山首次举办的ERI高峰会中,3D单片系统单晶片(3DSoC)计划脱颖而出,该计划的研究成员由乔治亚理工学院、史丹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和Skywater晶圆代工厂团队组成,目标是要开发可建构3D单基板微系统的材料、设计工具和制造技术。

在2017年时,3DSoC团队就公布了出色的成果,可以在矽晶片上放入200万个纳米碳管电晶体酒测电子鼻与100万个可变电阻式记忆体,并使用金属层层相连。

现在研究团队想建构垂直整合的装置,其中包含了逻辑、记忆体和I/O元件,目的是大幅降低不同元件间资料传输的时间,进而达到更高的资料吞吐量。DARPA微系统技术办公室专案经理Linton△Salmon提到,在3DSoC计划中,研究员使用十年的理论与学术论证基础,将流程整合到广泛可用的晶圆厂,这将帮助在实务上释放微电子领域的技术潜力。

相较于由离散的2D晶片建构的传统系统相比,Linton△Salmon提到,使用相同的电力,3DSoC的成果将能缩减50倍以上的运算时间。而为了要达成这个目标,3DSoC的设计需要支援层间互连频宽达每秒50Tb,每位元存取记忆体不得超过2皮焦耳。

因此3DSoC研究团队需要解决传统架构的记忆体频宽限制、延迟以及能耗。3DSoC使用比现存设计还要复杂的2.5D或是3D的记忆体堆叠技术,以数十层的堆叠并整合可变电阻式记忆体、纳米碳管电晶体和一般矽金属氧化物半导体场效电晶体处理器核心。

史丹佛大学的研究人员也在不同的神经网络与推测模型中,进行7纳米晶片与90纳米晶片的3DSoC设计模拟。模拟结果显示,先进技术对比旧技术,在能耗以及执行时间上都有非常显着的差异,7纳米3DSoC比起传统2D的7纳米晶片,效益高323到646倍。即使是使用90纳米3DSoC设计与传统2D的7纳米的晶片相比,经过模拟发现,90纳米3DSoC设计的晶片效益高出35到75倍。无论使用哪一类的演算法,结果都相去不远,研究团队共实验了线性回归、逻辑回归、PageRank、单源最短路径(SSSP)和广度优先搜寻(BFS)。

虽然模拟结果非常杰出,但是终究必须真正制造出实体,才能知道最终结果是否与模拟相同,3DSoC团队预计以4年半的时间,生产出实际晶片。

tags: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智慧城市牢不可破?IBM揭露智慧城市系统的17个安全漏洞

图片来源: IBM 随着全球各大城市皆已悄悄地展开智慧城市(Smart△City)部署,IBM△X-Force△Red团队与资安业者Threatca携手检视智慧城市所使用的主要系统,发现了17个安全漏洞,将允许骇客操纵警报系统、窜改感应器

东京奥运采用人脸分辨保安系统 0.3 秒完成认证 | 香港 UNWIRE.HK 玩生活.乐科技 | 有趣科技产品新闻、评测

东京奥运将在 2020年举行,到时人山人海,出入不同场地最紧要安全,其次是快。据报,日本采用了由日本电气(NEC)研发的人脸分辨系统,比起人手处理快上约 2.5 倍。炎炎夏日,如果要长时间等待核对证件入场真是分分钟

【有片睇】日男驾车撞电视台失败 疑因自动刹车系统介入 | 香港 UNWIRE.HK 玩生活.乐科技 | 有趣科技产品新闻、评测

在上周六晚上,日本有某子驾着 Audi 房车,企图撞入电视台大门。但汽车开启了 AEB 自动刹车系统,男子多次尝试也不成功。据《产经新闻》消息指,该名男子年约 36 岁,在上周六晚驾着白色 Audi 房车,在日本东京江东区

AI晶片去年替英特尔赚进10亿美元

示意图,与新闻事件无关。 图片来源: Intel 英特尔(Intel)于周三(8/8)举行的Data-Centric△Innovation△Summit中透露,去年(2017年)已有超过10亿美元的营收是来自于客户在资料中心以Intel△Xeon处理器执行人

还骇客清白!FCC的评论系统是网络中立支持者灌爆的

示意图,与新闻事件无关。 图片来源: FCC 还记得去年5月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Federal△Communications△Commission,FCC)电子评论文件系统(Electronic△Comment△Filing△System,ECFS)的当机事件吗?当时FCC对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