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议声中欧盟通过版权指令
2018-09-13 16:08:29 | 来源:ithome | 投稿:乐乐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争议声中欧盟通过版权指令

示意图,与新闻事件无关。

欧洲议会周三通过企图定义出网际网络时代的内容版权保护的版权指令(Copyright△Directive),包括被称为连结税的新闻连结付费,以及视频平台的上传过滤(upload△filter)责任。

欧盟版权指令曾在七月遭否决,然而在经过修正后,周三在欧洲议会表决中以438票赞成、226票反对通过。

原始草案包含二项具高度争议的条款。首先是条款11(Article△11),企图将版权授权延伸到新闻内容片段。由于现在Google△News等网络平台集结网络各家新闻连结并附上一小段文字提供摘要服务,产制过程并未支付新闻媒体。而条款11要求平台必须支付新闻媒体(或其他内容供应商)这个连结的授权费用,而不只是美其名导流量给这些媒体网站,否则即不许使用。新的规定因而被称为连结税。

支持者认为,新闻媒体的内容产制需要专业,Google等平台即使只加连结,但这一小段文字也是基于其专业产生。然反对者认为这将让平台业者怯于分享连结。而为此Google索性关闭某些地区的Google△News服务,例如西班牙。批评者还指出,条款11根本无法从谈判筹码丰厚的YouTube、脸书等大厂身上赚到钱,还可能造就网络内容的“网络蟑螂”兴起。

条款13(Article△13)则是规定YouTube、脸书等用户产制内容(user-generated△content),分享平台也负有版权保护责任。如果被作者发现平台上有侵权内容,有权控告这些平台侵权,而不再像现行做法那样只能通知平台将版权视频下架。反对者认为将责任转移到平台上,将引发寒蝉效应、鼓励言论审查,而平台也会使用严格标准过滤掉合理使用下可能激发的创作,像是改编、kuso或有趣的演绎,也被称为上传过滤(upload△filter),只会害到小型内容平台。网际网络之父Tim△Berners-Lee及Wikipedia创办人Jimmy△Wales都是本条款的反对者。

修改版本中的条款11准许连结包含“个别文字”如标题,条款13则将管制的平台限缩于代管“庞大”内容及有推销行为的平台,此外小型及微型企业也在豁免范围。即使如此,The△Verge指出,新法令未来都会引发一番网络平台产业、甚至网际网络的风暴。

版权指令还会在明年2019年1月进行最后表决,之后还需由欧盟会员国个别实施。不过专家认为,明年翻盘的机会不大。

tags: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网红创作视频使用华康字型恐被追收版权费!- 威锋数位:微软Windows用户免担心

近日有网红提醒使用有版权字型恐被追收版权费,甚至可能包括Windows内建的新细明体及标楷体,对此,威锋数位(原华康科技)出面澄清,这是网络创作者对字型使用的误解,微软Windows用户使用新细明体、标楷体两种字体

苹果收购英国线上音乐业者Shazam一案,欧盟准了!

图片来源: Apple 在经过8个月的审查后,欧盟竞争委员会周四终于批准了苹果收购英国线上音乐服务业者Shazam一案,使苹果得以实现串流音乐的企图。苹果去年12月宣布收购Shamzam。这家英国公司以分辨用户上传的音乐闻名

资策会MIC揭露5G未来五大趋势,预测中国,日本和欧盟2020年5G正式商转

资策会产业情报研究所副所长暨产业顾问洪春暉。 图片来源: 摄影 / 李静宜 资策会产业情报研究所(MIC)在今(28日)揭露全球资讯系统与半导体产业趋势。MIC副所长暨产业顾问洪春暉指出,MIC对2017年到2022年的全球

欧盟拟对200亿美元美国商品施报复关税

美国总统特朗普今日稍后会在白宫,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会晤,磋商贸易事宜;欧盟贸易专员马尔姆斯特伦会前警告,一旦美国向欧盟进口汽车及零部件加征关税,欧盟将向总值200亿美元的美国商品,包括农产品及高科技制品

GDPR效应:仍有至少千个新闻网站拉黑欧盟读者

示意图,与新闻事件无关。 一位网站开发人员Joseph△O'Connor于本周指出,自从欧盟在今年5月实施GDPR迄今,仍然有超过1,000个新闻网站拉黑欧盟用户存取,无独有偶地,由哈佛大学尼曼基金会(Nieman△Foundation)所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