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再见回头客!双北家防中心用AI打造家暴风险预警模型
2018-09-28 12:25:11 | 来源:ithome | 投稿:小柯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避免再见回头客!双北家防中心用AI打造家暴风险预警模型

试想,如果一个小孩“不断看到同个社工哥哥或姐姐,每次见面就问‘你怎么了?为什么被打?’或‘你手这里怎么流血了?为什么会瘀青?’”心里会有什么感受?

其实这些看似关心的询问,会对小孩造成沉重的心理负担。因为多问了几次,孩子就不愿再开口,因为他们知道,说出来不见得会改善现况;只要不遏止施暴者,孩子“还是一样会挨打。”台北市家庭暴力暨性侵害防治中心(简称家防中心)的社工督导徐雅岚面色凝重地说。

然而这种让人揪心的场面,并不是偶发事件。徐雅岚表示,自2016年以来,每年全国少年儿童保护受理案件数就超过4万件,当中有30%就属于儿少家暴再犯案,也就是所谓的回头客案件。这个因素,再加上儿少保护志工人力吃紧、一人平均处理60个案件,让台北市与台湾新北市的家防中心决定联手,结合外部资源与人力,利用AI技术和大数据分析建立风险预警模型,希望能协助儿少保护社工在服务品质受限的状况下,解决儿少家暴回头客案件的问题。

什么是回头客?

一般处理儿少家暴案件时,按顺序可分为通报案件调查和开案辅导结案两阶段。第一阶段的流程是从案件通报开始,接着案件调查、决定是否开案,如果确定开案,就进入了第二阶段,进行“处遇辅导”(也就是介入进行辅导),最后进入结案作业。

不过徐雅岚说,在上述任何过程都可能出现再犯,比如在第一阶段调查过程时,也可能再度通报家暴,或是在第二阶段的辅导过程中,又发生再次施虐事件,有时甚至在结案过程中,又发生孩童虐待情况,也又再一次被通报。

“我们希望先从社工手上的案件开始”她表示,风险预警模型针对的回头客,指的就是在开案后,进入“处遇辅导”时,再度发生施暴情况的案件。

从风险预警模型到风险预警管理系统

为建立儿少家暴再犯的风险预警模型,徐雅岚说,双北家防中心首先整合了卫服部保护资讯系统的历史资料,分析从2015年至2017年、约2万1千笔的台北市和台湾新北市儿少家暴案件资料。这些资料涵盖了几类,第一类是案件基本资料,像是家暴发生地点、时间和通报来源(如学校、医院或警政单位等),其次还有案件家庭资料,包括了受虐者和施虐者的相关资料,像是性别、年龄、是否为身心障碍者等。

除了这些,训练资料还包括了来自我保护护资讯系统的资料,不只是记载了个案通报史和家庭保护能力的通报表调查报告,还包括了家庭功能评估表,这份表中详细记录了家庭系统(如单亲或双亲家庭)、成员关系(如互动是否良好)、照顾能力(家庭管教能力和管教态度等)、内外部支持系统(像是亲戚和邻居等)、家庭经济状况等资讯。

徐雅岚指出,希望利用这些资料,来建立一个家庭支柱金三角的分析架构,以家庭为主,向下则进一步细分为经济、关系和健康三个面向。

而获得资料之后,第一步要执行的就是资料预处理,社工们便着手进行资料清洗,但“这个过程耗费了很多心力”徐雅岚说。她指出,虽然卫福部的保护资讯系统已推行多年,但其中许多栏位并非必填,引此产生多个缺漏值,“不仅会影响模型预测能力,也是我们遇到最大的困难之一”徐雅岚语重心长地说。此外,团队在预处理资料时,也发现有许多资料需要重新整理,比如地址填错栏位、生日格式未统一等,这也花了大家不少时间。

资料清理过后,接下来就是分析显着因子。在这方面,徐雅岚列举了几项显着因子,也就是儿少家暴高风险家庭的特征,比如较差的家庭解决问题的能力、较差的人际关系与外部支持不足,或是家庭居住环境不佳、家庭气氛不良等等。

不只如此,经过进一步的研究分析,社工们发现只要遇上连假或暑假前后(六月、九月),家暴回头客的出现机率就会大增。不过,“社工就可以从这几方面下手,加强服务”徐雅岚肯定地表示,这些家庭也许会因为这些服务,而降低再次家暴的可能性。

有了这些以家庭为中心的分析结果,风险预警模型升级为风险预警管理系统,页面更以视觉化的方式来呈现。只要输入案号,系统除了显示基本资料和详细的通报史,还会显示再次家暴的风险指数,帮助社工预防儿少虐待的发生。徐雅岚更指出,这套系统一次显示通报详情,节省社工许多时间,因为过去通过卫服部保护资料系统,案件资料只能一笔一笔查,无法一次整合显示。

风险预警管理系统如何预防家暴回头客?

判断家暴回头客的现有作法,目前还是以儿少伤势作为主要判断标准,“但这样没办法有效预防再犯”。她举例说,过去曾有孩子每隔一阵子,身上就出现一些小伤,大伤倒不曾出现过。这也点出了光靠伤势状况,无法有效判断再受虐的风险,更导致案件不断“回头”。

而双北家防中心,就是希望通过这套风险预警管理系统,来改善现有的伤势判断作法。家防中心期望从风险预警模型和关键特征,来提升调查个案的准确度,选择合适的处理方式,目前预估,可以改善6成回头客案件。但不只台湾新北,这套作法还要推广至全台湾,最终目标希望做到,一年让3千位儿少不会再次发生受虐事件。文⊙王若朴

tags: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看准微型资料中心市场,UPS商伊顿也开始卖UPS功能一体机柜

以提供不断电系统(UPS)方案的UPS厂商伊顿(Eaton),近来开始改变产品策略,不再只卖UPS产品,现在更要变身成为一家伺服器机柜商,开始也要卖整合UPS功能的一体机柜。伊顿最近推出一台整合UPS功能的伺服器机柜,锁

信息举报中心数据显示:骚扰电话数量上升 [热事件]

“每天都能接到四五通骚扰电话,有些甚至能清楚地说出我的姓名和住址,这些信息是从哪里泄露出去的?”家住深圳的小刘最近饱受骚扰电话的困扰,无论是开车、开会甚至是休息时间,骚扰电话“无孔不入”,小刘告诉记者

【有片睇】用朱古力 DIY 巨型章鱼海怪弄帆船模型 神级制作! | 香港 UNWIRE.HK 玩生活.乐科技

挪威海怪 Kraken 克拉肯是一只貌似章鱼、巨乌贼的怪物,在北欧传说中会伸出触手弄翻航行中的船只。而最近有一位糖果职人利用朱古力作为原料,制作了一个克拉肯弄船巨大模型,不讲还以为它是用木雕出来!图片来源:Am

微软买下用拖曳就建立深度学习模型的Lobe

微软在周四(9/13)宣布已买下2015年建立的新创公司Lobe,Lobe提供视觉化的介面,标榜可让缺乏程式或人工智能技术背景的一般人都能借由拖曳方式建立深度学习模型,还能快速训练这些模型并将它们输出至行动程式中。只

微软Azure视频索引器正式上线,新加入情绪侦测、语言分辨模型,自动判别讲者情绪及使用语言

图片来源: 微软 自今年5月微软在公有云平台释出视频索引器(Video△Indexer)后,近日该公司宣布,视频索引器服务正式上线。这款服务结合了人工智能,自动帮使用者分析视频中由话语、人脸、人物和表情,建立索引后提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