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经济思享汇”第十二期:培育共享制造新业态 助力中小企业转型发展】
2020-05-18 11:50:10 | 来源:政府 | 投稿: | 编辑:小柯

原标题:【“共享经济思享汇”第十二期:培育共享制造新业态 助力中小企业转型发展】

近期,由国家发展改革委高技术司、政策研究室指导,国家信息中心主办的“共享经济思享汇”第十二期研讨会成功举办。本次活动采用在线研讨的方式,邀请来自阿里研究院、海尔集团海创汇、航天集团航天云网、山东海思堡服饰集团、智能云科信息科技公司、云工厂等企业代表,围绕“培育共享制造新业态 助力中小企业转型发展”展开讨论。会议由国家信息中心首席信息师、分享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张新红主持,国家发展改革委高技术司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与会专家表示,共享制造新业态是围绕生产制造各个环节,将分散、闲置的研发、设计、生产、供应链、渠道、金融等上下游产业资源集聚整合,弹性匹配、动态共享给需求方。在中小企业的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共享制造能帮助其提升应对复杂市场环境的应变能力、企业创新能力、满足个性化用户需求的能力。与此同时,通过发展共享制造助力中小企业转型方面还面临着企业认知不到位、参与意愿不强、利用不充分、数据采集存在障碍等问题,亟需进一步关注和解决。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此次疫情的发生一方面使得制造业领域新业态新模式创新步伐加快,更多的企业充分意识到了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和全面推进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性;另一方面,大多数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也面临着更大的生存和发展压力。在这一背景下,应进一步加强引导和针对性的政策扶持力度,帮助企业度过疫情难关,着力培育共享制造新业态新模式,充分发挥其对于促进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培育新动能的作用。一方面要加强政策引导、加大宣贯力度,鼓励和引导中小企业积极参与并有效利用共享制造新模式;另一方面要充分发挥大型制造企业的赋能作用,为中小企业提供应用服务支持、技术支持、创新生态培育支持等服务,实现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

tags:

上一篇  下一篇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