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內稽弹性化 明年将可适用
2016-05-24 20:07:22 | 来源:雅墨 | 投稿:秩名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银行內稽弹性化 明年将可适用

为使本国银行內部稽核更有效率及简化內稽报告申报作业,金管会将推动“风险导向”內部稽核制度,预计国银下半年可提出申请,明年即可适用。

金融监督管理委员会今天预告“金融控股公司及银行业內部控制及稽核制度实施办法”修正草案及“保险业內部控制及稽核制度实施办法”修正草案。

金管会检查局表示,现行办法明定银行內稽对营业、财务及管理单位每年至少有各一次的一般查核及专案查核,未充分考量各单位风险差异,实务上未具弹性。

即对最全台分行数最多的合作金库银行来说,其分行约有 300家,根据现行规定,合库银內部稽核一年需至少进行600次的查核。

官员表示,为使內稽资源更有效配置,在业者建议下,金管会推动相关办法的修法,让符合一定条件的银行,不仅可自订內稽查核频率,也可针对需加强的业务强化內稽。

官员指出,考量目前各金融业內部控制制度成熟度不一,风险导向內部稽核制度初步先由本国银行适用。

根据过往惯例,银行会在年底前提报金管会下一年的內稽作业计划,官员说明,办法预告期间,若外界没有意见,此次修法预估可在 8月底前完成,即银行今年就可提出申请,明年即可适用。

tags:弹性   银行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永丰银推丰云柜台 跑银行只要3分钟

永丰金控旗下永丰银行运用金融科技 让客户省下大把时间,今天宣布推出“丰云柜台”,包括 4大预约服务,让你每次去分行办事只花不到3分钟。永丰银总经理张晋源表示,丰云柜台紧密连结使用者与银行,透过网络将真正需

4月五大银行新房贷增 利率1.74%创5年半新低

央行今(23)日公布4月台银、土银、合库、一银、华银等五大银行新增房贷358.09亿元,月增达11.32亿元;而新承作房贷利率,在3度降息效应下,连续10个月下滑,来到1.74%,已创下近5年半以来的新低。 4月新房贷增加,主

两兄弟变性成姐妹 网友:俩建设银行变招商银行绝对赚了

Jamie和Daniel原本是一对兄弟,在成长的过程中他们俩一直因为自己的性别感到困扰,直到近日他们才敞开心扉,发现对方和自己一样想要变成女性,于是两兄弟计划着变性成姐妹,做了手术。目前,曾经的兄弟俩以姐妹的身份

银行导入三大国际行动支付 预计年底陆续上线

记者颜真真/台北报道行政院同意开放Apple Pay行动支付登台,国內发卡银行也蓄势待发,中信银就表示,已积极与苹果公司、三星公司、谷歌公司等3家业者接触,待主管机关开放收件,即可与国际接轨,预计年底开始陆续导

夏普两债权银行 对风险评估大不同

夏普两家主要债权银行整理2015年会计年度财报时,对这家陷入经营困境的电子产品制造商作出不同的债务评估,这个决定可能是受出手救援夏普的鸿海看法不同所影响。“日经新闻”报道,截至2015年3月为止,夏普在瑞穗银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