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新房屋税拍板 豪宅税“涨旧降新”
2016-12-17 15:52:46 | 来源:雅墨 | 投稿:秩名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北市新房屋税拍板 豪宅税“涨旧降新”

十一月开征的地价税风波还未落幕,台北市政府昨天宣布拍板后年开征的房屋税,百分之九十八的旧屋不受影响,只涨三三七六户旧豪宅房屋税,但一万五千户的新豪宅房屋税会调降。

北市府财政局长陈志铭表示,北市2014年七月起调高新成屋构造标准单价,平均涨幅达二点六倍,“一刀切”的做法,导致新旧制度差太多,也影响旧屋的都更意愿;此次改革房屋税就是要在新标准单价不变的前提下,拉近新旧税制差异。

新版房屋税回溯至2001年七月后完工的旧高级住宅都可适用新标准单价,并给六年缓涨空间,前两年打七折,第三、四年打八折,第五、六年打九折;另保留二○二三年重新评定时,可视当时景气及不动产市场发展状况,决定是否缓涨。

陈志铭说,之所以把回溯的时间点订在2001年七月,是当年房屋税条例修订通过后,房屋标准单价每三年可调整一次,但前十二年政府都不作为,直到2014年才一口气调涨,民众当然会受不了。如今只是用六年缓涨的时间,来弥补过去十二年的不作为。

此外,适用新标准单价的“新豪宅”,将取消中央空调、电扶梯、游泳池、金属或玻璃帷幕外墙及游泳池等加价项目。陈志铭说,原本的标准单价已经提高,再有加价项目,对屋主是一条牛剥两层皮,才决议取消。

至于“豪宅税”,适用新标准单价的豪宅,无论新旧,目前都采“一加路段率”的加乘方式计算房屋税,被质疑重复课税,未来改成“一加固定比率”加价,且固定率为百分之一百二十。

以2014年八月完工的“华固松疆”建案为例, 原路段率为百分之两百五十,如今改用百分之一百二十固定率计算,房屋税顿时少了一点三倍。房仲业者预估,新版房屋税率一年可为华固松疆住户每户省下近二十四万元。

张金鶚:只让有钱人受惠

政大地政系教授张金鶚表示,无论从税赋公平、财政税收,还是房屋税专业来看,北市府的作法都不合理,尤其是六年缓涨机制,简直是“倒退嚕”,只是让有钱人受惠。北市议员吴世正也批评,豪宅税拿掉“路段率”,税率从最高百分之三百大减至百分之一百二十,明显看出柯文哲对富人的照顾。

市议员王鸿薇认为,豪宅税取消路段率合理,因同一地段虽有豪宅,周边也有一般房屋,可能大幅提高房屋税殃及无辜。

tags:拍板   豪宅   房屋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北市:新标准单价房屋税享6年缓涨

台北税捐处今天说,经不动产评价委员会审议,新屋房屋税调整3项目,包含取消中央空调、电扶梯、玻璃帷幕等加价项目;豪宅采120%固定比率加价;享6年缓涨机制。税捐处说,此次调整大多数纳税人都不受影响,只有约3000

林青霞购豪宅当礼 [热点]

实时热点 买地产,“大美人”林青霞更是“无辣不欢”,两度在辣招推出后方入市,最近更以爱女邢爱林之名,以1.15亿港元(约合人民币1亿元)高价买入半山豪宅...real壕!林青霞夫妇购亿元豪宅当礼物为女庆生,12月15日报道

林青霞传以4.7亿买豪宅 是为了这个原因

永远不老的62岁美丽女星林青霞自从在1994年嫁给香港富商邢李?之后,逐渐淡出演艺圈,去年以综艺实境秀“偶像来了”再度与影迷见面,美丽风滋未减。而现实生活中她对继女或是2个女儿都疼爱有加,最近更被港媒传出她以

欠房屋税 恒春生态农场梵钟被法拍

屏东县第1个取得休闲农场证照的恒春生态农场,近2年游客量减,尤其陆客减少,经营更加惨淡,因积欠新台币90万元房屋税,场內的梵钟和造景石即将被法务部执行署拍卖。恒春生态农场位于恒春镇的赤牛岭上,也是屏东县唯

传贝克汉夫妇相中 天价64亿洛杉矶豪宅

英国足球金童贝克汉和“贝嫂”维多利亚贝克汉据信相中位在加州洛杉矶的新“白金贝克汉宫”,这栋豪宅要价1.6亿英镑,内含14间卧房和27间卫浴。“每日邮报”网站报道,名为“庄园”的豪宅是洛杉矶最大的豪宅。英国“周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