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午餐采产销履历 4县市2月抢先试办
2017-01-10 12:24:07 | 来源:雅墨 | 投稿:秩名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学校午餐采产销履历 4县市2月抢先试办

农委会副主委陈吉仲表示,2月起北中南东计 4县市先试办学校午餐使用4章1Q国产食材,3、4月备妥作业后,9月全国上路;餐费增加幅度各县市不一,拟由中央、地方政府及家长分摊。

陈吉仲上午接受联访时指出,为了让全国学童吃得更健康、食品安全品质可追溯来源做品管、减少食物里程以落实减碳效应,而且以上措施深具食农教育意义,日、韩都已推动,因此去年农委会宣布要推动全国营养午餐使用具有4章1Q的国产食材,希望朝此方向推动。

但他也说,台风天影响农产产出等特殊因素发生时,以及蒜、葱等辛香料的使用,则排除在此措施之外。

所谓4章1Q包含取得CAS有机农产品标章、CAS台湾优良农产品标章、产销履历认证标章、吉园圃标章,以及与前4大标章一样具有追溯来源功能的QR Code。

他并说,时程的规划上,2月北、中、南、东4区,共计4县市会先试办,已确定的试办县市,北区为新竹县及市,因为当地有97%中及小学的学校营养午餐是自设厨房,比较容易接轨,只要引介4章1Q食材就能上路;东区则是台东;中及南区本周四12日开会讨论后确定。

他补充,最难处理的是新北市、台北市、桃园县及高雄市等,因为这些县市的学校营养午餐由团膳业者制做,追溯比较困难,食材来源四通八达;预计今年3、4月间要处理好全国各县市推动4章1Q学校营养午餐食材的作业问题,以利9月新学期开始,全国上路。

他还说,成本增加部份,每个县市幅度不一样,目前各县市1餐费用从新台币35到65元都有,但以新北市来说,每周已有1餐是有机餐,那1餐就没问题,其他4餐用也已用吉园圃食材,所以上涨空间就比较小,桃园也类似;又例如南投县是全部免费午餐,可能就不会有波动。

但他也说,其他县市,像是基隆、新竹县市、苗栗县等可能餐费就相对有波动;9日农委会已与北及东区13县市座谈,有关餐费增加的分摊,要一个个县市盘点后讨论,不可能订定全国标准,因为每个县市餐费的成本结构不一样,现在还没有定案。

但他也举例,若1餐涨5元,以日本的作法是中央政府负担2元、地方政府负担2元、家长负担1元。

tags:试办   履历   产销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要国产、要履历 营养午餐恐没人接

为健全学童食品安全,农委会推动国中小营养午餐使用国产可溯源食材。但团膳业者反映,国产农产品比进口成本贵至少一成,政府应设法补助,否则没人会做赔本生意;学校也担心没人来标,营养午餐恐会没著落。农委会昨说

台湾推出全球第一个运动区块链平台,让素人选手也能有职业级赛事履历

台湾出现全球第一个运动区块链BraveLog,让铁人三项的素人参赛者,也可以有职业级的运动记录,而且在1月7、8日的Garmin LAVA屏东大鹏湾铁人三项活动将正式商转,记录近两千位参赛者的晶片数据,包含:时间、配速、组

嘉义鱼市场礼盒 推产销履历与品牌认证

嘉义鱼市场今天在嘉义市政府中庭举办“新春艳献”礼盒拍卖会,推出产销履历与品牌认证礼盒商品,以竞价方式供民众体验传统鱼市场拍卖乐趣。嘉义市长涂醒哲表示,嘉义鱼市场是台湾第3大鱼市场,今年新春推出礼盒包括“

失智走进长照 106年3月试办共照中心

(中央社记者张茗喧台北27日电)长照2.0不只照顾失能,更要照顾失智。卫福部长林奏延今天宣布,将在22县市成立“失智共同照护中心”,提供失智患者专属评估并依个人需求规划不同服务,最快106年3月起试办。卫福部“长

106年试办 北市两线公车开放家犬上车

爱狗民众有福了,民国106年1月1日起到2月28日,台北客运“604”、大都会客运“0东”路线试办开放家犬免装笼上车,呼吁饲主应事前让宠物如厕、包尿布,避免便溺发生。继台湾大车队、大都会计程车业者月初采预约制,让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