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片检测糖尿病 费用减半诊所有望跟进
2017-01-11 15:20:18 | 来源:雅墨 | 投稿:秩名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晶片检测糖尿病 费用减半诊所有望跟进

糖尿病高居十大死因第5名,国內研究团队用适体检测糖化血色素,并以微流体晶片侦测系统分析,仅需30分钟,且成本150元,较大医院检测便宜1/2,盼未来能推广至小型诊所。

在科技部经费支持下,由清华大学动力机械工程学系教授李国宾、光电工程研究所教授李明昌与成功大学医学检验生物技术学系教授谢淑珠等人执行“糖化血色素适体在糖尿病检测的应用研究计划”,今天在科技部召开记者会发布研究成果。

血浆內血糖为常见的糖尿病检测指标,不过李国宾认为,血糖会随着进食多寡与一日三餐时间而波动,甚至会受运动、情绪、压力影响,容易导致误差,且一般测血糖还需禁食,“是一个很不人性化量测的行为”。

糖化血色素指当血糖进入红血球內与血红素结合后,就形成糖化血色素,李国宾指出,透过量测糖化血色素,就可反映过去 3个月以来的血糖及相关参数的平均值。

值得注意的是,研究团队进一步选用适体取代传统抗体的方法,检测糖化血色素,除了可在常温常压下使用外,品质不会出现批次上差异、价格也相对便宜,更可更快速辨识糖化血色素。

李国宾表示,透过适体检测糖化血色素,并以微流体晶片侦测系统分析,仅需20至30分钟,且花费仅150元,相较于到大医院检测健保给付成本约300元至400元,还便宜1/2,且准确率与大医院仪器相近。

李国宾指出,未来希望能将这套系统推广至小型诊所、安养机构,让医疗行为能从大医院分散至小型医疗院所进行。

另外,除了检测糖化血色素外,李国宾透露,运用同样技术,还可以筛选出其他与疾病相关的适体,并应用在各项疾病检测,例如癌症、传染性疾病、心血管疾病等。

tags:晶片   减半   跟进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晶片检测糖尿病 只要30分钟就知结果

(中央社记者黄巧雯台北11日电)糖尿病患者有福了!清华大学与成功大学开发微流体晶片侦测系统,具大幅减少试剂用量、分析过程仅30分钟等优点,可望成为未来糖尿病患者自我检测和家庭检测工具。在科技部经费支持下,

MongoDB攻击愈演愈烈,其他骇客跟进已有上万个资料库遭存取

在网路上供公开存取的开放源码资料库MongoDB在本周传出遭到骇客锁定、将资料移除并进行勒索的疫情迅速蔓延,除了第一个展开行动的骇客之外,还加入了另外两个模仿犯,让受骇资料库的数量突破1万个。MongoDB经常被用在

唐宝宝店买菜助弱势 顾客跟进

南投县草屯镇“廷廷葱大饼”的唐宝宝自立创业故事激励人心,这家店让人看见可贵亲情,也成为汇聚爱心的据点。廷廷家近期向单亲外配妈认购高丽菜,透过“暖心菜盒”和免费送菜,将公益能量延伸扩大,回响一波波,不少

周六营业邮局减半 考量民众需求时间拉长

中华邮政今天表示,配合一例一休政策,明年周六营业的邮局从目前287间减少至少一半,但考量民众用邮需求,周六营业邮局营业时间从原先只到中午12时,延长到下午4时。中华邮政今年实施邮局整并,目前全台有1312间邮局

跟进印度 巴国会通过不具约束力废钞案

在印度政府以打击黑钱等理由废除大面额旧钞流通后,巴基斯坦参议院今天也通过一项不具约束力的决议,建议政府废除5000卢比钞票流通,打击洗钱等不法活动。印度总理莫迪11月8日宣布废止500和1000卢比大面额旧钞流通后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