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治瓜类白粉病 天然的尚好
2017-01-18 19:36:09 | 来源:雅墨 | 投稿:秩名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防治瓜类白粉病 天然的尚好

农委会台中农业改良场今天宣布,透过微生物发酵与分解技术,花费3年时间,将虾蟹壳制成“甲壳素合剂”,可以防治瓜类白粉病,因为没其他国家使用,是全球独步的技术。

台湾位于亚热带,作物种类多元,病害发生频率高。白粉病常影响瓜类收成,损害农作。国內目前现行防治问题,药剂不再生产、药害、污斑、防治效果不佳或无效。

台中农改场场长林学诗表示,甲壳素有其抑菌性,可促进植物生长、活化植物免疫力、增加抗病能力,间接达成防治病虫害的效果。实务上可用叶面喷洒、种子浸泡或混入土壤等方式来达成其作用,是一种纯天然的病虫害抑制剂,因此,作为防治白粉病的原料。

林学诗说,研发之甲壳素合剂具有天然、低污染、低损耗、高含量及高效果活性,且不具生物安全毒性,厂商初期投入成本低回收快。合剂的制造技术目前正办理技术移转,预计最快今年下半年就可上市供农民使用。

林学诗解释,该合剂已完成动物及昆虫毒理试验及理化性质分析,之前也完成三场次田间试验,根据结果,甲壳素合剂可减少白粉病为害并提高胡瓜3成产量。

台中农改场副研究员陈俊位指出,过去防治白粉病,农友多是使用含有硫磺粉或是石灰等合剂,但这些药剂都是化学合成,对作物易有污染的风险。

他也说,目前在国际上,还没有其他国家使用这项技术来防治白粉病,算是独步全球,且合剂为纯天然有机,利用展著剂喷洒于作物上,不会有残留问题。除可提高病害防治率外,且可维持长时间的抑病效果。

tags:白粉病   尚好   防治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医讯/烟害防治讲座 宣导123手烟的危害

(优活健康网新闻部/综合报道)你知道除了二手烟的危害之外,还有三手烟吗?除了直接呼出的有害气体之外,附著在衣服上、头发上甚至家具上的有害物质,容易造成室內充满三手烟的残留,导致身体的负担。想要预防室內

医讯/肌少症的饮食防治

(优活健康网新闻部/综合报道)随着台湾及全世界逐渐迈入高龄社会,年纪增长引起的疾病越来越受到重视。老年人驼背、走路缓慢、手无力,大家常把这些症状误以爲是老年人自然老化的现象,但是这也有可能是骨骼

改善空品 李应元宣示空污防治政策

为了改善全国空气品质,环保署长李应元今天宣示明年空污防治政策,除了淘汰老旧柴油车、二行程摩托车外,河口整治、加严大型工厂排放标准等,都在防治政策中。李应元今天在环保署召开记者会,宣布加速推动“清净空气

燥热体质怎么补 简单鸡汤排骨汤尚好

气温转寒,许多民众多会进补,体质燥热的人该吃什么东西补身呢?卫福部丰原医院中医科医生林焕钦表示,简单鸡汤、排骨汤加黄耆、枸杞就可以。42岁吕先生属燥热体质,前几天天气冷,他心想吃个羊肉炉无碍,未料才吃两

防治家暴 南市深入社区扎根

台南市深入家暴防治社区扎根工作,特别于20日在金华社区活动中心办理“守护社区、携手筑爱”家暴防治社区联合成果展,借由5个种子社区:南化玉山社区、柳营果毅社区、归仁大潭社区、永康新树社区及南区新生社区联合“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