欠税滞纳金加算利息违宪 财政部允检讨
2017-02-24 19:54:08 | 来源:雅墨 | 投稿:秩名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欠税滞纳金加算利息违宪 财政部允检讨

民众“抗税”成功案例又一桩。大法官今做出释字746号解释,指“税捐稽征法”规定逾期纳税须加征滞纳金,且滞纳金要算利息,违反比例原则属违宪。财政部表示,将检讨现行法令。

司法院大法官会议今天作成释字第746号解释,对于民众逾期缴纳税捐加征滞纳金及滞纳利息部分合宪;但若是对滞纳金再加征利息部分,属违宪。

大法官解释文指出,遗赠税法第51条第2项规定:“前项应纳税款及滞纳金,应自滞纳期限届满之次日起,至纳税义务人缴纳之日止,依邮政储金汇业局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按日加计利息,一并征收。”

大法官进一步指出,就应纳税款部分加征利息,与宪法财产权保障尚无抵触;但就滞纳金部分加征利息,欠缺合理性,不符宪法比例原则,与宪法保障人民财产权之意旨有违,应自本解释公布之日起失其效力。

赋税署长李庆华表示,大法官746号解释仅针对遗赠税法,由于立即失效,会立刻通知国税局、行政执行署,关于欠税但尚未执行的案件,照大法官意旨执行。

另外,由于营业税法、所得税法、烟酒税法、货物税法中,均有“滞纳金加征利息”的规定,因此赋税署将会同法制处一并检讨,未来会修法、或以解释令方式处理;但遗赠税法之外的欠税案件,目前仍适用现行税法规定。

tags:财政部   欠税   违宪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收支差短缩减 财政部持续开源节流

财政部表示,106年度中央政府总预算案经立法院三审通过,岁入编列新台币1兆8411亿元,岁出编列1兆9740亿元,差短1329亿元,差短连年缩减,显见财政状况逐渐改善中。不过财政部强调,截至105年底,中央政府公共债务未

薪资扣除额设限违宪 财政部允2年內修法

大法官会议今提释宪案,指综所税薪资扣除额明定法定扣除额上限,违反平等原则,属违宪。财政部回应,将依大法官解释 2年內提出修法草案,但官员私下认为会造成稽征行政大乱。根据大法官解释,执行业务所得与薪资所得

薪资所得扣除设限违宪 大法官:2年內修正

有别于律师、会计师等“执行业务所得者”有扣除成本支出再计算税务的情况,一般民众在申报综合所得税时,只能依法扣除新台币12万8千元的法定扣除额,大法官会议今天(8日)作出745号解释,宣告所得税法第14条第一项第

台纸之争 财政部要简鸿文“智慧”解决

台纸经营权争议,有望在2月底前落幕。财政部高层指出,已请兆丰金控法人代表与台纸董事长简鸿文沟通,要他“有智慧”地解决此事,“且券商公会理事长让一家上市公司下市,不太好看”。已有70年历史的台纸公司旗下在

民众3年捐款国库23次 财政部好感动

政府财政困窘,但有民众慷慨解囊,让财政部好感动。据国库署统计,2010年以来各界主动捐款国库未指定用途款项共176笔,金额达新台币5198万3625元,有位朱姓民众3年內就捐了23次。国库署官员表示,民众捐款给政府机关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