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5N6防疫破功二次禁运禁宰?农委会:没有
2017-02-24 20:29:27 | 来源:雅墨 | 投稿:秩名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H5N6防疫破功二次禁运禁宰?农委会:没有

禁运禁宰解除首日又公布2鸭场验出人畜共通 H5N6高病原性禽流感。农委会副主委黄金城说,“这不是破功”!是把残存病毒找出来,鸭或野鸟还会验出,共3000鸭场5月底前筛验完。

媒体追问,“会不会有第二次全国家禽禁运禁宰措施?”黄金城说,“没有。”除非是病毒散播到鸡,而且要是全面性的扩散感染,如果是点状被发现,则是持续扑杀消毒清掉而已。

全国家禽禁运禁宰措施已分别于今天凌晨零时及中午12时解除管制,但是农委会傍晚公布,农委会家畜卫生试验所今天通知,透过鸭只上市前监测系统于花莲2鸭场检出H5N6亚型高病原性禽流感。

农委会也公布,已由花莲县动植物防疫所执行后续防疫处置措施,除了家禽开宰,仍会持续各项强化监测监控作为。

为免引发误会,黄金城说, 7天禁运禁宰是让容易表现感染症状的鸡场的疫情风险降下来,所以昨天宣布解禁时也公布,另一道防疫措施,就是鸭子要维持继续采检,因为鸭子不容易有临床症状,鸭子送屠宰场要100%检验确定阴性才能屠宰上市,所以“这不是破功。”

他并说,现在持续筛检鸭子,“这是把残存病毒找出来”,这2件是18日晚上送检,19日寄出,20日才到中心诊断中心,初筛阳性,送家卫所后,今天早上验出来是阳性,“这是在预期內,是在花莲的案例,不可能这样就没有案例了,以后还是会有,特别是鸭子或野鸟,还会见到验出阳性。”

他进一步说,全国鸭子3000场,除非3000场都筛过,才能说鸭子没有,所以有案例验出是在预期之中。

黄金城强调,因为鸭子感染病毒时,从外观是完全看不出来的,所以无法知道病毒在哪些场,除非进行检测,目前没有其他方法可以知道鸭场是否残留病毒,今天傍晚公布的这 2个场,也是透过检测方法确认的,在业者送屠宰场时,外表仍健康,但检测后发现的。

他补充,除了禁运禁宰7天降低鸡场的疫情风险,全国3000场的鸭场筛检,这几天已筛检上百场,依照业者送屠宰的量推测,一天可送屠宰30场,所以一天筛检30几场,有余力会多筛,3000场最晚会在5月31日以前筛完;然后等疫情压力降下来时,平常就在施行的采检作业,也会持续进行。

tags:禁运   防疫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解除禁宰禁运首日 花莲鸭埸又爆2起H5N6

农委会公布,透过鸭只上市前监测系统,于花莲 2鸭场检出H5N6亚型高病原性禽流感,已由花莲防疫所执行后续防疫处置措施。农委会防检局指出,全国家禽禁运禁宰措施已分别于今天凌晨零时及中午12时解除管制,仍会持续各

家禽业争看防疫记者会 嗅出解禁松口气

农委会网络直播宣布全国家禽禁运禁宰明天中午解禁记者会,连同下午专家会议直播,意外吸引业者观看,留言版上还出现“解除”留言。畜牧处说,扑杀虽然有补偿,但是开宰自己卖赚卡多。农委会畜牧处家禽生产科科长李宜

禁运禁宰解除 疾管署:防疫仍不可轻心

农委会宣布解除家禽禁宰、禁运令,疾管署今天(23日)表示,虽然防堵禽流感已见成效,但到5月底前都还是禽流感的流行季,仍不可掉以轻心,民众除了不要接触禽鸟外,对于禽类及蛋类制品仍应熟食,以避免任何可能“禽传人

7天禁运禁宰明天到期 拟不延长

全国家禽禁运禁宰 7天24日中午结束,农委会副主委陈吉仲今天表示,H5N6已经有几天没有确诊案例,拟搭配配套措施解禁,不过也有学者持不同意见,并建议分区执行防疫措施。高病原性禽流感中央灾害应变中心第三次专家会

H5N6疫情趋缓 林聪贤:家禽禁运宰明解除

农委会主委林聪贤傍晚宣布,全国家禽禁运禁宰7天24日到期,以检验确诊日看已4天没有H5N6确诊案例,判断已达稳定疫情效果,不再延长,将搭配加强案例场周围采检措施持续防疫。由林聪贤担任指挥官的禽流感中央灾害应变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