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例一休 彭淮南:应采弹性且安全政策
2017-03-24 07:45:08 | 来源:雅墨 | 投稿:秩名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一例一休 彭淮南:应采弹性且安全政策

一例一休政策上路后争议不断,央行总裁彭淮南今天指出,台湾劳动市场规范标准偏高,易造成劳动市场僵固化,影响就业机会,因此应采“弹性且安全”的劳工市场政策。

央行下午召开首季理监事会,宣布维持利率不变,符合市场预期。但会后记者会提供给记者的参考资料中,首度提及劳动市场政策议题,被视为是彭淮南对去年底上路的一例一休政策表态。

彭淮南表示,政府欲以限制劳动市场弹性来提高劳工福祉的美意,可能适得其反。他以新加坡1979年推动的“工资调整政策”为例,指出星国政府未考量工资成长已接近生产力成长的实际情况,敦促各行各业大幅提高工资来推升生产力的僵硬作法,反让经济走向衰退,劳资双方皆受害。

彭淮南认为,台湾与全球供应链相关的受雇劳工比重为全球最高,全球供应链对创造台湾就业机会的重要性提高,因此急需提升劳动市场弹性。然而,根据国外智库报告指出,台湾政府对劳动市场过度干预,劳动法令标准过高,造成劳动市场僵化,使得本地企业外移,外资不愿进入,进一步影响台湾的就业机会。

对此,彭淮南建议,台湾应参考北欧国家,采“弹性且安全”的劳动市场政策,政府应松绑市场规范,应朝基本工资、工时多元化,以及强化就业辅导,提升就业保险弹性的政策方向发展,此与近年国际间倡议的劳动市场政策,应兼具弹性与安全的目标一致。

所谓工时多元化,指的是政府应针对不同的产业,拟定不同的工时规范,以提升劳动市场弹性。此外,在知识经济时代,弹性工时有利于员工从事职业训练,提升就业能力。1060323

tags:淮南   弹性   政策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一例一休 彭淮南:政府规范标准偏高

一例一休政策上路后争议不断,央行总裁彭淮南今天表态,他指出,台湾劳动市场规范标准偏高,易造成劳动市场僵固化,影响就业机会,因此应采“弹性且安全”的劳工市场政策。

汇率操纵观察名单除名?彭淮南这样回应

美国财政部将公布外汇政策报告,台湾是否有机会脱离“汇率操纵国”观察名单? 央行总裁彭淮南今天坦言, 台湾经常帐顺差占GDP比重难低于3%,要脱离观察名单恐不易。今天新台币汇价呈区间震荡格局,终场以30.488元兑

林全没特别喜欢 彭淮南:他是对的

央行总裁彭淮南今天表示,阁揆本来就不可能“差别待遇”,特别喜欢某一个阁员,行政院长林全今天“没有非常喜欢他”的说法,他认为“很正常”、“我觉得他讲的是对的”。林全今天在行政院院会上表示,他没有不喜欢中

投资人质疑特朗普成长政策 欧股续下滑

由于投资人质疑美国总统特朗普促进经济成长政策的效果,欧洲主要股市继续下滑。道琼欧洲600指数跌1.64点或0.44%,报374.03点。英国股市FTSE 100指数跌53.62点或0.73%,报7324.72点。法国股市CAC 40指数跌7.73点或0.

投资人质疑川普成长政策 欧股续下滑

由于投资人质疑美国总统川普促进经济成长政策的效果,欧洲主要股市继续下滑。道琼欧洲600指数跌1.64点或0.44%,报374.03点。英国股市FTSE 100指数跌53.62点或0.73%,报7324.72点。法国股市CAC 40指数跌7.73点或0.15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