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用滴滴载客被交委罚 3 万,法院判撤销处罚 [快讯]
2017-06-24 10:52:25 | 来源:好玩网 | 投稿:伊文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男子用滴滴载客被交委罚 3 万,法院判撤销处罚 [快讯]

资料图。

金羊网记者董柳

广州市民蔡某又一次走进了法庭。去年4月,他因用滴滴顺风车平台载客,广州市交通委员会(以下简称"广州市交委")认定其未取得道路客运经营许可,擅自从事道路客运经营,决定给予其责令停止经营、处3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

蔡某不服该决定向广州铁路运输第一法院(以下简称"广铁第一法院")起诉。一审法院认定,蔡某的行为违法,但依照国家道路运输条例的规定,出租车客运管理不属于道路运输条例的调整范围,广州市交委依据该条例作出处罚属定性和适用法律错误,判决撤销其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书》等。

广州市交委上诉后,该案6月23日在广州铁路运输中级法院二审公开开庭。

滴滴顺风车载客被罚3万

今年38岁的蔡某是四川人,在广州生活了10多年,是广州一家手机公司的员工。在网约车兴起的时候,他加入了滴滴顺风车平台。

广铁第一法院查明,2016年4月17日,一名乘客通过滴滴打车软件与司机蔡某取得联系,约定蔡某驾车将该乘客从广州市海珠区琶洲附近送至广州市天河区棠下村,由乘客支付车费,滴滴打车软件平台乘客端显示的车费为16.7元。

蔡某驾驶自己所有的车牌号为粤H的小汽车(车辆使用性质为非营运),将该乘客搭至广州市天河区棠下村。广州市交委执法人员在广州市天河区BRT棠下村前,发现该车涉嫌违章,对蔡某进行调查,调查时乘客正在下车,蔡某无法出示该车的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广州市交委当场制作了《现场笔录》及《询问笔录》,并作出《行政强制措施决定书》,但蔡某拒绝在上述文书中签名。

2016年5月16日,广州市交委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书》,认定蔡某未取得道路客运经营许可,擅自从事道路客运经营,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第十条、《道路旅客运输及客运站管理规定》第十二条的规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第六十四条及《道路旅客运输及客运站管理规定》第八十四条第(一)项的规定,决定给予蔡某责令停止经营、处3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

一审广州市交委被判败诉

蔡某不服,于2016年5月向广州市政府申请复议,广州市政府于同年7月作出《行政复议决定书》,决定维持广州市交委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书》。蔡某不服,向广州铁路运输第一法院提起行政诉讼,状告广州市交委和广州市政府。

一审法院审理认为,依照《广东省出租汽车管理办法》、《广州市出租汽车客运管理条例》的规定,原告蔡某既未取得市交通行政主管部门核发的出租汽车经营资格证、车辆运营证,也未取得驾驶员客运资格证,其营运行为违反了上述法律规定,构成违法。

但法院指出,网络预约车经营行为的定性问题是本案的重点。《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第八十二条明确规定:出租车客运和城市公共汽车客运的管理办法由国务院另行规定。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6>58号)认为出租汽车服务主要包括巡游出租汽车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等方式,明确将网络预约车经营行为的定性为出租汽车服务经营范围;交通运输部等七部委联合发布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将网约车经营服务定义为提供非巡游的预约出租汽车服务的经营活动。

法院指出,根据上述规定,网络预约车经营属于预约出租汽车营运,而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第八十二条的规定,出租车客运管理不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调整范围。被告认为原告蔡某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等的规定属于定性错误,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等规定对原告蔡某作出行政处罚,属于适用法律错误。

一审法院据此认为,被告广州市交委对原告蔡某作出的行政处罚事实不清,定性错误,适用法律错误,处罚明显不当,应予撤销。被告广州市政府作出维持原行政处罚的行政复议决定错误,应当予以撤销。依照行政诉讼法的规定,一审判决撤销被告广州市交委会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撤销被告广州市政府作出的《行政复议决定书》。

广州市交委上诉后,该案23日在广州铁路运输中级法院二审开庭,目前尚未终审宣判。

tags: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林青霞只配为她演女二 被称为中国真正才女 [快讯]

一、她感性又任性,敢于为自己的自由买单,24岁获得金马奖;27岁嫁给比自己大18岁的文化狂人李敖,而这段婚姻只维持了115天;35岁之后,便完全停止长达了15年的演艺生涯;42岁,她生下女儿,成为单亲妈妈,至今无人知

没了孔令辉,走了刘GL,退了张继科 [快讯]

正在打比赛的国P队员,突然,在微博集体喊话,这一刻,我们无心恋战,只因想念您,刘GL。马龙,许昕,樊振东,王皓,马琳,秦志戬,打着相同的问题,配着刘GL的胖脸。看出来是集体商榷之后的喊话,现在张继科在

万万没想到!宇文玥成为背锅侠 [快讯]

昨晚的《楚乔传》九幽台重头戏,窦骁演技大爆发。燕洵一次次被人从高台上踢下来,哭的声嘶力竭,特别震撼人心。逗女主开心的是燕洵,对女主一见钟情的是燕洵,要给女主的姐妹解除奴籍带他们去燕北享福的是燕洵。无数

从审计工作报告看“国家账本”喜与忧 [快讯]

"中央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财政资金使用绩效进一步提高""财税领域部分事项改革亟待深化""民生领域‘小官贪腐’问题较为突出"……23日,审计署审计长胡泽君向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作2016年度中央预算执

中国为商业养老保险发展按下加速键 [快讯]

中新社北京6月24日电(记者王恩博)近年来,中国老龄人口占比不断提升,养老保障压力日益加大。如何让"老有所养"不成为一句空话?中国官方正加快行动。从国外经验看,商业养老保险一直是养老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