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投资需理性 [热事件]
2017-06-30 10:35:04 | 来源:股城 | 投稿:小婉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海外投资需理性 [热事件]

“应该说部分企业确实是‘跟风’走出去,但大部分中国企业走出去还是理性的。我们建议中国企业在走出去时,定位好发展战略,然后再看企业海外投资机遇,海外发展机会必须要跟公司发展战略配套符合。”安永中国主席吴港平6月28日在2017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上接受专访时表示。

大部分中国企业走出去还是理性的

当前,全球化应该说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或者说一个历史性的拐点。中国改革开放以来,从主要吸收外国投资,到我们企业“走出去”到海外进行投资,而且现在海外投资已经超过了中国吸收的国外投资。尤其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企业也加快了对周边地区和国家的战略布局,2017年一季度,在中国对外投资总额大幅下降近五成背景之下,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投资逆势上扬,合计29.5亿美元,占同期对外投资总额的14.4%,较去年同期上升5.4个百分点。

大观 海外投资需理性

今年,首届“一带一路”国际高峰论坛召开,倡议提出,未来5年中方对一带一路沿线投资达1500亿美元。在对“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加大资金投入同时,市场上也出现了对投资风险的担忧。“中国企业走出去风险一直是存在的,不仅仅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包括政治方面的风险、社会方面的风险、法律方面的风险和管理方面的风险。‘一带一路’的国家和地区,某种程度凤险比一些发达国家高一些,但机会也多一些。中国在基建方面有成功经验,比如高铁、机场、港口等。我建议海外企业走出去的时候,要做好研究调查和经济调查等。”吴港平认为。

不仅如此,近三年来,中国并购市场呈现出持续活跃的态势,无论是并购重组事件的绝对数量、绝对金额还是平均单个事件涉及的交易金额,都处于井喷式的发展中。中国并购公会浙江分会会长龚小林称,中国已经超过美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买家。

业内预计,在未来可预期的较长一段时间内,中国企业在国内乃至全球范围内的并购行为,将仍然处于持续高发的态势之中。

吴港平认为,应该说部分企业确实是“跟风”走出去,但大部分中国企业走出去还是理性的。我们建议中国企业在走出去时,定位好发展战略,然后再看企业海外投资机遇,海外发展机会必须要跟公司发展战略配套相符。

FDI数据还是维持比较高的水平

一方面,中国企业的走出去步伐明显加快,另一方面,近年来关于“外资撤离”问题也受到了普遍的关注。近期的5月数据显示,FDI连续2个月负增长。这是否意味着中国投资环境不再具有吸引力?吴港平认为,中国还是非常有吸引的市场,外资不会那么轻易走的。但是我们也要正视这个问题,采取措施吸引外资。FDI数据其实没有减少,还是维持比较高的水平,只是没有像以前那样一直高速的增长。

他进一步分析到,为什么说中国还是会有吸引力呢?因为中国不仅有相对较低的廉价劳动力,还有很大的需求市场,外资在中国投入生产后的产品可以直接在中国进行销售,而且需求量大,因为中国有足够体量的消费者,中国服务业的发展,我认为还是非常有潜力的。

近年来随着中国制造业成本不断攀升,使得制造企业纷纷迁往东南亚等地。吴港平认为,我相信部分企业把生产搬到东南亚国家是必然的方向和必然的发展。因为相对不发达国家,中国失去了劳动力成本比较优势,中国已经从代工模式进行转型升级了,中国也开始迈向高端产业,拥有自己的国际品牌。像美国虽然劳动力成本高,但它依然吸引了巨量外资。很重要一点,美国是一个包容性的国家,中国应该借鉴为企业创造一个平等和公平的环境。

中国有足够手段控制金融风险

近期,穆迪下调了中国主权信用评级,提到中国经济杠杆将在未来数年进一步加大,2018年前中国政府直接债务占GDP的比重将逐渐升至40%,2020年之前将逐渐升至45%。那么,目前中国的债务情况处于什么样的水平?风险高不高?

吴港平说,“中国金融方面的风险一定需要关注的,当然一些外国的评级机构对中国的假定和中国实情不一定稳和,因为外国机构不一定对中国国情百分之百了解。债务上升不等于风险不可控,只要保证经济平稳增长的同时控制上升速度,很多问题能够解决。我不认为到一个点全盘崩塌,爆发系统性金融风险影响中国整体的经济发展。”

今年以来,金融市场开展了一场金融去杠杆行动。5月末的数据显示,M2增速创历史新低。在货币进一步从紧和监管从严的系列政策之后,市场出现了同期SHIBOR和LPR倒挂的情况,同时,股市和债市出现大幅波动。那么,金融去杠杆是否能带来系统性风险?吴港平认为,我对中国经济未来的发展持比较乐观的态度,我相信中国有足够手段控制金融风险。但金融风险必须管控好,这是我认为未来中国发展一个比较需要关注的地方。

对于市场上比较担忧的楼市泡沫是否会带来系统性金融风险的问题,他强调,我不认为房地产市场有很大问题,因为高房价问题很多可能集中在部分地区,比如一线城市,不是全国性的,所以不足以影响到金融业方面的风险。

tags: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中国儿童青少年体能指标全面不足 [生活]

从一堂高质量体育课开始(体坛观澜)薛原学生喜欢体育活动但不喜欢体育课。从小学到高中毕业,上了12年体育课却一项运动技能也未掌握。多年以来,这样的情形在学校体育教育中并不少见。与之相对应的,是学生体质健康水

央企兼并重组大戏再起 [热事件]

央企重组再传重量级消息。记者从国资委获悉,在2013年7月与中国第二重型机械集团公司重组后,时隔四年中国机械工业集团公司(简称国机集团)再度“出手”,将中国恒天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恒天)整体并入并成为其全

中国援助南太岛国致债务负担?商务部:毫无根据 [生活]

针对澳大利亚高官发表有关中国援助大型基建给南太岛国带来不可持续债务负担的言论,商务部发言人孙继文今日驳斥称,这一指责是毫无根据的,中国政府根据受援国的负债情况和偿还能力,提供无息贷款、优惠贷款等多种形

作家感叹:去了美国再也不想娶中国女人 [生活]

近日,一篇名为《一到美国我就再也看不上中国姑娘了》的文章在网络热传,作者列举美国女性独立应付生活的各种能力,宛如为他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事实上,美国大妞真的比中国姑娘有魅力吗?近日,一篇名为《一到美国我

章莹颖失联超半月 中外网友:中国为何比美国安全? [快讯]

26岁的北大女硕士章莹颖在美国失联已有20天,案件仍无太大进展。在脸书和新浪微博平台,一些网友忍不住表达对美国警方调查进展缓慢的不满。与此同时,这起事件引发的舆论效应不断在国内外发酵——社交网络上,不少网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