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商三度破局!立院24小时不断电表决前瞻预算
2017-08-29 07:56:57 | 来源:雅墨 | 投稿:张丽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协商三度破局!立院24小时不断电表决前瞻预算

我酷新闻网记者王少筠/台北报道

立法院本会期第3次临时会一连数日针对“前瞻基础建设计划第1期特别预算案”进行协商,由于朝野始终无法达成共识,上周正式入院会进行“表决大战”。继25日连续表决124案后,昨(28)日更因朝野协商三度破局,不断电表决至今(29)日凌晨5点1分,才由副院长蔡其昌宣布休息、9点继续开会。

立法院临时会昨日续审前瞻预算,民进党团上午7点即甲级动员,派立委轮番据守主席台;未料国民党团9点左右在书记长林为洲的带领下,20余人冲进议场直攻主席台,肢体冲突一触即发。然国民党团寥寥几人终不敌民进党团多位“彪形大汉”,短短不到10分钟即被强行驱离,林为洲甚至因此撞伤后脑杓。蔡其昌遂于9点16分宣布开会。

为化解国民党团的万案攻势,立法院长苏嘉全几乎整日都将议事槌交给蔡其昌,并不只一次会晤国民党团总召林德福,民进党团也三度与国民党团协商,力拼31日临时会结束前完成前瞻预算与“国民体育法修正草案”的三审。

据悉,昨日首次协商时,民进党团表明愿让国民党团删减预算数至100亿元,但与国民党团主张的330亿元相距甚远,双方未有交集。

民进党团傍晚二度与国民党团沟通,加码提出3条件,包括最多可删减100亿元、轨道建设第1期可减8亿元改列行政院第二预备金处理、国民党团与民进党团各将提案数删减为40案和1案。但国民党团经内部讨论,仍不予接受。

晚间7点30分,苏嘉全正式召开朝野协商,并语带轻松地说:“世大运表现不错,就只有立法院表现最不好,每天都挑灯夜战,”试图缓和气氛,“希望能有一个圆满的结果。”

▲图为国民党团书记长林为洲。(国民党团提供)

林为洲率先发言,向时代力量及亲民党团解释前2次协商未果的原因,“轨道建设和城乡建设这2大项,是我们认为最为外界所疑虑的,”他说,第一,35项轨道建设中未经行政院核定的就有21项,且也都未有完整可行性评估报告,因此希望至少能删减18项;第二,城乡建设中有含括了许多零碎的地方型建设,例如路平、房屋修缮等,不仅不符合所谓前瞻性,也容易被认为是绑桩的计划,因此希望可以统删到150亿元左右。林为洲强调,删减的项目并不代表不做,将来做好完整评估还是可以公务预算来推动。

“但现在碰到的瓶颈是,”林为洲说,民进党团要求删除18项轨道建设后,须加注“同意行政院用106、107年度的第二预备金来做这些已被删除的项目”。他表示,党团开会后认为这不合体例,也不必要,“会有不同解读、徒增困扰。”

民进党总召柯建铭则搬出,“立法院审议删除或删减之预算项目及金额,不得动支预备金。但法定经费或经立法院同意者,不在此限。”他表示,明年度总预算书再过几天就会送进立法院,立院无权追加预算,因此需要于此明文提出但书。

会议进行1个多小时,朝野党团仍未取得共识,最终协商破局,表决大战继续上演,并随即通过民进党团提案,后续预算案审议程序“依款项及提案次序处理”,也就是处理完委员会保留的118项提案后,先处理民进党团100项提案,国民党团的上万案则“列入公报”。

国民党团书记长李彦秀表示,每一个提案都是单独个案,提案权属于各立委,如果苏嘉全坚持用一事不二议来护航民进党团,强行包裹表决,国民党团一定到法院提告,接下来的3年也会让立法院永无宁日。

会议伴随着国民党立委高喊“国会已死、民主已死”、“违法院长、历史罪人”,进行至今日凌晨5点1分,并由蔡其昌宣布9点继续开会。

▲民进党团挟人数优势表决通过,院会持续至审议完毕,被国民党立委讥为“七夕情人节用爱发电”。

▲原版提案。

前瞻系列报道(第9届第3会期)

4月10日

?

4月17日

?

4月24日

?

4月25日

?

4月25日

?

4月26日

?

4月27日

?

5月05日

?

5月12日

?

5月15日

?

5月23日

?

◎前瞻系列报道(第2次临时会)

7月03日

?

7月04日

?

7月04日

?

7月05日

?

7月07日

?

7月10日

?

7月11日

?

7月11日

?

7月13日

?

7月15日

?

7月18日

?

7月18日

?

7月20日

?

7月21日

?

7月21日

?

◎前瞻系列报道(第3次临时会)

8月21日

?

8月22日?

8月24日?

8月24日?

8月25日

?

8月25日

?

8月25日

延伸阅读:

【我酷笔阵】

CNEWS欢迎各界投书,来稿请寄至,并请附上真实姓名、联络方式与职业身份简介。

CNEWS我酷新闻网:

新闻照来源:CNEWS

【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

tags: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忧杯葛模糊焦点 柯志恩列删减预算7理由

我酷新闻网记者王少筠/台北报道针对国民党立法院党团日前提出1万421案预算删减案杯葛“前瞻基础建设计划第1期特别预算案”,不仅民进党立委纷纷在脸书痛批“9487”,更试图使舆论导向“国民党无理杯葛、浪费资源”。

协商破局!明日9点直接表决前瞻预算

我酷新闻网记者王少筠/台北报道立法院长苏嘉全原在今(24)日晚间8点裁示,明(25)日上午9点进行“前瞻基础建设计划第1期特别预算案”最后协商,如一切顺利,即可先行处理《国民体育法》。然而散会没多久,国民党团

前瞻预算明续协商 蓝绿各自甲级动员

我酷新闻网记者王少筠/台北报道立法院朝野党团一连3日针对“前瞻基础建设计划第1期特别预算案”进行协商,因朝野无共识,协商数度陷入胶著。院长苏嘉全今(24)日上午提议,希望国民党团将所提1万421案预算删减案整

日防卫预算六连涨 [热点]

实时热点原标题:日媒爆日本防卫预算六连涨专家:针对中国东海强化军事部署【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日本共同社22日援引日本政府消息人士的话称,日本防卫省已基本...日本共同社22日援引日本政府消息人士的话称,日本防卫省已

前瞻预算朝野协商没共识 柯建铭:成不成看明天

我酷新闻网记者王少筠/台北报道立法院朝野党团今(22)日就“前瞻基础建设计划第1期特别预算案”进行协商,针对国民党团提出的1万421案预算删减案,为节省纸张,朝野同意只印刷25份,其余以电子档处理;但后续该如何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