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医院跨国研究报告 幽门杆菌抗药性升高 政府应拿出因应之道
2017-09-15 10:21:13 | 来源:雅墨 | 投稿:小艾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台大医院跨国研究报告 幽门杆菌抗药性升高 政府应拿出因应之道

我酷新闻网记者黄兴文/台北报道

随着抗生素的大量使用,细菌的抗药性日益强大也成为医界棘手的问题。台大医院昨(14)日发表跨国研究发现,因抗生素使用过量使得幽门杆菌抗药性提高,令以往常用的克拉霉素及左氧氟沙星除菌率大幅降低,因此建议政府应拿出对策有效地监控与控制。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统计,全球因胃癌死亡的人有2/3集中发生在亚太地区,在台湾,胃癌更长年位居十大癌症死因之一。因此有必要探讨疗效更好的治疗药物与早期诊断的策略,以达到降低胃癌的发生率。

台湾大学医学院附设医院内科部主任吴明贤表示,近年来因抗生素大量增加,幽门杆菌的抗药性也逐年上升,导致常用于第一线杀菌处方?三合一疗法?合并质子帮浦抑制剂、阿莫西林(Amoxicillin)及克拉霉素(Clarithromycin)使用1-2周后发现除菌成功率已经低于80%。

在亚太地区的24国中,有176篇文章符合分析的条件,发现亚太地区克拉霉素抗药性比率为17%,甲硝唑(metronidazole)抗药性比率为44%,左氧氟沙星(levofloxacin)抗药性比率为18%,阿莫西林抗药性比率为3%、tetracycline(四环素)抗药性比率为4%。

根据不同收案时间的次群组分析结果,研究团队发现从2000年前至2011与2015间,克拉霉素与左氧氟沙星的抗药性会与时间成正比;反之,其他3种抗生素的抗药性则没有太大的变动。

吴明贤指出,抗药性会导致除菌效果大打折扣,消化性溃疡恐会反复复发,因此必须降低抗生素的使用,另外可使用非质子帮浦抑制剂,目前这不失为既可提高除菌力、也避免抗药性升高的双赢做法。

为提供亚太地区各国关于幽门杆菌抗药性型态的变化及选择第一线杀菌用药,由台大医院吴明贤、刘志铭、郭雨庭等台湾消化疾病与幽门杆菌临床试验联盟成员、台大公共卫生学院教授杜裕康、以及澳洲、日本、马来西亚、印度等各国专家们所组成的亚太幽门杆菌疾病联盟,通过系统性文献回顾1990年至2016年期间,与幽门杆菌抗药性及第一线杀菌处方疗效相关的刊登文章进行统合分析。

研究结果也于今年8月3日刊登在国际顶尖医学期刊刺胳针肠胃与肝病学(TheLancetGastroenterology&Hepatology)。

【我酷笔阵】

CNEWS欢迎各界投书,来稿请寄至,并请附上真实姓名、联络方式与职业身份简介。

CNEWS我酷新闻网:

新闻照来源:黄兴文摄

tags: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迎世大运 行动网络通讯与交管措施因应

汇流新闻网记者苏元和/台北报道2017世大运18日开跑至8月30日止,高速公路局配合主办单位实施国道疏运措施,包括警车前导世大运接驳车行驶路肩、国1南下杨梅至竹北路段暂停开放路肩及加强匝道仪控管制,交通部吁用路

因应台北世大运开幕 桃警819下午3时起交管林口二北上交流道

记者叶志成/桃园报道2017台北世大运将于8月19日正式开幕,当日下午三时将有240辆游览车载送各国参赛选手,从选手村出发经林口二北上交流道(龟山区忠义路与龟山一路路口)前往台北市立田径场参与开幕式活动,届时桃园

桃园市因应世大运开幕典礼 桃警交大吁请用路人提前改道

【我酷网记者袁慧心/桃园报道】2017台北世大运将于8月19日正式开幕,当日下午三时将有240辆游览车载送各国参赛选手,从选手村出发经林口二北上交流道(龟山区忠义路与龟山一路路口)前往台北市立田径场参与开幕式活动

因应停电号志失灵 桃园警方加强路口疏导指挥

记者黄骏騏/桃园报道桃园大潭电厂机组跳电导致全台大停电,桃园市区多处重要道路交通号志停摆,为避免交通雍塞造成用路人困扰或交通事故发生,桃园警方立即出动警察进行交维工作,将持续到号志恢复正常运作。受到中

南平路瓦斯管线浅埋挖破 中市府紧急因应未造成灾情

【我酷网记者萧宇廷/台中报道】台中市政府建设局委托施工单位进行南区南平路路平专案,15日下午12点许进行人行道刨除作业时,疑似欣中瓦斯管线浅埋,工人刨除5公分即挖破管线。现场人员立即通知欣中瓦斯到场,关闭瓦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