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研院发现:基因标记可精准预测药物抗体反应
2017-09-21 17:37:44 | 来源:雅墨 | 投稿:小北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中研院发现:基因标记可精准预测药物抗体反应

我酷新闻网记者黄兴文/台北报道

中研院生医所研究团队首度发现,若人体内有特殊免疫球蛋白基因(IGH),患者服用聚乙二醇修饰药物时,会因为体内抗体增加进而影响药物的吸收,这项研究未来有机会做为临床药物治療的评估,用药将更为精准。同时也在今年9月12日发表在国际知名期刊《自然通讯》(NatureCommunications)。

中研院生医所博士后研究员邬哲源表示,这个研究为首次发现特定易感性基因标记可预测个体是否产生抗聚乙二醇抗体,显示抗聚乙二醇抗体表现与基因型的关联性非常高。

他指出,这项研究在第一阶段分析了885位健康成年人的抗体表现,并根据个体表现抗聚乙二醇抗体种类,分为实验组以及对照组,借以分析两研究族群间基因型表现的差异;在第二阶段则有1100位成人检体做更进一步验证,结果发现,抗聚乙二醇抗体的产生与一群特定基因位点相关,这群基因位点都位于表达各式抗体的重要基因区域(免疫球蛋白基因)。

进一步分析,个体在这群基因位点若带有特定风险性基因型就会有较高机率在体内产生抗聚乙二醇抗体,并且在血液中具有较高浓度的抗聚乙二醇抗体。

中研院解释,许多临床药物通过聚乙二醇修饰来增加药物的水溶性,延长药物在血液循环中的半衰期,并减少免疫抗原反应的发生。然而,部分病患在使用聚乙二醇修饰药物后,体内会产生抗聚乙二醇(anti-PEG)抗体,进而降低药物的治疗效果,并影响药物使用的安全性。

因此邬哲源表示,了解抗聚乙二醇抗体如何产生,并找寻可有效预测此现象发生的生物性标记,都可提高病患在使用聚乙二醇修饰性药物的有效性及安全性。

【我酷笔阵】

CNEWS欢迎各界投书,来稿请寄至,并请附上真实姓名、联络方式与职业身份简介。

CNEWS我酷新闻网:

新闻照来源:中研院

tags: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肺癌脑转移 精准治疗可延长无恶化存活期

(健康医疗网/记者林怡亭报道)使用第三代TKI标靶药物生活品质可提升使用TKI标靶药物治疗中的肺癌因为抗药性产生转移后,化疗已不再是唯一的选择!一位40多岁的公务员许先生,四年前罹患晚期肺癌,因其EGFR基因突变,

三部门出台社保扶贫意见 [热事件]

减轻参保缴费负担、降低医疗费用水平、提高社保待遇水平……记者10日从财政部获悉,三部门日前出台社会保险扶贫工作意见,推出一系列实招细招帮助贫困人员精准脱贫。出台社保扶贫意见这份由人社部、财政部、国务院扶

安南医:全新4D高阶正子电脑断层扫描仪 精准判断细微肿瘤与变化

【我酷网记者于郁金/连凯斐/台南报道】50岁吴先生是一家之主,工作应酬相当忙碌,最近几个月总是觉得吃东西吞咽不顺,体重也因此减少五公斤左右。后来吴先生去肠胃科诊所就诊,经内视镜检查后发现在食道与胃相邻的位

美国波士顿举办生物技术研讨会 中研院院长及国玺干细胞获邀发表演说

【我酷网记者罗蔚舟/新竹报道】在干细胞新药制剂的开发上,备受全球瞩目并位居亚洲市场领头羊地位的国玺干细胞,频频荣获国际生医科技相关重要会议邀请与会发表演说,突显我国干细胞新药制剂技术发展已引起国际间高

大肠直肠癌精准用药 救21岁女大学生

(优活健康网新闻部/综合报道)根据国健署最新资料显示,103年癌症新发生人数为10万3147人,其中约有1万5千人为大肠直肠癌,约占所有癌症的10%。罹患大肠直肠癌的因素众多,每位患者的成因皆不尽相同,诊断及治疗的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