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吁松绑党政军助产业发展 詹婷怡:最快10月提修法
2017-09-29 17:23:20 | 来源:雅墨 | 投稿:小北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立委吁松绑党政军助产业发展 詹婷怡:最快10月提修法

我酷新闻网记者苏元和/台北报道

“广电三法”中的党政军条款再度成为立法院新会期交委会开议关注的焦点,民进党立法委员郑宝清、林俊宪与亲民党立委李鸿钧(28日)皆质询指出,时空环境已不同,因应数位我酷时代来临,党政军条款确实已阻碍媒体经营发展。

国家通讯传播委员会(NCC)主委詹婷怡回应表示,广电三法法规上有窒碍难行,子母法间有互相冲突,希望在今年10至11月提出修正草案,重点为修正党政军条款与因应数位我酷发展为主要方向。

立委郑宝清质询主委詹婷怡指出,针对中视增资案NCC有条件通过换照,中视违反广电法施行细则第10条,NCC有裁量解释,但对照党政军条款,是否也该有松绑机制?

詹婷怡回应,NCC不是通过解释去许可换照案,而是因施行细则第11条也说明排除上市公司。施行细则当然要遵守,但NCC更希望符合立法精神,认为此案确实违反了不得单一法人股东持股50%的大原则,最后才以有条件通过换照,要求中视限期改正。

不过,郑宝清则表示:“你这样讲不清楚就是思考上有问题。”詹婷怡回应:“这个施行细则是有很大的问题。”她说,上任后发现广电三法很有问题,若是有关内部行政命令就先快修,但若牵涉到母法就是要提出草案修正。

郑宝清质询也以东森台数科的交易为例表示,股票交易买卖为正常投资,却因党政军条款遭到操弄,有人想买,有人愿意卖,公平会也已通过,最后却破局,结果是有碍整体媒体生态发展。此外,党政军条款导致中华电信无法经营管理MOD的内容,与频道商发生纠纷,造成断讯,最终受害是无辜的民众权益。

郑宝清提出三点松绑建议并提供NCC未来修法参考,包括第一、政府可以特别股方式,仅以资金投入媒体产业,绝不能参与内容经营,也不能取得董事会表决权。维持“党政军条款”的立法初衷,避免媒体内容受到扭曲。第二、现有政府持股或开办的媒体,如果是民营公司,如中华电信(MOD),建议同步改为没有表决权的特别股,同时,也必须停止官派高层,改由一般股的股东大会选出董事会再选出董事长。第三、原则上应全面禁止政府直接开办媒体,绝不能让任何政党或国家机器趁松绑机会,重新掌控媒体。否则不只党政军条款失去意义,台湾的媒体环境也只是在开倒车。

民进党立委林俊宪也质询詹婷怡:“广电三法是否要修?”林俊宪说,过去因为戒严关系才有党政军条款,限制国家对于媒体的介入,但今日时空背景不同,立委除了关心NCC对党政军条款的修法方向之外,林俊宪认为NCC应朝解决目前问题的方向修法。

詹婷怡表示,主要修法方向为对党政军条款,直接或间接持股、投资比率的调整以及不能有实质控制。目前广电三法已纳入NCC工作小组的讨论项目,将做通盘考量,合理松绑现行管制,党政军条款只修不废等原则,预计今年10月至11月提修正草案,供社会大众讨论。

立委李鸿钧质询指出,NCC成立11以来,台湾媒体发展却是越来越退步,NCC成立目的不是只为了管制媒体,另一个目的是要促进国内媒体发展,让媒体事业能往前走。

李鸿钧指出,数位我酷时代,NCC还在讨论党政军与媒体垄断问题,这对媒体发展是有很大的隐忧。现在是传统媒体广告量大幅缩减,网络广告则是成长,结果NCC还在讨论市占率与党政军条款问题,党政军退出了到底有无带给媒体正向发展-现在哪一台电视媒体没有立场,独特立场就是做市场区隔,时代已改变,NCC思维不能被旧框架局限了,如何让媒体朝正向发展才是NCC要面对的问题。

【转载请注明出处】

【我酷笔阵】

CNEWS欢迎各界投书,来稿请寄至,并请附上真实姓名、联络方式与职业身份简介。

CNEWS我酷新闻网:

新闻照来源:翻拍自网络

tags: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立委吁松绑党政军助产业发展 詹婷怡:最快10月提修法

我酷新闻网记者苏元和/台北报道“广电三法”中的党政军条款再度成为立法院新会期交委会开议关注的焦点,民进党立法委员郑宝清、林俊宪与亲民党立委李鸿钧(28日)皆质询指出,时空环境已不同,因应数位我酷时代来临

拜会立院 赖揆:用过去当立委的标准要求行政团队

我酷新闻网记者王少筠/台北报道为使行政、立法二权融洽,上周才走马到任的行政院长赖清德,今(11)日上午即赴立法院拜会正副院长及朝野各党团。赖清德表示,将以过去担任立委时监督行政院的标准,要求行政团队;并

拜会立法 赖揆:用过去当立委的标准要求行政团队

我酷新闻网记者王少筠/台北报道为使行政、立法二权融洽,上周才走马到任的行政院长赖清德,今(11)日上午即赴立法院拜会正副院长及朝野各党团。赖清德表示,将以过去担任立委时监督行政院的标准,要求行政团队,并

新官上任 “一例一休”将修法?

我酷新闻网记者王少筠/综合报道行政院长林全请职获准,总统蔡英文昨(5)日宣布由台南市长赖清德接任阁揆。由于赖清德过去曾表态认为“一例一休”不尽完善,朝野立委齐声呼吁,赖清德上任后应立即主导修法。准行政院

“旋转门条款”拟修法松绑 黄伟哲:应“既职务禁止,又行为禁止”

记者庄汉昌/台南报道高阶公务转任民间企业,铨叙部拟比照先进国家,从“特定职务禁止”改为“特定行为禁止”,修法松绑“旋转门条款”。立委黄伟哲反对旋转门条款再放宽,若要修法应该是改为“既职务禁止,又行为禁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