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燥忧郁又皮肤干燥,3招气功摆脱BLUE 情绪
2017-10-06 15:02:21 | 来源:雅墨 | 投稿:张丽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秋燥忧郁又皮肤干燥,3招气功摆脱BLUE 情绪

我酷新闻网梁夏怡/台北报道

十月的秋天,在北方已经是深秋,就要迎来冬天。节气到了寒露,可以明显感受到秋天的凉意,当秋凉在心头,就成了“愁”字,秋天常有秋愁产生。有统计,一年之中自杀率最高的季节就在秋天,原因是秋愁让很多人觉得没有希望。

古人说伤春悲秋,秋季对应的情绪就是悲伤,由于气候变凉,日照减少,落叶飘零,这一片萧条凄凉的景象,会让人触景生情,产生愁绪,人也跟着伤感起来。

养生专家白雁提到,秋愁是一种情志失调的表现,特别是体质不好的人,对季节变化更敏感,更容易感到情绪低落,心情忧郁。

?

气不通,秋燥秋愁都伤肺

白雁从气学角度说明,情志不调就是气的不调,当人体气的流动变差,容易产生出郁闷、悲伤、焦虑、愤怒、懊恼、自卑、失望等负面情绪。又因为气堵塞不通,这些负面情绪也堵在身体里无法排解,气循环就更加受阻,变成恶性循环。所以中医里面说的气滞、气郁,其实都是从气堵生出来的问题。

我们知道秋天燥气伤肺,会出现干咳、皮肤干燥现象,其实忧思愁绪也一样伤肺。心里的抑郁忧伤排解不掉,久了人会闷出病来,所以中医提出五行的相生相克理论,可以用来调节情志引发的疾病。

举例来说,五行中金克木,肺属金,肝属木,所以当你很生气的跟人吵架,记得一定要吵到哭出来,因为怒伤肝,悲伤肺,当悲伤战胜怒火,号啕大哭的泪水会把怒气带出来,情绪发泄完,气也通了,就不会产生肝气郁结的情形。当然也不能过悲久哭,因为大悲又会反过来损伤肺。

白雁指出,气功中的五禽戏,就是通过五行原理,舒展肢体的同时,也在抒发情绪、释放压力,对于调理我们的五脏效果非常好。比如虎戏就有调肺的功效,有学生向白雁反映,最近练虎戏都会有想哭的感觉,练完心情轻松,一整天精力体力都很好。白雁说这是好现象,表示练功调理了身心,改变了体质,也改善了心情。

?

【我酷笔阵】

CNEWS欢迎各界投书,来稿请寄至,并请附上真实姓名、联络方式与职业身份简介。

CNEWS我酷新闻网:

新闻照来源:翻拍自网络

tags: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大跑步计划扩大 全台学生跑出健康,甩忧郁

我酷新闻网记者黄兴文/台北报道世界卫生组织(WHO)指出,运动量不足是影响全球死亡率的第4大危险因子,统计发现,全球超过6成儿童活动量不足,因此,董氏基金会与体育署合作推广校园大跑步计划,鼓励学生通过跑步养

化疗后,我靠练气功找回自信

我酷新闻网梁夏怡/台北报道世界卫生组织曾提出,1/3的癌症可以预防;1/3的癌症可通过早发现、早治疗得到治愈;还有另外1/3的癌症可以通过积极治疗延长生命,提高生存质量。慢运动,就是疾病预防和愈后调养的积极作为

Google通过问卷帮助评估是否有忧郁症状

我酷新闻网记者蓝立晴/综合报道人们很快就能通过“Google”来测验自己是否感到忧郁了。现在,在美国,使用者只要在行动装置上Google“忧郁症”,就能选择是否要填答一份问卷,来检视自己是否感到忧郁,Google发言人S

想摆脱忧郁、负面情绪?试试纪录快乐指数助改善

通过“快乐量表”正面表列你的人生由于情绪无法量化,过去所使用的焦虑量表、忧虑量表都是在关注不好的地方,无助于改善情绪与转化想法。那要如何有效的协助人们摆脱忧郁呢?根据我多年前在美国史丹佛大学研习的心得

孩子胖就是养的好?忧郁风险恐高3倍

(优活健康网记者徐平/综合报道)家中长辈常有“孩子养胖,就是养的好”、“孩子不能瘦,要多吃”的观念,暑假期间家中孩童是否吃多动少呢?根据一篇2017年5月刊载于“每日科学”(ScienceDaily)的研究指出,体重过重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