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监理沙盒 四版本明于立院角力
2017-10-11 19:33:12 | 来源:雅墨 | 投稿:张丽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金融监理沙盒 四版本明于立院角力

我酷新闻网记者洪雅筠/综合报道

与我国金融科技(FinTech)发展极为相关的监理沙盒草案(金融科技创新实验条例草案),政院于今(2017)年五月就已通过,但于上会期并未完成立法而搁置,立院财政委员将于明(12)日排审监理沙盒草案,正式展开逐条讨论,将有政院版以及民进党立委余宛如版、国民党立委曾铭宗版与时代力量四版本一并进行审查。

金管会指出,四个版本大致上并无太大歧异,主为金融科技实验期间、审查机制、审查会议成员有所不同。以实验期间来看,曾铭宗的版本最为宽松,而政院与时代力量版本同为最长18个月;审查机制上,曾铭宗和余宛如的版本皆提出公务责任排除,并提议将审查会议成员上的民间专家学者比重拉高。

“监理沙盒”(RegulatorySandbox)为一项创新机制,即在一个风险、规模可控的环境下,针对金融相关业务、或游走在法规模糊地带的新创业者在主管机关监理之下的一个实验场所,让业者尽情测试创新的产品、服务乃至于商业模式;而在实验期结束后,可视情况决定是否修法,或对业者进行辅导。目前为止已有四个国家、地区实施,分别为英国、新加坡、香港与澳洲。

而为使“监理沙盒”能尽早在台上路,金管会副主委郑贞茂也于6日特别拜会立委,寻求支持。郑贞茂认为目前台湾缺少金融科技新创加速器,应参考英国的StartupbootcampFintechLondon的方式,由民间出资来做,连结产业,才能加速台湾金融科技的发展。

事实上,金融科技业者对于新法是既期待又怕受伤害。台湾金融科技公司董事长王可言就表示,金融科技实验期间、公务人员能否免责,是他最关切的两个重点,若未规划得宜,将可能发生违反消费者保护、不公平竞争的产业损失,而赋予公务人员免责权的部分,才能使其放手参与监理模式的修改。

金融科技业者指出,亚洲各国目前进攻金融科技的速度已相当快,如香港已推出金融监理沙盒2.0版本,泰国也推出监理沙盒,台湾势必得急起直追,才不致缺席这块蓬勃发展的市场。而对于明将进行讨论的“金融科技创新实验条例”,民进党立委余宛如则表示,盼能早日完成立法,与各界一起推动金融科技创新。

消息来源:

【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我酷笔阵】

CNEWS欢迎各界投书,来稿请寄至,并请附上真实姓名、联络方式与职业身份简介。

CNEWS我酷新闻网:

新闻照来源:翻拍自网络

tags: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64位元架构当道,Ubuntu 17.10将不再有32位元版本

Canonical工程师Dimitri△John△Ledkov本周通过邮件论坛正式宣布,预计于今年10月19日出炉的Ubuntu△17.10将不再有32位元的版本。Ledkov是在今年5月揭露此一计划,指出32位元架构已不再是传统装置的预设或主流,不论

加速拥抱64位元架构,Ubuntu 17.10将不再有32位元版本

Canonical工程师Dimitri△John△Ledkov本周通过邮件论坛正式宣布,预计于今年10月19日出炉的Ubuntu△17.10将不再有32位元的版本。Ledkov是在今年5月揭露此一计划,指出32位元架构已不再是传统装置的预设或主流,不论

SEC成立网络单位专责监控金融相关的网络犯罪行为

示意图,与新闻事件无关。 图片来源: SEC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urities△and△Exchange△Commission,SEC)本周一(9/25)宣布设立新的网络单位(Cyber△Unit),锁定调查与网络相关的不当情事。此一新的网络单

立院召委选举出炉 蓝委签运佳拿下6席

我酷新闻网记者王少筠/台北报道立法院第9届第4会期今(27)日选举各委员会召集委员,8个委员会共16席召委,民进党立院党团共拿下10席,国民党团则拿下6席,较上会期多1席;其中,国民党团在教育及文化、司法及法制委

微软Ignite:Microsoft 365增添第一线员工版本与教育版

图片来源: Microsoft 微软在周一(9/25)展开的Microsoft△Ignite全球开发者大会上发表了新的Microsoft△365版本,分别是锁定第一线员工的Microsoft△365 F1,以及锁定教育市场的Microsoft△365 Education,也揭露了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