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研究:青春期患忧郁恐加增药物滥药风险
2017-10-11 21:09:14 | 来源:雅墨 | 投稿:东子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国外研究:青春期患忧郁恐加增药物滥药风险

我酷新闻网记者黄兴文/台北报道

根据一项美国华盛顿大学的研究发现,青少年早期忧郁症与后期大麻食用疾患有显著的相关性。若罹患青少年忧郁症,在18岁时大麻食用疾患的比例将高达5成。

一篇由华盛顿大学发表于《成瘾》期刊的研究发现,成年产生大麻使用疾患与青少年早期罹患慢性忧郁症有关。在2007到2010年以西雅图4个中学共521位学生为对象,受试者为6至9年级(12-15岁),每年至少进行一次?结构式亲自访谈?,18岁后再评估一次,观察青少年早期慢性忧郁症与18岁食用大麻的相关情形。

以往就有研究证实忧郁症与物质滥用的关系,在美国以大麻、酒精最为常见,其中约有3成的大麻食用者会出现食用疾患,停用时易发生戒断症状,可能造成严重成瘾。研究结果发现,青少年早期慢性忧郁症与后期大麻食用疾患有高显著相关。罹患青少年忧郁症,在18岁时产生大麻食用疾患的比例达5成。

在台湾,根据2014年卫福部食药署资料显示,全台约23万人曾滥用药物,且药物滥用者其忧郁情绪的比率为一般人的4.4倍。宇宁身心诊所院长吴佑佑表示,台湾虽无大麻与忧郁相关性的研究,但有其它成瘾相关调查,可发现忧郁症患者的成瘾性比例较高,临床经验则发现网络成瘾个案大多为情绪低落者,适应环境能力变低。

相较于成人,忧郁青少年活动力较高,一旦有情绪问题容易被误解、忽略,遂常转向自我慰借、逃避。她强调,忧郁情绪及忧郁症会使青少年专注力降低,无法专心于课业,变得只喜欢朝自己能掌控的事物,成瘾性慰借就是常用的纾解方式。因此建议,家长应多注意儿少时期会遇到困境,正视青少年的忧郁症状并适时给予协助。

董氏基金会心理卫生中心主任叶雅馨表示,药物滥用与忧郁症的关系还需更多研究来证实,青少年时期正好为叛逆期,当遇到问题、无助时,无正确纾解方式就很容易因好奇尝试烟品、大麻、酒精等成瘾物品,她建议,忧郁青少年,不要轻易尝试成瘾物,必要时要勇于说不,并建立运动纾压的习惯,做家长的,若发现孩子情绪出现问题或成瘾特定物品,包括长时间打电动、上网,就需即时介入给予正确的引导,甚至寻求专业的协助,千万不要一昧斥责或置之不理。

【我酷笔阵】

CNEWS欢迎各界投书,来稿请寄至,并请附上真实姓名、联络方式与职业身份简介。

CNEWS我酷新闻网:

新闻照来源:翻拍自网络

tags: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董氏调查:现在人很忧郁 仅一成民众曾寻专业协助

我酷新闻网记者黄兴文/台北报道董氏基金会公布“民众心理健康需求、认知及忧郁情绪调查”,发现每4人就有1人身边有精神疾病的亲友。进一步更发现,有72.8%受访者“不知道”县市设有社区心理卫生中心,而曾经寻求协助

秋燥忧郁又皮肤干燥,3招气功摆脱BLUE 情绪

我酷新闻网梁夏怡/台北报道十月的秋天,在北方已经是深秋,就要迎来冬天。节气到了寒露,可以明显感受到秋天的凉意,当秋凉在心头,就成了“愁”字,秋天常有秋愁产生。有统计,一年之中自杀率最高的季节就在秋天,原

大跑步计划扩大 全台学生跑出健康,甩忧郁

我酷新闻网记者黄兴文/台北报道世界卫生组织(WHO)指出,运动量不足是影响全球死亡率的第4大危险因子,统计发现,全球超过6成儿童活动量不足,因此,董氏基金会与体育署合作推广校园大跑步计划,鼓励学生通过跑步养

中研院发现:基因标记可精准预测药物抗体反应

我酷新闻网记者黄兴文/台北报道中研院生医所研究团队首度发现,若人体内有特殊免疫球蛋白基因(IGH),患者服用聚乙二醇修饰药物时,会因为体内抗体增加进而影响药物的吸收,这项研究未来有机会做为临床药物治療的评

Google通过问卷帮助评估是否有忧郁症状

我酷新闻网记者蓝立晴/综合报道人们很快就能通过“Google”来测验自己是否感到忧郁了。现在,在美国,使用者只要在行动装置上Google“忧郁症”,就能选择是否要填答一份问卷,来检视自己是否感到忧郁,Google发言人S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