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例一休”修法在即 5面向看各版本
2017-10-30 20:01:50 | 来源:雅墨 | 投稿:小北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一例一休”修法在即 5面向看各版本

我酷新闻网记者王少筠/台北报道

“一例一休”政策施行至今争议不断,资方抱怨成本提高、排班困难,劳工则不满平日加班领取不到任何加班费、实际工时也未下降。行政院长赖清德上任即承诺修法,并在今(30)日听取劳动部所拟修法版本。政院人士指出,“一例一休”修法方向系由劳动部依民进党立法院团汇整意见提出,包括将“7休1”放宽为“14休4”等,预计明(31)日上网预告。

根据劳动部现行函释规定,2例假间最长只能上6天班,劳动部修法版本将放宽此“7休1”限制。政院人士表示,未来雇主经劳资协商或工会同意,则例假日可在14天的周期内调整,不受最长只能连上6天班的限制;但劳工在2周内仍有2天例假跟2天休息日,休假日数不受影响,即所谓“14休4”。目前的修法5大面向包括:

?松绑“7

休1

未来只要经劳资协商或工会同意,劳工休假可不受最多只能连上6天班的限制;也就是说,只要劳工同意于休息日出勤,则最多可连续上班12天。不过,劳工在2周内仍有2天例假跟2天休息日,休假日数不受影响,即所谓“14休4”。

?延长加班工时上限

弹性延长加班工时上限,目前规划2案。甲案拟定,在劳资协商同意前提下,可将现行每月加班工时上限46小时,延长至54小时;乙案则采“工时帐户”,以3个月为1期,上限不得超过138小时,惟资方可视淡旺季挪移劳工加班时数,单月恐将突破54小时。

?加班核实计算

目前的共识为取消现行“做1算4、做5算8”、即休息日采“做1小时给4小时工资、做5小时给8小时工资”的规定,改为依实际时数计算、“做多少给多少”的原则核实给付工资。

?轮班间隔

轮班间隔应有11小时休息时间的规定,也分为2案。甲案系以11小时为原则,经劳资协商或工会同意后,可缩短至8小时;乙案则相反,以8小时为原则,经协议可延长至11小时。

?特休假递延

不强制每年结算;只要在1个月前告知雇主,特休假最多得递延1年。假设劳工每年有特休假10天,则于2年内休完20天即可

行政院发言人徐国勇今日受访表示,涉及“一例一休”的“劳动基准法部分条文修正草案”预计11月上旬才会送至立法院审议。对于外界质疑最新修法版本与“一例一休”施行前很像,且劳工仍旧关注“7天国定假日”之有无;徐国勇回应,这些声音政院都有听到,但大家现在所看到的版本仅是立委及党团意见,明日总质询后,才会由劳动部预告第1次的修法版本。

政院人士说明,届时将释出2个版本,以搜罗各界意见;院长赖清德将于11月6日亲自主持行政立法协调会,最快11月9日经行政院会通过后,可送立法院审议。

对此,国民党立法院党团劳基法修法小组召集人蒋万安批评,如此修法并不能直接解决“一例一休”的问题,根本是大开后门给资方,没有重视劳工的权益。

蒋万安表示,国民党团基本上支持“加班核实计算”及“特休假递延”,党团内部也会针对这些面向进行讨论。然而,对于松绑“7休1”、每月加班时数上修到54小时、轮班间隔11小时等,蒋万安认为,这将使劳工缺乏足够休息时间,对其身心健康及民众安全均产生严重损害。

此外,蒋万安指出,“落实周休二日”总统蔡英文的竞选政见,去年“一例一休”也是朝向这样的方向修法;如今松绑“7休1”,使劳工有可能连续上班12天,这样的修法方向他不支持。蒋万安表示,“劳工每7日中至少应有1日之休息,作为例假。”的原则应坚持,自73年增订实施至今并无任何问题,于本次修法中也无任何急迫性和必要性。

延伸阅读:

【我酷笔阵】

CNEWS欢迎各界投书,来稿请寄至,并请附上真实姓名、联络方式与职业身份简介。

CNEWS我酷新闻网:

新闻照来源:翻拍自网络

【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tags: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台湾数位科技与政策协进会成立! 促采购法修法、催生政院级资讯长组织

为提升我国的数位竞争力,产学研联手成立“台湾数位科技与政策协进会”,盼加速政府数位转型,放宽相关法规对产业的限制,包括采购法的修订、催生资讯长。发起人义美食品总经理,也是网擎资讯董事长高志明表示,资讯

立委吁松绑党政军助产业发展 NCC最快10月提修法

我酷新闻网记者苏元和/台北报道“广电三法”中的党政军条款再度成为立法院新会期交委会开议关注的焦点,民进党立法委员郑宝清、林俊宪与亲民党立委李鸿钧(28日)皆质询指出,时空环境已不同,因应数位我酷时代来临

立委吁松绑党政军助产业发展 詹婷怡:最快10月提修法

我酷新闻网记者苏元和/台北报道“广电三法”中的党政军条款再度成为立法院新会期交委会开议关注的焦点,民进党立法委员郑宝清、林俊宪与亲民党立委李鸿钧(28日)皆质询指出,时空环境已不同,因应数位我酷时代来临

#立委吁松绑党政军助产业发展 詹婷怡:最快10月提修法

我酷新闻网记者苏元和/台北报道“广电三法”中的党政军条款再度成为立法院新会期交委会开议关注的焦点,民进党立法委员郑宝清、林俊宪与亲民党立委李鸿钧(28日)皆质询指出,时空环境已不同,因应数位我酷时代来临

新官上任 “一例一休”将修法?

我酷新闻网记者王少筠/综合报道行政院长林全请职获准,总统蔡英文昨(5)日宣布由台南市长赖清德接任阁揆。由于赖清德过去曾表态认为“一例一休”不尽完善,朝野立委齐声呼吁,赖清德上任后应立即主导修法。准行政院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