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卫五号影像大幅改善 太空中心:明下半年可投入商用
2017-11-28 23:46:35 | 来源:雅墨 | 投稿:东子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福卫五号影像大幅改善 太空中心:明下半年可投入商用

我酷新闻网记者黄有容/台北报道

福尔摩沙卫星五号在9月传出取像结果略模糊及有光斑现象后,国家实验研究院太空中心今(28)日公布福卫五号影像解析度改善结果。太空中心表示,经过温度调控和“回溯修正”方式,福卫五号的影像解析度已经可达黑白3米、彩色5米。太空中心专案小组将继续尝试提升解析度,预计明年下半年即可将福卫五号取得影像投入商用。

福卫五号在今年8月25日发射,台湾时间9月8日(美西时间9月7日)光学遥测酬载开始进行取像后,发现影像略有模糊及光斑现象产生,研判可能是遥测取像仪焦距偏移所造成。国研院随即成立遥测取像专案小组,邀请9位专家学者参与,确认焦距偏移原因,并进一步提升影像品质。

太空中心副主任余宪政表示,调整福卫五号影像解析度有3种方式:温度调控方式是改变卫星内部温度,以热涨冷缩原理调整遥测取像仪的焦距;另外是调整卫星高度,去配合目前焦距;以及在取得影像后,用软件进行“回溯修正”(deconvolution),改善解析度。

其中,改变卫星轨道高度的模拟结果,对影像品质帮助不大,因此专案小组不建议执行。

太空中心及专案小组选择以温度调控和回溯修正两种方案,调整部分区域温度,将固定主镜的结构体升至35℃,次镜支撑环升至30℃,可将光斑直径缩小约15%。而“回溯修正”则是以数值方法找出代表福卫五号影像光斑之点扩散函数(PointSpreadFunction,PSF),再对该影像进行回溯修正运算,将失真的影像还原。

目前福卫五号已成功取像累积超过1000组黑白、彩色影像,经过前述两种方式处理过的影像,已可达到黑白3米、彩色5米解析度,已经很接近原先设计时设定的黑白2米、彩色4米(2M全色态解析度、4M多光谱态解析度)。比起前一代福卫2号,影像品质也明显较优。

↑福卫二号美国加州影像

↑福卫五号美国加州影像

余宪政说明,现在温度调控方式调校焦距的部分,已经做到最好的状况;而专案小组成员、清华大学电机系助理教授黄朝宗也解释,福卫五号的影像解析度还有补救的进步空间,接下来将研议采用更新的回溯修正技术,目标是回到设计规格黑白2米、彩色4米的程度。

至于遥测取像仪产生焦距偏移现象的原因,太空中心和专案小组经由不同温度的卫星影像分析研判,取像仪焦点向后偏移(即CMOS感测器位置较实际成像面近)约1毫米。中央大学光电科学与工程学系副教授梁肇文指出,造成这个情况有可能出在设计、组装与检测、发射3个环节,而设计部分已经确定没有问题。高雄第一科技大学光电工程研究所所长方怡钦进一步说明,由于福卫五号已经发射出去,因此后续原因都只能经过实验,接下来还会请美国相关检测人员来台提供协助。

福卫五号计划主持人张和本说,太空中心一定会尽力找到原因,了解是否在程序上发生没有预期到的变数,并在往后的相关计划中改进,不会隐瞒,但也希望大众别因此责怪优秀、努力的计划成员。福卫五号影像解析度问题的处理耗时耗工,不过张和本认为,目前为止都还在太空中心的能负担范围,暂不会有超出计划预算的疑虑。

在福卫五号影像利用方面,余宪政表示,福卫五号影像的除光斑程序已从人工处理改为自动化处理,每次需增加作业时间2小时;影像处理程序与方法完全确认后,明年将增加配置GPU电脑,将作业时间缩短为1小时。

余宪政说,现阶段的影像经处理后,已经可以达成大部分应用,包括防灾、农林渔牧相关管理,并且能做得比过去福卫二号更好。而要到可以安心提供商业使用,余宪政预估,最快在明年下半年,福卫五号的影像就能提供给国际相关单位采购。

↑福卫五号拍摄出的台北影像

延伸阅读:

【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我酷笔阵】

CNEWS欢迎各界投书,来稿请寄至,并请附上真实姓名、联络方式与职业身份简介。

CNEWS我酷新闻网:

新闻照来源:国研院太空中心

tags: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福卫五号大幅影像改善 太空中心:明下半年可投入商用

我酷新闻网记者黄有容/台北报道福尔摩沙卫星五号在9月传出取像结果略模糊及有光斑现象后,国家实验研究院太空中心今(28)日公布福卫五号影像解析度改善结果。太空中心表示,经过温度调控和“回溯修正”方式,福卫五

为圆太空旅行梦,Amazon创办人Jeff Bezos出售价值11亿美元的Amazon股票

Amazon创办人Jeff△Bezos在上周出售了100万股的Amazon股票,拿回了近11亿美元的现金。Bezos一直是Amazon的最大股东,上周抛售了约1.3%的持股,仍持有16.4%的Amazon股份。根据彭博社(Bloomberg)本周日(11/5)的全球

太空旅行改变基因 [生活]

太空旅行改变基因,NASA证实:改变基因表达方式。基因改造一直是个极具争议的话题,但是你知道吗?太空旅行会严重影响你的基因,这并不是人为可以控制的。乘坐太空飞船长时间“旅行”,对宇航员的影响远非此前所想。据

Windows版Chrome大幅强化安全,可侦测移除垃圾软件、广告程式

示意图,与新闻事件无关。 图片来源: Google Google周一(10/16)宣布,即日起开始于Windows版上的Chrome浏览器部署多项安全功能,将可侦测遭到扩充程式擅自变更的浏览器设定,也强化了垃圾软件移除机制Chrome△Cl

美元和债券收益率上涨 [热事件]

国际现货黄金周一(9月11日)大幅下挫,美市盘中最低下探至1331.00美元/盎司,盘整跌幅一度逾1%,创下自7月7日以来最大单日跌幅。因朝鲜周末没有进行导弹试验,此外,飓风艾尔玛在佛罗里达州的影响和恐惧比预期要少得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