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山环抱,一溪旁流,这个河南“醉”美小镇让你乐而忘忧 [快讯]
2017-12-14 15:04:22 | 来源:好玩网 | 投稿:花火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三山环抱,一溪旁流,这个河南“醉”美小镇让你乐而忘忧 [快讯]

对酒当歌,人生几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慨当以慷,忧思难忘。何以解忧?唯有杜康。

魏武帝曹操一曲对于人生易逝,功业难成的慷慨之歌,不仅深深打动人心,也成就了杜康千载美名。

汝阳杜康村,又因杜康曾在此造酒而具有了深厚的历史文化气息。

杜康村位于洛阳市南50公里,距汝阳县城25公里,是杜康造酒的遗址,是中国秫酒的发源地和酒文化摇篮。《直隶汝州全志·伊阳(今汝阳县)古迹》载:"杜康趴,城北五十里,杜康造酒处,有杜水,《水经注》名康水。"该志卷九又载:"杜水涧,城北五十里,因杜康造酒于此,故名"。

民国以来,人们在杜康村先后发现了六处古酿酒作坊遗址,其中东周酿酒遗址一处,汉代酿酒遗址一处,明、清酿酒遗址各二处,出土的古酒器有新石器时代的陶制酒器;夏商周三代的铜爵、铜尊等青铜酒器和明、清瓷质器酒等。从这个侧面可看出杜康历史文化的厚重。

山清水秀,一步百泉而且泉水甘冽。水为酒之魂,此处优质的水源正是当年杜康选择此处做造酒地址的原因,有杜康造酒遗址一处。2012年,汝阳县蔡店乡杜康村入选河南第5批历史文化名镇名村。

杜康仙庄

杜康村藏着中国独有的酒文化胜地——杜康造酒遗址公园(原名杜康仙庄)。据《直隶汝州志》记载,公元770年,周平王因半壁江山被西戎蛮主侵占,不思饮食,卧床不起,于是便引招天下名医诊治,杜康后人献上美酒,平王食后振神增食,龙大悦,遂封杜康酒为"贡酒",杜康村为"杜康仙庄"。

杜康造酒遗址公园包括香醇园、入山门、酒祖殿、二仙桥、酒功酒过馆、杜康碑林、杜康墓园、醉仙石、古酿斋、中国酒类博览馆、七贤胜景、樱花园、杜康泉、空桑酒树、酒龟石等众多美景,是中国独有的酒文化胜地。

杜康祠

杜康祠,在杜康河西岸,为仙庄主体建筑群,占地面积4206平方米,建筑面积1377平方米。按照东汉杜康祠的规模复原而成,气势恢宏,古色古香。主要建筑有献殿、酒功馆、酒过馆、酒祖殿、碑廊等。唐宋廊院格局,高低错落,虚实对比,布局对称,集汉、唐、宋、明、清建筑之精萃。祠中有象征中国杜康酒源远流长的古金爵,献殿中醉态可掬的饮中八仙。

酒祖殿

酒祖殿内左右两侧的壁画经艺术大师的精心绘制,惟妙惟肖,酒祖殿两侧为碑廊,由此通过,可一饱李苦禅、李可染、张爱萍、港澳台胞、日本友人等64位名人笔歌杜康、赞美仙庄的墨宝。

酒泉

走进杜康造酒遗址公园,绿树掩映中,一大片古色古香的园林展现在人们眼前。迎面一条清澈见底的溪流,便是杜康河。河畔有一眼泉水,相传为当年杜康造酒汲水处,至今仍保存有周平王赐名为"酒泉"的青石匾。

九曲二仙桥

杜康河上还有两座小桥,一座叫桑涧桥,一座叫"九曲二仙桥",因相传酒仙杜康、醉仙刘伶在此羽化成仙而得名。九曲二仙桥下河水潺潺,清澈碧透,每逢秋夏阴晦季节,还可闻到一种天然的酒香,自源头至杜康村300米处,百泉喷涌,清洌剔透,俗称"一里百香"。

空桑古树

河西岸有一株桑树,高约8米,树干直径有70厘米。树的中心已半空,虽然树干看着像一根朽木,但枝叶繁茂,让人称奇。当地人称其为酒树,保护栏石上的《空桑志》曰:古人杜康,幼时牧羊,有饭不尽,倾注空桑。适逢天水,偶得琼浆,尝而甘美,味亦芳香。康悟其理,遂成酿方,秫酒问世,铭记柘桑。据了解,这棵桑树的树龄超过2800年,被列为"国家一级"古树。

葫芦湖

樱园旁有一形似葫芦的水面,传说八仙云游至此醉饮杜康酒后留下酒葫芦痕迹,故名。湖中荷叶桥与桩木桥相接处有一四角小亭,亭旁有一汉白玉少女沐浴雕像,名曰"知恩亭"。传说杨贵妃初入京城时容颜无光,后受高人指点,来到杜康仙庄,朝饮杜康酒,晚浴酒泉,数月后容颜大变,称为绝代佳人,深受玄宗宠爱,被封为贵妃。她为感恩在此修建"知恩亭"。

七贤台

位于杜康祠北侧,经垂花门沿着竹林曲径便到一高台,名曰"七贤台"。传说晋代著名的"竹林七贤"隐逸不仕,曾到此醉酒避世。台上雕塑的七贤,或饮酒,或赋诗,或对弈,或鼓瑟,给人以超然物外的洒脱之感。

中国酒文化博览中心

位于杜康河东岸,为重檐复屋天井院阁楼式建筑,建筑面积1500平方米,其平面为六棱六边,外壁三层用黄色琉璃瓦覆盖,内壁上会有酒仙与诗圣的人物壁画。在这里,不仅能对中国的酿酒历史与现状有个大致的了解,更能领略到中国酒文化的广博内涵。

tags: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今冬河南用电形势严峻 倡导居民均衡用电 [快讯]

央广网郑州12月14日消息(记者胡晓辉)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今天向社会通报今年冬季和明年春节期间河南省供用电形势和保供电措施。据了解,今年度冬期间,河南省供电呈现"整体富余、局部地区高峰时段相对紧张"的态势。

河南限行新能源汽车成“新宠”,开新能源车这些成本得知道! [快讯]

河南商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刘诗泉文/图随着社会对汽车节能环保要求的提高,再加上近期郑州机动车限行,新能源汽车销量显著增高。"和燃油车相比,开新能源汽车有哪些成本,不太清楚。"近期想入手一台新能源车的王女士说

越王剑、龙形玉佩等珍宝河南淮阳出土后亮相 [快讯]

Copyright1995-.Allrightsreserved.Thecontent(includingbutnotlimitedtotext,photo,multimediainformation,etc)publishedinthissitebelongstoChinaDailyInformationCo(CDIC).WithoutwrittenauthorizationfromCDIC,s

澳大利亚小镇一心盼望 150 岁生日,结果发现生日已过去 3 年 [快讯]

澳大利亚昆士兰州查尔维尔镇,当地政府已经开始为明年小镇成立第150周年的庆祝活动做准备,不料却遇到了障碍。在当地人的印象中,小镇于1868年正式获得承认,查阅州政府记录后才发现,这一历史性时刻实际发生在1865年

河南首张!克穷专车获得河南省本土首张全国网约车经营许可证 [快讯]

克穷专车今日宣布,经过河南省交通厅等多部门审查,克穷专车已获得河南省首个网约车线上服务能力认证以及郑州市线下运营许可证,克穷专车因此成为河南省第一张全国性网约车运营许可的获得者,也是河南省本土首家持证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