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侨领罗宗正:让文化成为民心相通的桥梁 [快讯]
2017-12-14 15:04:53 | 来源:好玩网 | 投稿:伊文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泰国侨领罗宗正:让文化成为民心相通的桥梁 [快讯]

中新社曼谷12月14日电题:泰国侨领罗宗正:让文化成为民心相通的桥梁

中新社记者王国安

泰国华文教师公会主席罗宗正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中新社记者王国安摄

"中共十九大描绘的宏伟蓝图,让我们海外华侨华人深受鼓舞。"泰国华文教师公会主席、泰华通讯记者协会主席罗宗正说,中国发展日新月异,正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应让中华文化成为中国闪亮的"名片",成为中外民心相通的桥梁。

罗宗正近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华文化已走上复兴之路。世界上越来越多的人对中华文化产生浓厚兴趣,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正日益为各国人民所了解和接受。

对于十九大报告提到的"文化自信""加强中外人文交流",罗宗正深为赞同。他说,近年来中国的文艺团体、艺术作品以及各类图书到泰国进行演出、展览的不断增多,对当地民众了解中国文化、了解中国发展起到了"润物细无声"的作用。

他还结合自己多年来在泰国推动华文教育、促进泰中文化交流的体会指出,现在越来越多的泰国人学习汉语,形成持续的"汉语热",这充分说明了中华文化的魅力和影响力,自己能在其中起到一些推动作用,深感欣慰。

罗宗正是泰国第三代华裔,出身于贫民之家。年轻时,他只身前往中国留学,在北京完成中学、大学学业,毕业后响应号召支援边疆建设,被分配到内蒙古自治区工作。上世纪70年代初,他携夫人回到泰国,利用在中国所学专业知识白手起家,成为泰国著名的"金属大王"。

事业有成后,他积极投身泰中文化交流尤其是华文教育、推广工作。"交流需要语言文字做基础。10多年前,泰国懂汉语的人还很少,中国有代表团来,泰国很多部门都很难找到中文翻译。"

"十九大报告中说,‘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他说,"我们就是要多做文化教育和文化传播工作,擦亮中华文化招牌,助力打造文化软实力。"

罗宗正还担任东盟加六国贸易促进委员会主席、泰国国际贸易商会执行主席等社会职务。他说,经贸合作,文化先行。希望通过各方努力,促进中华文明与世界其他文明交流互鉴,共同发展。

中共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罗宗正认为,这体现了中国领导人的远见卓识。他说,这些年在推动华文教育过程中,与中国有关部门和高校合作,也走访过不少中国高校,亲身感受到中国教育的发展和进步,深感欣慰。

尽管已到耄耋之年,罗宗正对于推动泰中文化交流、华文教育依然雄心勃勃,充满激情。他表示,作为在泰华人一分子,"希望在有生之年,能为泰中友谊和交流合作多做一些添砖加瓦的工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积极贡献,以回报祖(籍)国的培养,回报社会"。(完)

tags: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我要上春晚》GAI 隔空表白 节目创新引热议 [快讯]

中新网12月14日电近日,有网友曝出《中国有嘻哈》的冠军GAI在央视录制《我要上春晚》的视频。视频中,GAI现场被评委意外催婚,他霸气回复说:"快了快了!"并隔空表白女友,现场观众顿时响起祝福的掌声。GAI《我要上春

世园会园艺课堂上演最炫中国风 [快讯]

??当国学吟诵遇上传统插花,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在园艺课堂上得到了最好的诠释。今天,2019北京世园会"园艺生活好课堂"在角楼图书馆举行"最中国,最园艺"主题活动,将中国传统文化元素、生活元素融入了世园会园艺主题

三山环抱,一溪旁流,这个河南“醉”美小镇让你乐而忘忧 [快讯]

对酒当歌,人生几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慨当以慷,忧思难忘。何以解忧?唯有杜康。魏武帝曹操一曲对于人生易逝,功业难成的慷慨之歌,不仅深深打动人心,也成就了杜康千载美名。汝阳杜康村,又因杜康曾在此造酒而

国内首个公益广告数字博物馆上线运行 [快讯]

2017中国广电公益广告大会在清远召开新快报讯记者潘芝珍报道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展研究中心、广东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清远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17中国广电公益广告大会暨全国广电公益广告论坛"昨日在广东省清

詹姆斯谈香蕉船:保罗怂恿,韦德反对 [快讯]

虎扑12月13日讯众所周知,骑士球员德维恩-韦德和勒布朗-詹姆斯、火箭后卫克里斯-保罗的的友谊非常深厚,他们三人曾乘坐同一条香蕉船在海面上游玩,从此还得名"香蕉船兄弟"的称号。近日,詹姆斯和韦德做客一档播客节目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