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基法施行细则》预告修正 劳工可连续4个月加班54小时
2018-01-25 15:32:12 | 来源:雅墨 | 投稿:张丽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劳基法施行细则》预告修正 劳工可连续4个月加班54小时

我酷新闻网记者王少筠/台北报道

立法院三审通过《劳基法》修正,部分内容引发争议。劳动部昨(24)日提前预告,针对每月加班上限增至54小时、3个月合计不得超过138小时的部分,细则规定为“连续3个月、依历计算”,也就是说,若劳工连续4个月加班54小时,但在周期内未超过138小时,也属合法。

本次《劳基法》修正在“延长工时上限”部分,维持现行每月工时上限46小时,但雇主经工会或劳资会议同意,得将工时延长至54小时,并以3个月为一期,合计不得超过138小时。劳动部昨于细则指出,“配合本法增订之延长工时但书规定,明定每3个月之计算方式,系以‘连续3个月’为一周期,依历计算。”

举例来说,若雇主要求劳工1月加班30小时,2、3月加班54小时,4、5加班54小时,6月加班30小时,但因1至3月为一周期、4至6月为一周期,尽管实际上劳工连续4个月加班54小时,但在2周期内都未加班超过138小时,仍属合法。

国民党立院团书记长李彦秀批评,连续4个月加班54小时很可能被资方误用,致使劳工过劳问题更加严重,这样的施行细则明显是在将过劳合法化。

加班换补休期限

甲乙案择一

三审通过修正的《劳基法》第32条之1明订,加班费可依加班时数1比1换成补休,补休期限由劳雇双方协商,遭外界质疑是没收劳工休息日工资、替资方大开后门的“无限期变形工时”条款。

劳动部表示,为避免补休期限无所限制,综整多数意见后拟具甲、乙二案。甲案比照特休假所约定的年度,如:周年制、历年制、教学单位之学年度、事业单位的会计年度或劳雇双方约定年度;乙案则一律以当年度12月31日为最终补休期限。若补休期限届满或契约终止,劳工仍未完成补休,雇主应依法定标准折算加班费,违者将处新台币2万以上、100万元以下罚款。

至于补休顺序,则应依工作事实发生先后为之。劳动部举例,若劳工在1月9日加班2小时、1月10日加班3小时,则日后补休依序为1月9日的2小时及1月10日的3小时。

李彦秀认为,加班换补休在年度结清是合理的规范,但以施行细则订定,强制力较差;况且劳动部不应对此加强宣导,因补休时数非依加班费率加成计算,仍可能侵害劳工权益,未来问题将逐一浮现。(延伸阅读:)

“7

休1

”松绑

不得连续工作逾6

细则也明订,有关“7休1”的安排,应以每7天为一周期,依历计算。雇主除依第4项及第5项规定调整者外,不得使劳工连续工作逾6天。劳动部强调,不管7天中是否含国定假日、台风假、特休假等,都算是工作天;相关规定过去仅以说明,未来将纳入施行细则中。

此外,《劳基法》新制规定,符合劳动部公告资格、30人以上企业若要挪移例假日、缩短轮班间隔,均须报地方主管机关核备;细则指出,“30人以上”系是以同一雇主雇用劳工人数计算,也就是分店、分公司等分支机构、附属单位都须计入;而企业若有弹性调整需求,最晚须在实施前1日送达各地主管机关备查。

劳动部表示,本细则预定刊登于明(26)日行政院公报,预告至2月5日止;至于适用例假日挪移、轮班间隔调整等例外情形的对象,劳动部仍在研议中,将另行公告。

(点图可放大)

◎劳基法系列报道(2017)

09月06日

?

09月22日

09月18日

10月30日

11月01日

?

?★

11月02日

?

11月03日

?

11月07日

?

?★

11月09日

?

11月09日

?

11月13日

?

11月14日

11月20日

?

11月23日

?

11月30日

?

12月04日

12月08日

?

12月22日

?

12月24日

?

◎劳基法系列报道(2018)

01月04日

?

01月06日

?

01月08日

?

01月08日

?

01月09日

?

01月09日

?

01月10日

?

01月10日

??

01月10日

01月12日

?

01月14日

?

延伸阅读:

【我酷笔阵】

CNEWS欢迎各界投书,来稿请寄至,并请附上真实姓名、联络方式与职业身份简介。

CNEWS我酷新闻网:

新闻照来源:记者王少筠摄

【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tags: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学柔道一个月多少钱 [热事件]

学过柔道的人都知道,学柔道对身体有好处,既可以强身健体,还能够防身哦!其实学柔道非常的注重选手对技巧的掌握、而并非力量的对比的格斗术。那么学柔道一个月多少钱?这是对于想学柔道的朋友最想了解的问题。然而

研究发现比特币价被操纵 2 个月内升逾 5 倍

号称全世界最自由,最难被操控的虚拟货币,也难免出现价格被大手投资者操纵的情况。最近有外国研究员于货币经济学期刊上发表研究文章,指出比特币(Bitcoin)的市场生态现正受到大手投资者控制。研究发现,其中一个主

外卖哥吐槽送餐要求 [热事件]

上班族来说,点外卖已经成为“日常”了。但是,现在的外卖顾客已经不是吃一顿饭就能“打发”了,他们还提出了各种“无理”要求。近日,有外卖哥吐槽送餐要求,有些人的要求是送外卖来的一定要是帅哥。做外卖员需要什

青岛6岁快递男孩 [热事件]

最近两天,网络各大平台上总能够看见一个6岁小男孩的身影,他因冒着寒冬天气送快递而被人们认识,他就是青岛6岁快递男孩“小长江”,不过现在送快递每个月能挣多少钱呢?小男孩寒风中送快递 提起青岛6岁快递男孩,你一

男孩寒冬送快递 [热事件]

现在网购已经深入到我们的生活中了,几乎在网上都能挑到我们心仪的商品,所以快递肯定是缺少不了的。见过很多送快递的,但近日一个6岁男孩寒冬送快递引起了大家的关注,究竟为什么本该上学的年纪却送上快递了呢?男孩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