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部最新统计 去年平均47%劳工加班 77%不满意薪资
2018-03-14 13:16:23 | 来源:雅墨 | 投稿:小艾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劳动部最新统计 去年平均47%劳工加班 77%不满意薪资

我酷新闻网记者李盛雯,胡照鑫/台北报道

台湾人一直觉得穷忙,赚钱速度赶不上物价上涨幅度,劳动环境是否因为政府修法有所改善?根据劳动部今(14)日最新公布的“2017年劳工生活及就业状况调查”数据显示,4成7劳工近一年有加班的状况,平均每月延长工时为17.1小时,薪资方面超过7成7感到不满意。

调查显示,劳工近一年有加班者占47.4%,比2016年上升3.2个百分点,平均每月加班时数是17.1小时,比2016年减少1.7小时。若以行业别来看,加班比率以专业/科学及技术服务业占59.9%最高,其次是电力及燃气供应业占59.3%,公共行政及国防占58.2%第三名,制造业也占了56.0%。

这项调查也访查了劳工接受加班的形式,除了在办公室工作以外,曾在下班后接获服务单位以电话、网络、手机App或社交软件等通讯形式交办工作,当下也有实际执行工作者占12.6%,没有者占87.4%;下班后加班平均每月工作时数是5.3小时。

工作满意度方面,2017年劳工对整体工作感到满意的比率为69.2%,比起2016年略升0.2个百分点,感到普通者占27.5%,感到不满意者占3.4%。近一步分析整体感到满意者,以性别工作平等及同事间的相处与友谊之满意比率均占9成4以上为最高,其次是主管对员工的关切与照顾、工作场所满意比率也高达9成1以上。

至于不满意工作的人,以工资不满意比率77.2%居首,其次不满人事考核升迁制度的人占了76.9%,第三名则是工作负荷量占72.5%。

面对台湾的工作现况,14.5%的受访劳工打算到海外工作,希望前往地区第一位是“大陆港澳”占8.3%,其次为“东北亚”占5.1%,“美国、加拿大”占4.8%,“东南亚”占3.9%。近一步分析,男性有打算至海外工作占15.8%,高于女性之13.2%。

若以按年龄来看,年龄愈轻劳工打算到海外工作的比率愈高,以青少年(15-24岁)占27.3%最高,壮年(25-44岁)占16.5%,中高龄(45-64岁)占7.9%;希望前往地区青少年以“美国、加拿大”、“东北亚”及“大陆港澳”居多,壮年及中高龄以“大陆港澳”最多。

劳动部年度进行的劳工生活及就业状况调查,调查时间是2016年6月至2017年5月,调查对象是参加劳保的本国劳工,回收有效样本4,206份。

【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我酷笔阵】

CNEWS欢迎各界投书,来稿请寄至,并请附上真实姓名、联络方式与职业身份简介。

CNEWS我酷新闻网:

新闻照来源:翻拍自网络

?

tags: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做劳工的靠山” 许铭春接任劳动部长

我酷新闻网记者王少筠/台北报道劳动部今(26)日举行部长交接典礼,从林美珠手上接下印信的新任劳动部长许铭春表示,“交接后就是战斗的开始”,3月1日《劳基法》新制上路,她将发挥法律人的正义感,落实法治精神,

《劳基法施行细则》预告修正 劳工可连续4个月加班54小时

我酷新闻网记者王少筠/台北报道立法院三审通过《劳基法》修正,部分内容引发争议。劳动部昨(24)日提前预告,针对每月加班上限增至54小时、3个月合计不得超过138小时的部分,细则规定为“连续3个月、依历计算”,也

茂德买东森电视案 翁柏宗:“我较关注劳工权益”

我酷新闻网记者苏元和/台北报道茂德国际收购东森电视案,国家通讯传播委员会(NCC)将在下周二(16日)举办听证会。外界关注NCC委员对此案关注的重点?NCC副主委兼发言人翁柏宗今(10日)表示,各委员会针自己要关注

网购投诉遭追打 [热事件]

在网购这件事上,相信很多人都因为网购经历不顺心而给过商家差评吧,然而给了商家差评后,也总有人因此而遭到了可怕的后果,比如近期又有人因网购投诉遭追打了,这样的消息一出来,可谓是引人好奇。那么,网购投诉遭

调查指瑞典劳工欢迎机械人 从未怕被抢饭碗

全球都担心机械人、AI 人工智能会抢去工人的饭碗。但在北欧地区,这里没有工人担心会被抢饭碗,而且还极之欢迎公司引入机械人技术。到底是甚么原因让北欧工人有如此气量?在欧洲委员会的一个调查中指出,有 80% 瑞典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