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行暂停客户原油宝新开仓交易 号外
2020-04-24 22:07:24 | 来源:综合 | 投稿: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中行暂停客户原油宝新开仓交易 号外

天量的客户池背后,银行实际以理财产品、理财工具的名义,在分支行层面,向理财客户推介原油、纸黄金等金融衍生品。

据多名爆亏的投资人爆料,向其推介“原油宝”的,主要是中国银行分支行的客户经理、支行领导等层面人物。

据网易财经了解,有支行领导为引大客户下注,不惜自己亲身下场示范,完美了充当了期货经纪人和操盘手的角色。而通过该支行领导引进的客户,该领导能获得相应的业绩分成。

最终,银行的全网络营销获得了海量的客户池,截至23日中午,某投资者维权群统计的原油宝投资额在百万元以上的投资者人数就已经接近400人,其中有部分人的投资金额在千万元以上。

尽管个人投资者在参与原油宝之前,需签署《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个人账户商品业务交易协议》,该协议中风险揭示项下规定“个人账户商品交易业务要求投资者为风险评级在平衡型以上,可与银行签订有关产品协议。”

但事实上,最终的结果补足巨额交割引起巨大的反对声浪,显示出上述风险评估的作用实际有限。

有法律界人士提出:中行在对产品风险定级方面,是否已经充分认识到了产品的复杂性和风险,是如何给该产品确定风险等级的?中行在根据监管要求对投资者进行“了解客户”的适当性审查时,是否真正了解投资者可以承受的风险?

银行身兼多重身份

中国银行原油宝穿仓事件发生后,

建设银行

工商银行

、中国银行均暂停“记账式原油产品”新开仓交易。

4月23日,

交通银行

在官网发布《关于记账式原油产品近期交易安排的公告》称,鉴于当前原油市场价格风险和流动性风险等因素,根据《交通银行记账式原油业务协议》规定,自公告之时起,暂停记账式原油产品的新开盘交易,现有持仓客户的平盘交易不受影响。

4月22日,中国银行公告称,鉴于当前的市场风险和交割风险,该行自4月22日起暂停客户原油宝(包括美油、英油)新开仓交易,持仓客户的平仓交易不受影响。

同一天,建设银行也表示,鉴于当前的价格风险和流动性风险等因素,自公告之时起,暂停账户原油Brent与账户原油WTI品种月度合约的开仓交易,持仓客户的平仓交易不受影响。

中行“原油宝”业务的风险暴露对于所有的资本管理机构都值得警示,资本管理本身是基于信任而履行的受托职责,“受人之托、代人理财”,实现委托人的利益最大化是其目标。资本管理机构如果过度追求自身规模与效益,放松了潜在销售对象和销售产品适当性匹配的原则,是对于投资者的不负责任。

而问题的关键是,此类业务在国内属于无监管地带,银行既是理财的销售商,又是做市商,还是规则的制定者。除了信誉风险之外,相对于普通投资人,银行基本处在无风险地带。

因此原油宝,仅是银行金融衍生品理财业务的冰山一角,今天发生在原油宝上的事,明天也有可能发生在纸黄金上。

附:中行对原油宝巨亏事件的回应

针对种种质疑,中国银行官网发布了关于原油宝业务情况的说明。全文如下:

一、关于原油宝产品

中行于2018年1月开办“原油宝”产品,为境内个人客户提供挂钩境外原油期货的交易服务,客户自主进行交易决策。其中,美国原油品种挂钩CME的WTI原油期货首行合约。个人客户办理“原油宝”需提交100%保证金,不允许杠杆交易。

二、关于原油宝产品到期处理

原油宝产品挂钩境外原油期货,类似期货交易的操作,按照协议约定,合约到期时会在合约到期处理日,依照客户事先指定的方式,进行移仓或到期轧差处理。其中,移仓是指平仓客户持有的全部当期合约,同时开仓下期合约;轧差是指仅平仓客户持有的全部当期合约。

三、关于结算价

按照协议约定,在进行上述第2条所提“移仓和轧差”操作时,合约结算价由中行公布,参考期货交易所公布的相应期货合约当日结算价。期货交易所按照北京时间凌晨2点28分至2点30分的均价计算当日结算价。

四、关于WTI原油期货5月合约处理

根据协议约定并提前公告,4月20日为原油宝美国原油5月合约当月的最后交易日,交易截止时间为北京时间22点。北京时间4月21日凌晨WTI原油期货5月合约价格急剧下挫,下跌至史无前例的最低-40美元附近。当日公布的结算价为-37.63美元,出现了芝加哥商品交易所集团WTI原油期货合约上市以来第一个负值结算价。

为排除当日结算价为负值是由于交易所系统故障等非正常原因造成错价的情况,中行积极与芝加哥商品交易所及市场参与者联系求证,因此暂停挂钩美油合约的原油宝产品交易一天,未影响客户权益。

目前,主要参与者仍将根据交易所规则参考该结算价进行结算。我们已依据事先约定完成5月合约的到期处理。

五、关于强制平仓

对于原油宝产品,市场价格不为负值时,多头头寸不会触发强制平仓。对于已确定进入移仓或到期轧差处理的,将按结算价为客户完成到期处理,不再盯市、强平。

tags:

上一篇  下一篇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