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指数 回应:“一场误会”
2020-04-24 23:13:18 | 来源:综合 | 投稿: | 编辑:黄懒懒

原标题:百度指数 回应:“一场误会”

4月17日,被网友们称为“中国电商第一网红”的张大奕重新登上热搜,获得了久违的关注度。

但令人遗憾的是,她被曝光疑似陷入感情纠葛。

昨日,“花花董花花”的博主在微博发声,其指名道姓地表示:“这是我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警告你,再来招惹我老公我就不客气了,老娘也不是好惹的。望自重,好自为之@张大奕eve。”

在这条微博下,有网友指出该博主的老公就是某电商平台总裁。

“张大奕eve”,是千万级网红博主、2015搜狐时尚盛典年度电商模特候选人、淘宝素颜大赛第1名、中国电商第一网红。

据虎嗅报道,张大奕方面回应称:“只是一场误会”。

受此事件影响,张大奕身后的中概股如涵控股开盘一度跌幅超9%,截至17日收盘跌幅为6.36%,市值蒸发约22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5亿元),且在盘后时段继续微跌。目前,如涵控股的市值大约3.2亿美元。

不过,身陷舆论风波的张大奕在4月17日依旧照常发微博“营业”。

曾抓住网红经济浪潮迅速蹿红的张大奕,一路从模特、淘宝店主做到公司上市大股东,让众多网红同行羡慕。

2019年,张大奕背后的如涵控股成功登陆美国纳斯达克,成为“网红电商第一股”。

但从IPO至今年4月17日收盘,如涵的股价已经累计暴跌64%。

随着资本加速进入直播带货,李佳琦、薇娅等“后来居上”,张大奕的带货影响力已不复当年。有业内人士认为,在短视频直播爆发的年代,初代微博红人走红模式已式微。

张大奕疑陷感情纠葛风波

4月17日,张大奕疑因感情纠纷登上热搜。虽然目前相关内容已被删除,但这依旧引起了网友们对张大奕的关注。

熟悉网红经济的人,对张大奕并不陌生。

2014年,27岁的张大奕和34岁的冯敏合作开了淘宝店,做了8年自由模特的张大奕,个人IP从此一发不可收拾。

随后,凭借着网红经济的迅速崛起,张大奕开启了自己的“网红生涯”,并成为第一批享受电商红利变现的网红人物。在《网红》纪录片中,张大奕曾自信地说道:“2016年是张大奕的时代”。

数据显示,张大奕曾用短短4年时间,微博粉丝从30万暴涨至1077万;

2017年“双十一”,张大奕的网店日销售额突破1.7亿元人民币;

2018年“双十一”张大奕网店创造28分钟销售额破亿记录。

火爆之下,张大奕的商业版图也越做越大。

2019年,张大奕背后公司如涵控股成功登陆美国纳斯达克,成为“网红电商第一股”,张大奕也一路从模特、淘宝店主直至公司上市成为老板。

公开资料显示,如涵控股创立于2001年,定位为“网红孵化”公司,即利用网络红人形象打造优质店铺品牌,再通过营销推广、电商变现。

正是看中了张大奕背后的网红经济,2016年11月,阿里巴巴以3亿元入股张大奕和冯敏的公司如涵控股,公司估值达到31.3亿元。如涵官网信息显示,该公司是中国网红电商第一股,作为国内最大的电商网红孵化与营销平台,借助淘宝的力量,如涵已在红人孵化数上稳居行业第一,致力于为更多品牌实现品效合一。

招股书显示,如涵控股的收入构成中,占比最大的还是网红们自己经营的网店。截至2018年底的9个月里,如涵控股一共签约113名网红,按照交易流水分为三个层级:一线网红、成熟网红以及新晋网红。目前如涵拥有3位一线网红,分别是张大奕、大金以及莉贝琳,同时还拥有7名成熟网红以及103位新晋网红。

她们一共贡献了17.8亿元的销售量,同比增长仅有10%。

网红电商对于头部资源的依赖过重,是该公司存在的重大风险。

这一百多个网红里,真正能大笔贡献收入的只有张大奕。

张大奕在2017财年和2018财年以及2019财年前三季度,分别占据了收入的50.8%、52.4%和53.5%。

因此,连王思聪也吐槽称“这是多么不健康的比例。”

除此以外,张大奕还是股东之一。

招股书显示,该公司CEO冯敏持股为29.27%,为公司最大股东;张大奕持有15.00%股权,为第二大股东。在机构投资者方面,阿里巴巴持股8.56%,君联资本持股8.54%。

此外,在流量瓶颈期,培养新的网红成本高企。艾瑞与微博联合发布的《2018中国网红经济发展洞察报告》显示,2018年,粉丝规模在10万人以上的网络红人数量持续增长,较去年增长51%;其中粉丝规模超过100万人的头部网红,增长达到了23%。网红之间在内容、黏度、创新上都存在着竞争。

“网红毕竟不是明星,粉丝的购买力和忠诚度都要打折扣。明星可以通过创造作品,来不断保持热度和人气,网红就不一样了,尤其是展示类带货的网红,仅仅看脸也是不行的。”

一名网红机构人士坦言,张大奕之所以能红,很大程度也是流量红利带来的结果。现在基本很难复制了,毕竟在微博上购买流量和曝光,也是不小的一笔投入。

张大奕似乎正在被遗忘?

然而2019年,张大奕似乎正在被遗忘。

首先,2018年全年的百度指数和媒体指数显示,张大奕的热度整体上均要超过李佳琦和薇娅。

三人对比中,2018年全年百度指数李佳琦的数据毫无波动;薇娅则在部分时间超过张大奕。媒体指数方面,李佳琦和薇娅在2018年均没有大起伏。

张大奕、李佳琦、薇娅百度指数

(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

张大奕、李佳琦、薇娅媒体指数

(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

但是,情况在2019年产生变化,张大奕的热度在被李佳琦和薇娅反超了。

截止至2019年12月1日,张大奕的百度指数和媒体指数均被李佳琦和薇娅反超。而且李佳琦的相关数据甚至超过目前淘宝“一姐”薇娅。

张大奕、李佳琦、薇娅百度指数

(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1日)

张大奕、李佳琦、薇娅媒体指数

(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1日)

只有在如涵控股上市期间张大奕的百度指数和媒体指数超过李佳琦和薇娅。

而在微信指数、微博的微指数过去90天数据方面,李佳琦的数据则力压薇娅和张大奕排名第一,张大奕则垫底。

张大奕、李佳琦、薇娅微信指数

(过去90天)

张大奕、李佳琪、薇娅微指数

(过去90天)

其中,李佳琦2019年12月11日微信指数达到3157452,薇娅为753760,张大奕仅有27856。

李佳琦2019年11月28日微博微指数为709009,薇娅为47518,张大奕仅有14255。

两项数据中张大奕的数据垫底。

数据显示,张大奕的微博粉丝数超过1000万,但是,其微博影响力数据却低于李佳琦和薇娅。以经营微博平台为主并且微博粉丝数排第一位的张大奕在这项数据中表现不佳,看上去有些不可思议。导致这种情况,可能和三人的全网粉丝量有关。

据统计张大奕、李佳琦和薇娅三人微博、抖音和淘宝直播间的粉丝量发现:

张大奕拥有微博粉丝1173万、抖音粉丝27.4万、淘宝直播间粉丝1173万,总共2373.4万。

李佳琦微博粉丝1418万、抖音粉丝4255.6万、淘宝直播间粉丝2316.1万,总共7989.7万。

薇娅微博粉丝780万、抖音粉丝534.8万、淘宝直播间粉丝1901.5万,总共3216.3万。

即使考虑到三个平台的粉丝有重复的情况,但是李佳琦的全网粉丝量仍然一骑绝尘,遥遥领先。

粉丝量虽然能够一定程度体现网红的热度,但网红的实际影响力并不是单纯依靠粉丝量决定。因此,薇娅虽然全网粉丝数不及李佳琦,但整体销售数据上却超过了李佳琦。

那么,张大奕影响力数据不及薇娅,远低于李佳琦,表明整个网红带货领域,以直播带货成名的李佳琦和薇娅是时下“霸主”。

李佳琦、薇娅“后来居上”

初代微博红人已式微?

不过,随着资本加速进入直播带货,2019年越来越多的直播网红声名鹊起,李佳琦、薇娅、李子柒“后来居上”,相比他们的热度和影响力,张大奕早已被挤下带货女王的位置。

有业内人士认为,在短视频直播爆发的年代,初代微博红人走红模式已式微。

国信证券(002736,股吧)研报认为,目前来看,直播已经逐步成为网红电商带货的最重要渠道之一。

根据微播易的数据显示,直播电商GMV高速增长,2019年总规模或将达到 4400亿元,同比增长214%。

据凯度咨询统计,2019年双十一期间,90%的品牌开启了直播,开播商家数量同比增长200%以上,主播李佳琦预售当天直播单场(5.3小时)累计销售额6.6亿元;主播薇娅预售当天直播单场(6.6小时)累计销售额 6.6 亿元。

在当前的疫情期间,为缓解特殊时期经营困难问题,不少实体零售企业也开启了线上卖货模式恢复销售。其中直播电商就是其主要的借助方式。

一文看透直播电商火爆背后的商业逻辑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独角兽早知道。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tags:

上一篇  下一篇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