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洋水师战舰被盗捞,盗贼使用20吨重巨锤砸破船只偷窃文物
2015-10-04 07:40:54 | 来源:我酷网 | 投稿:佚名 | 编辑:小柯

原标题:北洋水师战舰被盗捞,盗贼使用20吨重巨锤砸破船只偷窃文物

 1.jpg

中国海军史研究会会长陈悦透露,甲午海战后,北洋水师战舰残骸多被日军打捞、拆分,当做战利品陈列在靖国神社及学校和公园。而国内不法分子的疯狂盗捞则让这些英烈战舰在新时期再一次遭受劫难。据不完全统计,在黄海海战中战沉的致远、经远、超勇、扬威四艘战舰中,至少有三艘遭遇过盗捞。

 

一块铭牌、一枚炮弹、一枚“江南制造总局”构件、几颗炮弹引信,还有一块已经布满海迹的煤炭,以及一段百年来流传在黑岛的传说,这些是经远舰留给我们最后的讯息,而这些物件竟然是因为一次非法盗捞出现的。

 

潮水退去,海风扑面。站在林永生塑像前,可远眺辽宁庄河黑岛海域。在距离这里5公里的老人石附近的海域,就是当年林永升和经远舰官兵血洒海疆的地方。

 

就在这个海域,经远舰的舰体曾被偷盗分子使用20吨重的大锤砸碎,被非法打捞上来的铜铁被以废旧金属的价格贱卖。

 

经远舰

 

曾遭非法打捞数月

 

主炮铭牌

 

有中德英文字,当地人2000元赎回

 

在庄河黑岛,有关经远舰沉没的说法,已经成为当地百年来几代人口耳相传的共同记忆。

 

黑岛海面的老人石,距离海岸约5公里,这里就是经远舰的沉没之地。

 

2009年,黑岛海域来了一位不速之客,一艘从南方开来的大船停到了老人石头附近。当地文史爱好者赵克豪说,从当年7月起,这些操着南方口音的人就在船上架起了一座钢架平台,“用一个20吨重的铁锤向海里砸,然后再用大铲子打捞,一次就能打捞上几吨重的紫铜和钢铁,当时紫铜在市场上的价格非常高”。赵克豪说,在堆积如山的碎片中,有20多厘米厚疑似船体甲板的钢板,还有一些炮弹壳子,以及一些齿轮等部件。

 

直到数月后,这起非法打捞事件才引起当地有关部门的注意。而据当地和这群南方人有过接触的村民介绍,这艘非法打捞船来自福建,他们离去的真正原因是那个20吨重的“大铁锤”出了故障掉进了海里,因此才离开的。

 

作为一名文史爱好者,赵克豪曾有意留心过他们打捞上来的这些残骸。

 

“其中就有一个写着繁体‘炮台’二字的铜牌,在汉字下面还有两行洋文,引起我的注意,”赵克豪说,他当时花了2000块钱从他们手中买了回来。此后,赵克豪又陆续收集到一个刻着“江南制造”总局的铜件,还有一大块已经长着海螺的煤炭。

 

对于那块“炮台”的铜牌,甲午史专家陈悦表示,中间那行文字为德语,意思为“武器平台”,放在这上就是炮台的意思,下面那行为英文,意思也是炮台。“经远舰是从德国订购的,这块铭牌上有中德英三国文字,符合当时军舰的标识规则,”陈悦说,可以确定这块铜牌就是经远主炮的铭牌,“全国现在就这么一块啊。”

 

对于刻着江南制造总局文字的铜构件,陈悦表示那是炮弹使用的“底火”,装在炮弹药筒底部,是发射炮弹的一个重要部件。它也体现了当值江南制造总局的工艺。这次破坏性盗捞,成了确认经远舰沉没之地的确证,赵克豪听了只能苦笑。

 

目击讲述

 

船面炮台等突出部分几乎被拆光

 

在黑岛,记者见到了一位曾和经远舰有过多次亲密接触的潜水员姜世卫。

 

姜世卫曾多次下潜到沉船位置。据他描述,沉船点距离老人石东1海里左右,舰体在水下12—13米左右,船体的绝大部分已经被泥沙淤死,露出的部分不到一米。整个船身呈侧卧,左舷在上,右舷在下。

 

姜世卫说,在船体可清晰看见当年被盗捞留下的不规则碎痕,船面炮台、桅杆等突出部分几乎被拆光,船内最常见的东西就是“炮弹壳子”,在船尾还能看到给经远提供动力的煤堆。

 

在黑岛当地另一个广为流传的一个说法是,当时在南方这次非法打捞中,盗船分子曾打捞出经远的主炮,但因为重量太重,以及炮台过于显眼难以出售,他们又把主炮扔回海里。

 

陈悦说,从目前经远舰水下的情况看,非常值得打捞,有关当年甲午海战的很多细节可以从经远舰身上得到证实或证伪,打捞经远意义重大。

 

致远舰

 

被日军掠走一门格林炮

 

在致远舰的考古调查过程中,曾发现一门11毫米的10管格林机关炮。

 

陈悦说,虽然同样沉没在大鹿岛海域的超勇、扬威舰也装备有11毫米口径的格林机关炮,但是他们装备的格林炮样式和致远舰上的相差巨大。

 

陈悦说,此次连带格林炮出水的还有完整的“铁猫”炮架,这种炮架为安装桅盘所用,大东沟附近的北洋沉舰只有致远有桅盘。

 

陈悦说,甲午海战后日本曾在致远舰上掠走一门格林炮,现在仍然存放于日本,具体位置在日本横须贺市的三笠公园。

 

此前在探访三笠公园的致远遗物时,陈悦说了这样一段话:“别的军舰的遗物像是碎了的钢板,你可以说它是遗骸,像这样的炮,这样的完整的一件东西,你就感觉它像是一个战俘,是被抓到这里的,再也走不了了。”陈悦透露,甲午海战中,北洋水师战舰残骸多被日军打捞、拆分,当做战利品陈列在靖国神社及学校和公园,120年前的屈辱依然在伤害中国人的感情。

tags: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骑在文物上玩自拍的南京女子是谁 南京女子个人资料照片简介

美女,你骑石象路文物上摆出各种姿势玩自拍,自己高兴了,可却不顾脚下踩的 坐骑 却是世界文化遗产、有着6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