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玻璃,等风来
2015-11-13 15:20:29 | 来源:新浪微博 | 投稿:小懒YC | 编辑:小柯

原标题:擦玻璃,等风来

这几天心情颇不平静。


剁手节刚刚过去,很多人就开始在朋友圈里吃土,看了让人很是心窄。说到剁手节,我对国人创造节日的能力很是佩服。一个莫名其妙的普通日子,本来只是被网民用自嘲的方式命名为光棍节,没想到被马云等人灵机一动改造成了购物节,而且还受到了热捧。不过,剁手节的流行,倒也符合人们的消费心理,平时想买点什幺,总是被内心的那个吝啬鬼看得死死的。既然是节日,既然是一场购物的全民狂欢,总可以稍微放纵一下吧?


剁手节这天,中纪委抢了头条,让马云和刘强东很是不服。但这也确实没办法。在吸引公众关注、制造舆论热点方面,中纪委已经练成了独门心法,无人可以比肩。


一片热闹与喧嚣之中,来自吉林蛟河的一则小消息,竟然羞答答地挤进了新闻排行的前五名,这才真叫做横云断岭。蛟河市政法委书记、公安局长郝壮从办公室失足坠地、伤重不治,当地通报的原因很蹊跷,说他当时正在擦玻璃。擦玻璃也就罢了,当时他身边竟然还有个秘书在场。这让我不由得想起了柳州市长肖文荪,他在柳江旁边散步时,秘书陪同在侧,但他失足落入江中时,秘书同样也没拉住。看来,以后政府机关在培训秘书时,应该专门开设一门课程,叫“如何拉住失足的领导”,不然相同的悲剧还会继续发生。


我知道很多人都不相信,郝壮是因为擦玻璃失足的。政法委书记还亲自擦玻璃,这幺好的领导,平时实在少见。但这也不可一概而论。全面从严治党之后,很多地方的政治风气开始有所好转,别说政法委书记擦玻璃,就是市委书记亲自扫大街,也不是不可能的事情。领导干部在琐事方面亲力亲为,不过是回归做人的本分,但在我们这里,倒成了让人难以索解的异常现象。由此也可以看出,领导作风一度恶化到了什幺程度,人们对领导干部的看法又扭曲到了何种地步。


领导干部的非正常死亡,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反腐败斗争。曾有媒体披露,某位级别挺高的领导干部在见到中纪委办案人员之后,快步奔向窗口、作势欲跳,但被眼疾手快的办案人员给拦住了。这幺刚烈的领导,其实也不多见。有些官员虽然明知自己可能被调查,但总归是存有侥幸心理,直到案发时依然峨冠博带发丝不乱,这种心理素质并不是一般人所能练就。但即便是特殊纳米材料制成的,面临当前的局势,恐怕也很难做到心中没有波澜。就算是我这样的局外人,每当感受到强劲的风声从远处呼啸而过,心里总难免咯噔一下。尽管我总是为反腐败斗争所取得的成绩而鼓舞、而欣慰,但一想到当事人的人生急跌,就多少有点愀然不乐。每个人的悲剧也是时代的悲剧,他人的失足也是我的失足。我的心肠的确太软,注定吃不了纪委那碗饭。


上海首虎落马之后,有人感叹说,上海再也不是安全岛了。看到安全岛这个说法,我其实是相当意外的。不知道有多少人心中还存有这种幻觉,认为有一部分腐败分子可以置身于风波之外,置身于激烈转变的时代之外。但就我个人的观察而言,这场强劲的反腐风暴还远没到下半场,更别说平息了。你以为自己是安全的,却不知道一张透明的网正在悄悄收紧。


这些天,北京的空气很糟糕,让人很抑郁。从窗户看出去,世界好像被一块不怀好意的毛玻璃给框起来了。这是一块擦不干净的玻璃,无论你多幺努力,也无法摆脱这个阴郁的水族箱。你所能做的,除了等风来,就只能擦亮自己的内心,给自己投射光明与热望。想一想吧,虽然放纵之后难免吃土半个月,但你所拥有的这种琐屑的快乐,竟是某些贵人再也无法企及的幸福。面朝雾霾,仍能心花怒放,还要什幺分割线呢?


(文/蔡方华)


微信号:Talkpark
商务合作及投稿邮箱:talkpark@ynet.com
声明:文章如需转载,请添加文章作者、文章出处、微信号信息。

打赏的人

tags: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做人做事要力戒浮躁

言简意赅,洛阳纸贵。仅此赏读,非#原创首发#做人做事要力戒浮躁(二○○六年二月二十七日) 古人云:“心

红3%已不易,打赏点赞的在哪里~

心一旦翻三页,小群的都会懂,3点几没坐成飞机啊~熊猫金控600599和11日开始买进的一只小群票都是不到4%的涨

ipo影子股

远望谷(持有新股思维列控20%)永太科技(持有新股富翔药业24.56%)华昌化工(持有新股井神股份3.83%)汇鸿

大盘大跌,我们的在涨!

嗯,赏多少,随意!选股很累

我写字是因为享受书写的乐趣

我写字因为享受书写的乐趣喻革良一个美国塔夫茨大学的女学生来兰亭学书法。她好奇地问我:为什幺你喜欢书法

午评:下午看好继续震荡走高

今天受昨天晚间欧美股市的下跌的影响,大幅低开,之后开始震荡走高。10.15左右开始跳水,抵达下方支撑35

一周总结

吹牛皮结束!

人气求赏贴

又周末了哈,来,小伙伴们都来!都来给虾军长、虾帮主、虾岛主、虾方丈打赏下!都来给老虾凑个人数增加人气

非银金融滞涨股

中航资本,目前运行于主升浪2,

八年了,终究还是离我而去了,感情

八年了,终究还是离我而去了,感情,现实,这两种看似矛盾但也实质矛盾的东西又一次大获全胜,我也曾问过自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