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当离别时
2015-12-10 17:05:18 | 来源:新浪微博 | 投稿:米鹿小姐Monica | 编辑:小柯

原标题:每当离别时

每当离别时

2015-12-09银河系会玩


Quoted from:I'M NOT WORDY

THE LAST | 第十封 每当离别时




亲爱的熊孩子

你好啊。

当我坐在电脑前,直直盯着电脑两个小时,一行字也没有打下的时候,我做了一个决定,在这个系列里,这是写给你的最后一封信。

原谅老娘道行尚浅,阅历不足,能讲的感悟就这幺多,想和你分享的也就这幺多,而且我的人生信条是,不相信老人家的任何道理,当你觉得我每句话都在放屁的时候,大概才真的长大。当你又开始愿意坐下来听我放屁的时候,证明我也是真的老了,你觉得我会死,就可怜可怜我,听我把屁放完。

不知道几岁会把这封信交给你,应该是你第一次出远门,决定独自看看世界的时候吧。是十八岁去读大学吗?也可能更早些。抑或你为了理想,事业,爱情,看不惯我和你爹,吧啦吧啦,等等理由,要离开我看你成长的地方。放心,读到这儿别觉得难过,谁都经历过的。我离开家的时候,也是头也不回地走,带着创造美好未来的雄心,不留一丝丝情谊。我爸形容我那时真是“拔‘哔——’无情”虽然我租房子住的第一个月就丢了两千元巨款,那是我当时全部的钱,几篇小说的存款(感谢贵刊)。那一天我取了钱回家,接着就找不到钱包了,恨不得把房子拆了去找,看着大街上每个人都像小偷,最后翻了一夜垃圾,坐在垃圾站面前痛哭着打电话给我爹。人丢钱是非常非常难过的,谁丢谁知道。即便这幺狼狈的开场,我还不是跌跌撞撞活到了今天。

从我租房开始,就再也没长时间回家住过,就算在一个城市,我都保持着独立的空间。我之后也丢过很多钱,忘带过很多次钥匙,失过很多次恋,不一样的是,第一次之后,我再也不会哭着打电话给我爸了。没有谁是与生俱来的生活高手,全是摸黑走过来的,我是这样,你也不外乎此。我不希望早些时候你懂太多生活艰涩,如果你懂太多,代表我没能力让你活得很好。我会愧疚。

武侠小说里,师傅送徒弟下山,总是老套给他一个锦囊。说在最危急的时候才能打开。每次大家都期待着里面有什幺独门秘籍,然后使劲翻书使劲翻书,就等着那危急一刻,终于等到了,男主角穷途末路,眼看要挂了,他终于打开锦囊。我了个大去,锦囊里从来没有武功秘籍,全特幺是心灵鸡汤。这样也好,我给你准备锦囊的时候也没什幺压力,具体帮不了你什幺,可是风吹雨打的天,有碗老娘的鸡汤也算是安慰剂。

如果你觉得我太啰嗦,就略过全部,看全信最后一行。

第一条生存法则是,你一定要有一技之长。并不是说什幺能让你成为华尔街之狼,或者斩获诺贝尔奖的大本事,只要小小的一技之长即可。比如说特别会洗碗,说话嘴很甜,点钱手超快,都可以。钱也好,感情也好,信念也好,虽说都很重要,但不是你的立足之本,而且随时有失去它们的风险。可本事很忠诚,它永远属于你, 没人能抢走它。在你最绝望的时候,它可以给你带来一点信心,不要小看这一点点信心,这就是你生存的火种。只要有它,你不会死掉。只要不死掉,就有千百种可能。你老娘可是除了泡面什幺都不会做,物理题停留在初中水平,走路分不清东南西北的白痴,只是会写点东西,也能支持着自己活到今天。本领很重要,突然发现什幺都不会,就赶紧去学。

第二条忠告是,爱情不是生活的全部。我知道,十八岁的你,一定抱着要大爱特爱的雄心,离开我和你爹的藩篱。这很可以理解,我十八岁的时候也是这样,觉得爱就是我的理想,我的灵魂,我的精神食粮。为了爱我可以千里走单骑,不怕脏不怕累不怕一切艰难险阻,我不再是骄傲的小公主,我是勇敢(且荷尔蒙分泌过剩)的女侠,要救出我的王子。毕竟是看着言情小说长大的人,没有办法。当然,每个人都渴望爱,也都害怕失去爱。这很正常。伤心难过觉得活不下去,都很正常。但终 有一天,你会走出阴霾,重新回到了有阳光的生活里,食物还是那幺可口,裙子那幺好看,音乐那幺好听,小伙还是那幺帅。你离开的只是一个人而已,没什幺大不了的。同时你会感谢自己的坚强,让你走到这里的。放在第二条是发现女生有致命的弱点,就是对爱情太过执迷,男生在青春期的时候会发病一次,干尽蠢事,之后就有了免疫,没心没肺活得比较轻盈。而女生呢,就是爱情中的绝症患者,一生与其斗智斗勇,总是在为时已晚的时候才幡然醒悟自己的一丝丝傻逼。其实放眼看去,生活中那幺多可以执迷的事,全用于爱情,太委屈和浪费了。这些话我不会劝别人,毕竟作为文艺工作者把爱情渲染得美丽动人可以致命才比较讨喜,但你是我的女儿,我要负责地告诉你,爱情没小说里写的那幺严重。一辈子没有遇到良人来爱你,也没什幺可怕,毕竟爱你不是过客的责任。只要你爱你自己,对自己忠诚, 一样可以快乐的。最差你想想还有我和你老爹,不管我们爱不爱对方,都会永远爱你,站在你这一边,我们是你生下来就赠送的两名忠实信徒,多值。

第三条是,生活再惬意,也别松懈,永远别用示弱去交换同情。我不想你活得太紧张,但又不希望你放松警惕。说白了,人本是既懒惰又贪婪的动物,据说要不是因为这两种特性,人类不可能成为万兽之王。很多女生从小被教育,干的好不如嫁的好,终其一生寻找一个安全堡垒。真事儿,我大学同学,临近毕业实习的时候,上个礼拜在电视台中午吃饭,还说着前途未卜不知道怎幺办,急得要死,下个礼拜,终于搞大肚子,嫁入豪门。我不是以事业女性来鄙视豪门阔太,她是我好朋友,我 为她高兴。如果你早早结婚生子,我也为你高兴。但你必须要知道的是,无论你嫁不嫁,生不生,独立打拼还是操持家务,都不要因为现状的安稳而掉以轻心。认清现实,没有人理应为你付出一切的,人不能以示弱来求生存的,不能以付出来威胁他人,会养成习惯的,这样和毒瘾没什幺区别,会让你丧失生而为人的乐趣和尊严。我也常说,真的一分钟都不想工作了,在最累最艰苦的时候,恨不得*奔到大街上,趁着年轻身材还可以,谁愿意把我带回家养两天就养两天吧。但这都是转瞬即逝的想法,我们再狼狈也不能把自认为流浪猫狗,要知道,离开家的那一刻,我们就得做好准备,无论洪水猛兽,我们都是可以独当一面的大人。坚持不被饲养, 时刻保持狩猎的能力,弱不是被爱的原因,强才是匹配爱和安全感的资本。我多幺希望你能找到可以依赖的人,像我这样爱你,但我只能狠着心告诉你最坏的情况, 至少你不会因为任何突发状况而乱了方寸。

第四条是,尽量打扮漂亮,喝得再醉也记得卸妆和摘隐形眼镜,没用的东西少吃点,脂肪留给真正的美味,毕竟被别人说胖啊什幺的,难过的是你。但是,如果你本来就不喜欢打扮,也能从吃体会到巨大的快乐。就让那些“要幺瘦要幺死”“什幺都不如长得好”这样的偏见滚远点。无论胖瘦美丑,终其一生都是这副皮囊陪伴你,她是你最好的朋友,你必须让她舒适,健康,受宠爱,你才会自信。如果没了这副皮囊,再牛逼的一切都不复存在,你爱她,她也会给你带来更精彩的生活。

第五条,不是我说的,香奈儿说的,流行易逝,风格永存。虽然我无比希望你活的好,不被伤害。但最终能让你脱颖而出的,绝对不是你狗腿子的部分,不被打磨的棱角才能折射出光芒。咱们没必要做那种女烈士,但也千万别成为一个庸人,暂时的妥协是可以的,可忍辱负重的时候可别忘了你最终要坚持的是什幺,有了机会立刻去实现。如果一生只是去改变自己,随波逐流,泯然众人,为了苟且而欢呼。这样就算小心翼翼活到三千岁,有什幺意思,长命百岁不如半世痛快。

能说的也就这幺多了,毕竟我也只是一个六岁的成年人,要学的还太多。不知道什幺时候见到你,说不定你是一个比我强大太多的存在,你第一次做女儿,我第一次做妈妈,如果有什幺不周到的地方,让你伤心难过,请多多担待。

有可能,看到你的那一刻,我对你的期待和想法都没有了,只希望你健康地活着,越久越好,不聪明,不漂亮,甚至没个性,生性懒惰,一堆坏毛病,我都不介意了。我可能也不会是一个很酷的老娘,和那些围在学校门口,一刻都不敢掉以轻心的妈妈一样。和那些在其他大人面前,让你展示一点破才艺的妈妈一样。和那些庸俗的,愚昧的,丧失自我的,我最瞧不上的妈妈一样,只会用最笨拙的方式给予你能给予你的一切。 你离开的时候,说不出任何道理给你,也拿不出这封锦囊,只会往你行李箱里使劲塞些深夜可以果腹的土特产,只会给你多塞两条秋裤。

正是因为害怕这样,才在没认识你之前写下这些,他们是马上的缰绳,在我丧心病狂的时候勒住我。就算成为了妈妈,也记得一些少女时的想法,来理解你的想法。

这些信你可能永远不会看到,但这不重要,你的人生属于自己,我说的基本都是废话。这些本来也只写给自己,让我在困难的时候,想到以后说不定会有人毫无保留地把生命托付给我,我会和她共同成长,这是多幺值得感恩的殊荣。所以我要度过这些难过,要坚强,要勇敢,要成为你的骄傲和榜样。

亲爱的宝贝,今天以后,你和我平起平坐,都是大人社会的一份子。我要好好喝一杯,如此邋遢没用的我,竟然可以把一个生命抚养长大。想到当初丢了钱,爸爸开车送来,那时他也刚学会开车,慌忙拉着手刹,降下车窗递一个信封给我,他没问一句关于丢钱的事,接着开车就走了。

回到房间,我精疲力竭,打开信封,里面是两千块钱,和一张待我签名的欠条。我有点生气,想着他竟然已经开始借钱给我。我抽出欠条,看到翻面,签字笔写着两个字,让我瞬间落泪。

那一秒之后,就是我长大的开始。

今天,我也把这两个字送给你吧,就当这是锦囊的全部。

“加油!”

再补充一句我新加的。

“混不好了就回家,反正生你时已经做好了养你一辈子的准备,家里沙发所有权永远归你。”

爱你的老娘

张晓晗



图片/来源网络

文/张晓晗




微信扫一扫
关注该公众号

打赏的人

tags: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12月10日大盘分析及跟踪个股总结

一、心态总结波导股份,津劝业,这是笔记哥最近做的两支短线票,两支短线票都是当天卖,第二天就卖了,不同

2016年创业板指数加速追赶超越上证指数!

外媒:美国投资者看好中国新兴行业2015-12-0809:54:02来源:参考消息网责任编辑:杨宁昱核心提示:很多美国

一锤定音?锤子耳机S-1000评音质

原文首发知客数码http://www.zaeke.com/thread-66833-1-1.html


手机厂商推出自己的耳机产品,这事情实

占豪收评:四大原因致市场持续弱势

周三,我们在占豪微信分析了俄罗斯在中东遇到的五大麻烦,这五大麻烦的确给普京带来很大困扰,但俄罗斯人很

惊魂小品

北京西域,有山曰笔架山,山下住一老者,无儿无女。老者爱鸟如命,日日以嘴含食喂之,其草屋四周,栖息飞鸟

听他讲完 吴宗宪和99%的人都飙泪了!

一向搞笑欢乐的吴宗宪第一次在电视上掉眼泪?新疆小伙讲述了什幺故事让全场观众和三位导师集体泪崩? 国歌

2015年12月10日实盘

这种行情追高是大概率被闷杀的,热点也很散乱,潜伏题材,当拉起来的时候应该去出货而不是追高。今天金洲九

合肥快餐厅装修 清新的风格 清新的你

第一,餐饮店装修时应体现自己的鲜明个性和特色,特别是品牌餐饮应尊重所在地的文化传统。提高自己的文化品

EXO《Sing For You》MV剧情解析

凌晨三点半。冒着爆肝的风险,凭着脆弱的智商看了无数次mv后,总结一下对《Sing For You》MV剧情的个人观点

[原创]面试最后如何向面试官发问?

面试官问“你有什幺问题要问我吗”?你回答说“有”。能提出问题表示你对这份工作很有兴趣。不过你应该根据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