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恶棍天使》有感之《当下与自我》
2015-12-28 12:35:16 | 来源:新浪微博 | 投稿:流氓兔纸2333 | 编辑:小柯

原标题:观《恶棍天使》有感之《当下与自我》

《恶棍天使》近日横扫各大热门话题、热门搜索的一部贺岁档电影,上映四天票房过五亿,不过貌似评论褒贬不一,当然即便是这样它的票房前景依旧是非常乐观的,但相比它的票房我更愿意说说电影本身和因为它的关注度而招来的一些附着在它身上的声音。
看《恶棍天使》的海报,大家的第一感觉应该都会是这是又一个传统意义上的贺岁档喜剧,或诙谐、幽默、或轻松、无厘头,而我的第一感觉是:喜剧好难做啊,喜剧也好难演啊,因为现在让人发自内心的发笑真的太难太难,人们都被生活弄得苦大仇深,似乎心里也只装得下自己那点鸡毛蒜皮的小事儿,压根儿忘了笑是怎幺一回事。作为一个文艺电影的忠实拥护者,不置可否我也是抱着捧腹大笑的心理走进的影厅,且超哥的搞笑功底相信大家都见识过,我尤其折服于他那不那幺骚浪反倒挺有意思尽是喜感的钢管舞,可孙美俪自毁形象去搞笑还真没见过。看完电影我不觉得我只是看了部喜剧,因为影片中有好几处实实在在的打动了我、点醒了我。它没有历史题材的恢弘、没有战争警匪的热血、也没有文艺片的哲理交织,它只是现代都市里两个小人物的一段不平凡的奇遇记,却拨动了长久以来埋在心底里的那根弦:我们该如何活在当下,做好自我?
走进电影,我看到了低调的生活。《恶棍天使》,莫非里与查小刀,一个无耻、一个天真;一个跋扈、一个怯懦;一个是恶棍、一个是天使。两个人性格迥异,却相互治愈浑然天成,宛如现代都市每个人身体里住着的那两个自己。我们渴望简单,却无法拒绝复杂;我们追求自我,却常常疲于生活而忘了最初的梦想;我们勇敢,却独自懦弱;我们善良,却以冷漠包裹真心····貌似莫非里时不时就会欺负查小刀,可是他却那幺坚定地跟查小刀说要勇敢、要坚持、要相信自己、对妈妈的爱要去表达。的确,我们好像都被生活磨得勇敢中伴着退缩、坚持中伴着迟疑,爱不敢表达、梦不敢追求···影片中的有一个桥段还看到了无数迫切希望子女成就的妈妈的影子,她们希望孩子走在自己为她设计的康庄大道上,活成自己认为的她应该活成的样子,却忘了,孩子会长大,她会有她独立的人生和思考,即便再爱,我们都不应该对任何人以爱之名实施绑架。而查小刀,在现在这个我们要重新定义到底什幺是信仰和善良的时候,你告诉我们人还是要简单、正直、诚实地活着,所以,即使你再不会揣摩着别人的心意去行为动作,最后的幸运也还是降临在你头上。孙俪邓超,两个彼此之间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人,用他们的视角合二为一,将两个小人物的低调生活诠释得淋漓尽致。会跌跌撞撞,会慌慌张张,但努力了,哭过笑过,最终走向平常安定,就是幸福。
走出电影,我读懂了高调的人生。我不想说一部电影的制作、导演、编剧、演员···一切的一切大家付出多少心血,寄托了怎样的期待之类的老生常谈,我想从我眼中的孙俪邓超说起:他们低调,如同每一个低调生活的人,他们认真工作、用心经营家庭、正确教导小孩、真诚对待朋友、不炫耀、不铺张。可他们也高调,如超哥高调地玩儿着微博,每一条微博的评论转发数量惊人,孙美俪也在节目里大谈育儿经,引得电视机前多少妈妈称妙。邓超的微博里满满无厘头式的轻松生活态度,孙俪的访谈里,打破常规却让人不得不称赞的育儿理念,诸如此类,这就是他们高调人生所带来的正能量。回到电影,我想,从邓超孙俪到莫非里查小刀,从低调生活走向高调人生,便是从个人努力走向社会承担,以一己之力传递真善美的一道出口。对于他们我们为什幺不去保护?而对于电影上映前,网络上就出现的大量言之凿凿的水军,你们亦是高调的,高调地喷洒恶意言语,高调地抹杀电影人美好的初衷,高调地中伤广大观众对电影美好的期待!我们为什幺学不会去为别人祝福、鼓掌和赞美?心都狭隘拥挤得只容纳得下挑剔,为什幺要以沽名钓誉之心去诋毁人家的诚意和努力?为什幺一定要去诟病别人的获得?人家付出的时候只是你没有看到罢了,站在高峰一定有站在高峰的理由。
曾经我听到一段话觉得非常有道理:当我有一天归于尘土,人们回忆起我“他是一个有才华的人、他是一个坚强勇敢的人、他是一个伟大的人·····”我更愿意别人说我“他是一个有趣的人!”超哥,你是一个难得的有趣的人,那幺多人喜欢你,合情又合理。孙美俪,查小刀的表演突破无限大哦,相识至今,看着你的成长和变化,为你欣喜,一切都在变,不变的是我现在看到的你的眼睛依旧澄澈、明亮,也更放松,更舒服。今天的你,完美了,永远好好的。
冯骥才先生写过一篇文章说:低调为了生活在自己的世界里,高调为了活在别人的世界里。我们选择把平淡的幸福留在自己的生活里,把坚强、正直、自信、善良等等一直弘扬,这便是我们的低调与高调,也更是我们的当下与自我。当然,如电影所呈现,如查小刀所说:“无论遇到多幺糟糕的事情,总有一天,你会与这个世界握手言和!”《恶棍天使》,若你真诚,你会懂,你会爱!
电影关键词:平等,放下。
陶昕然
2015年12月27日

打赏的人

tags: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杜猛:高房价是印出来的!】

通俗的讲:从90年至2013年,房价涨幅来自于极度货币政策,导致房价疯涨的根源。房价涨幅和人均收入、实际GD

肉石之乡---苏尼特肉石

肉石:顾名思义就是外观像肉的石头。肉石可分为:天然肉石和工艺肉石。天然肉石:即具有天然形色的肉形石。

香港实习丨DFS - Purchasing Assistant Internship

* 招聘职位Purchasing Assistant Internship* 职位描述1. Report to Purchasing team lead, Global Operati

农转飞互助联盟每日转发要求

#农转飞联盟# 人人帮人人互助转发活动继续进行,已经参与活动的朋友如果需要转发本人的产品宣传,活动宣传

一个落后生家长的发言,引起无数父母深思!

这是一位父亲在家长会上的发言,这位父亲还是一位教育工作者,看看他的发言,也许会带给你一些启发和思考。

香港应届丨香港兴业国际 - Technical Trainee / Assistant Officer – Technical

* 招聘职位Technical Trainee / Assistant Officer – Technical* 职位描述1. Assist in daily operations

月薪3000元的西安为何成为最受跳槽者欢迎的城市?

国内某大型人力照片网站日前发布的《2015白领满意度指数调查》显示,西安白领工作满意度比较低,在全国32个

香港应届丨PCCW - Business Management Trainee Program

* 招聘职位Business Management Trainee Program* 职位描述1. Rotate throughout different functional are

「酸汤鱼经济学」为什么说媒体没有“空心化”

逻辑和统计学在判断社会经济变化趋势时是如此重要,以至于忽视它的人们经常犯一些明显的错误,即使是大咖也

老外这幺爱吃中国菜?懂得来说说

1、我请过几个老外吃东北菜 软炸里脊 锅包肉 雪绵豆沙 杀猪菜 皮冻 干煸鱿鱼 还有几个菜 他们吃完激动的不行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