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95后育婴师幼师王晨溢告诉你:五大法宝纠正宝宝睡觉日夜颠倒
2016-02-06 20:25:28 | 来源:新浪微博 | 投稿:育儿早教喂养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让95后育婴师幼师王晨溢告诉你:五大法宝纠正宝宝睡觉日夜颠倒

宝宝每天大部分的时间都是在睡眠中度过的,但有些宝宝总是白天睡得多,一到晚上就一点睡意都没有,这让父母非常头疼,日夜颠倒不仅让父母休息不好,第二天精神不济,而且也影响宝宝的生长。其实,你知道吗?造成宝宝夜晚哭闹难眠的原因很多,既有心理因素,也有身体因素。因此,当宝宝哭闹不睡觉时,爸妈要先找出原因,同时结合小方法,才能做出最妥当的处理。

生理及心理因素造成宝宝日夜颠倒

1、肚子饿

宝宝的胃容量小,进食次数比较频繁,如果宝宝半夜肚子饿,自然会哭闹不止,此时喂宝宝喝奶若能缓解哭闹状况,那就应该没有其它生理上的问题。

2、.尿布湿

尿液跟粪便中含有尿素及尿酸等刺激性物质,容易造成宝宝小屁屁不适,所以若半夜尿布湿了,宝宝也会哭闹不安。

3.、缺乏安全感

有时候当宝宝看不到爸妈、突然被声音惊吓、感到寂寞而需要爸妈的关爱时,也会以哭闹的方式来表达,希望引起爸妈的注意。

4、白天已经睡饱

有些宝宝白天睡得十分香甜,到了夜晚自然没办法入眠,虽然多数宝宝在吃饱、睡饱的状态下,可以自得其乐地自己玩,但仍有部分的宝宝会觉得无聊,希望爸妈陪伴,所以就会哭闹不止。

身体不适或疾病因素造成宝宝日夜颠倒

1、肠绞痛

肠绞痛的宝宝因为腹痛难耐,再加上还不会说话,只能以哭闹来表达不舒服的感觉。肠绞痛的发生原因主要是肠蠕动不规则,当宝宝突然发作时,爸妈可给予热敷和按摩,以减缓不适的症状;如果真的严重影响到宝宝作息,可请医师开立可消胀、调整肠道蠕动的药物加以舒缓。

2、胀气

宝宝胀气的常见原因,包括了奶嘴孔的大小不合适、喂奶技巧不佳、拍打嗝的方式不对……。若宝宝出现胀气的情形,会因为肚子不舒服而不断哭闹,此时建议爸妈可用手掌轻轻按摩宝宝的腹部,舒缓宝宝因胀气所带来的不适,如果情况无法改善,也可以请小儿科医师开立药物,帮助消除宝宝的胀气。

3、皮肤不适

宝宝的皮肤非常细嫩,如果有被蚊虫、昆虫叮咬的伤口,或是因为尿布疹、异位性皮肤炎、湿疹,造成皮肤有红肿、痒、痛的情形,都会让宝宝非常不舒服。建议爸妈可详加检查宝宝的皮肤是否有异状,去除让宝宝不舒服的原因,或是带宝宝就诊,由医师开立药物做治疗。

4、胃肠道疾病

若宝宝排便状况不佳,或是好几天没有排便,都容易造成腹部不适的情形;甚至有时候因为肠胃发炎或消化不良,也会让宝宝难以入睡。

5、感染性疾病

宝宝如果有发烧的现象,则可能是新生儿感染的问题,一般来说,比较常见的感染器官为呼吸道、肠胃道、泌尿道、脑神经系统等。

五大法宝 纠正宝宝日夜颠倒

1、协助宝宝区分白天与黑夜

协助宝宝建立白天与夜晚的观念需要花一些时间,所以最好从小开始,建议爸妈在白天尽量让家中保持明亮,并提供音乐、广播等声音;到了晚上不妨只开小灯,且尽量保持周遭环境的安静,让宝宝产生夜晚的认知,养成在夜晚就要睡觉的习惯,这样即可逐渐将宝宝的生理时钟调回正常。

2、合理控制宝宝白天的睡觉时间

可以尝试限制宝宝白天的睡觉时间,一次不要超过3~4小时。如果不容易弄醒宝宝,可以帮宝宝脱掉衣服,抚弄宝宝的脸,或是搔宝宝的脚心。等宝宝稍微清醒时,可用说话或把玩具拿到他的视野范围内的方法,进一步刺激宝宝的反应。下午五六点钟后,不要让宝宝睡觉。当宝宝午觉醒来时,一定逗引他多玩一会儿。白天的时候,房间里的光线要尽量明亮一些。保持房间里面一直有声音,可以播放一些轻柔的音乐。给宝宝固定的睡眠暗示,每次睡眠前都做相同的事情,做完就让宝宝睡在床上。

3、睡前一个小时给宝宝沐浴

沐浴时间最好改在睡前的半个小时-一个小时前,如此可使宝宝放松心情,易于入睡。

4、哄宝宝入睡

抱着宝宝轻晃也是哄宝宝入睡的一个好方法,很多妈妈都会使用哦。值得注意的是妈妈的抱姿一定要正确,而且晃的幅度不能过大,轻晃即可。

5、给宝宝要睡觉的提示

可以选择放一些轻柔的音乐帮助宝宝睡眠,不要怀疑小宝宝的听觉能力,他们一生下来就会对声音有反应哦,所以让宝宝听音乐是一个不错的哄睡方法。白天让他有固定的运动量; 睡前都做同一件事情,当作是“暖身操”; 如果有6个月大,放可爱的洋娃娃在他身边; 轻轻晃动摇篮或摇椅,使宝宝放松自己; 睡前让他听些轻音乐或摇篮曲; 室内灯光要柔和,可帮他转换心情; 睡前用长布裹着他,让他有安全感。

tags: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怎么吃能长寿?大陆领导人食谱告诉你

健康长寿是许多人的新春心愿,究竟如何吃才能达成愿望?中国大陆领导人的食谱或许可提供一些灵感,陆媒说,

贱人就是矫情之3污流暗涌,这是一场惊心动魄的颠倒黑白!

从目前王堂堂及科渣公园对方舟子的攻击来看,可以确定这是一场蓄意已久,有计划,有步骤的抹黑、围剿!其策

条纹毛衣 遮肉显瘦法宝


不管你多不懂时尚,我想条纹显瘦这件事你不可能不知道,特别是在穿成熊的寒冷冬天,有一件显瘦遮肉

让95后育婴师幼师王晨溢告诉你:孕期的这七个好习惯,会使宝宝更健康哦!

众所周知,孕妇的饮食与胎儿的健康息息相关。孕妇如果营养均衡,那么胎儿的营养吸收也会均衡。除了饮食方面

这一万两千公里路上的故事,让我们用这条预告片告诉你

征服一万两千公里:第29集 加拿大 原来这么玩
又到了“原来这么玩”时间了~在后面几季的预告片播出后,不少同

企业必读:成功营销策划方案的五大维度


一个优秀的企业、品牌和产品一定是建立在完善的营销策划方案的基础上,只有拥有一套建立健全的品牌

丹田的位置 告诉你丹田的位置与其作用


  丹田,相信我们每个人都有在武侠电视剧或者是武侠小说上面看到这个

兽医师告诉你春节要防的 "十大怪兽"

特约撰稿/林毓暐博士
专业指导/上海顽皮家族宠物医院
1. 可怕的鞭炮声。尤其除夕夜至初一凌晨,中华大地定

让95后育婴师幼师王晨溢告诉你:0-12各月龄宝宝喂养指南

指南用以了解一岁以内宝宝喂养的食物和剂量,剂量仅作参考,并不需要为多一点或少一点而担忧。吃是每个人的

青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让你越活越年轻的法宝


  青金桔 (又名青桔、山桔、年桔、绿桔)英文:lime,海南人俗称公孙桔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