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试点农村中小学科学配餐 [生活]
2017-05-02 15:44:29 | 来源:大风网 | 投稿:小柯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云南试点农村中小学科学配餐 [生活]

宣威4月18日电18日,沪滇合作——“九三科技之光”农村中小学科学配餐合理膳食试点项目在云南省宣威市格宜镇举行。九三学社云南省委员会、云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将联合宣威市相关部门对提升农村儿童青少年营养健康状况作出新探索。

为改善中国西部连片贫困地区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状况,2011年秋季中国启动了“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云南省129个县逐步实现了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工作的全覆盖。从2014年11月开始,补助标准从每生每天3元提高到4元。

“随着工作的不断推进,我们发现原有的膳食指导意见和参考谱不能达到有效改善学校食堂配餐技术能力的需求。”云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委副书记马燕说,“同时,学生的偏食、挑食和浪费现象也普遍存在。需要寻找更有针对性、更加符合农村实际情况的营养干预模式。”

图为启动仪式现场。刀志楠摄

在此情况下,九三学社云南省委和云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通过协商决定联合开展项目试点。计划对格宜镇的两所学校采取配餐指导、营养健康教育相结合的综合干预措施,并为每所干预学校培养1至2名具备科学营养配餐能力的食堂管理人员或教职工。

“此外,我们将在全镇中小学实行大宗食品集中采购,统一配送,以此来提高营养改善计划补助经费使用效果。”宣威市格宜镇党委书记丁宪魁说,“通过招投标引进大型物流配送企业集中配送学生营养餐,拉动全镇物流产业发展,从而带动其它相关产业发展。”

同时,工作人员将在宣威市热水镇选取两所对照学校进行调查。调查内容包括学生营养相关的基础资料、学生身高体重等测量指标、学生血清维生素等营养素水平、学生认知能力、学生膳食等内容,与格宜镇两所干预学校进行对比。

在项目任务结束后,相关部门将分析总结经验,尝试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探索出科学、有效、易操作的干预措施逐步向云南全省推广,全面改善农村义务教育学生的营养健康状况。

tags:配餐   云南   试点   农村中小学   营养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云南一男子窃超7万玉石挂件?5分钟后就被警察抓获 [生活]

瑞丽4月14日电近日,云南省瑞丽市公安局民警5分钟抓获嫌疑人,追回被盗物资,挽回7万余元经济损失。4月12日,10时49分,瑞丽市公安局姐告分局值班室接群众报警称“其摆放在姐告玉城某柜台上的一枚玉石挂件被盗,价值

营养师的护脑5妙招!吃对食物让脑力加分

你是否经常会找不到钥匙、皮包、手机?或是偶尔忘了赴约、忘了带课本、忘了吃药?前几天的晚餐吃些什么要慢慢想才想得起来?脑袋总是觉得钝钝的,上班上课总是想睡觉精神不济?开会或上课容易恍神很难专注?甚至是情

云南昆明长水机场惊现无人机扰航 [生活]

(原标题:云南昆明长水机场惊现无人机扰航,多个航班备降成都重庆贵阳)昆明长水机场资料图机场跑道被迫关闭致使航班延误继4月30日下午,四川成都双流机场再次发生无人机扰航事件后(17天内,成都第9起),五一小长

20岁大学生五一期间在云南抚仙湖深水区游泳溺亡 [生活]

(原标题:云南一高校20岁大学生在抚仙湖深水区游泳溺亡)云南网讯“有人落水了,赶快救人啊。”4月30日下午3点左右,一名男性游客在玉溪澄江县禄充景区小广场观景台旁边水域游泳时不幸溺亡。云南网记者从澄江县公安

陕西演艺集团开展社会效益评价考核试点工作 [焦点]

日前,作为陕西省唯一的省级试点单位,陕西演艺集团召开社会效益评价考核试点工作动员会,安排部署试点工作,在集团内着力推进切实把社会价值放在优先位置、实现文艺工作社会效益的最大化。 为加强国有演艺企业社会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