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也开始对外技术封锁 [生活]
2017-06-03 20:11:25 | 来源:大风网 | 投稿:露露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中国也开始对外技术封锁 [生活]

2017年5月26日,中国商务部发布2017年第28号公告,为维护国家安全,对指定标准的耙吸式挖泥船、绞吸式挖泥船、斗式挖泥船、吸沙船、自航自卸式泥驳等大型工程船舶实施出口管制,未经许可,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对外出口。

刚一看这则消息,可能有读者会疑惑:一个挖泥船犯得着出口限制吗?一个挖泥船的出口限制犯得着被拿来当做新闻吗?

不要小瞧了这些挖泥船,它可是中国先进技术突飞猛进的写照,是中国在数十年技术封锁和禁运环境下逆袭的见证,更是中国维护领土主权、遏制个别国家不轨野心的利器。

中国已具备技术出口限制的资本

想必大多数人都知道,中国曾长期遭受西方发达国家的禁运制裁和技术封锁。很多人对于“巴统”并不陌生。“巴统”全称是巴黎统筹委员会,这个由美国发起、主要由西方国家参与的组织,专门针对社会主义国家实行禁运和贸易限制,禁运产品包括军事武器装备、尖端技术产品和战略产品等。

美国最大武器制造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生产车间

从成立时起,巴统就开始对中国进行出口限制。为专门执行对中国的禁运,巴统设立有中国委员会,列有中国禁运清单,该禁单所包括的项目比苏联和东欧国家所适用的国际禁单项目还要多500余种。

冷战结束后,巴统于1994年解散,但西方国家对中国的禁运和技术封锁并没有随之结束。后来的瓦纳森协定作为巴统的继承者,依然延续对中国的禁运政策。

虽然西方国家长期以来一直对中国实行技术封锁,尤其是严格限制武器贸易,但这些障碍并没有阻挡住中国发展民用科技乃至军工科技的脚步,反而成为中国技术进步的推动力。

海军南海舰队航空兵某飞行团

所谓“风水轮流转”。时至今日,中国也开始对国外实施出口限制。不仅是这次对挖泥船的出口限制,在2015年7月31日,中国商务部、海关总署发布联合公告称,为维护国家安全,自当年8月15日起,对部分无人驾驶航空飞行器和高性能计算机实施出口管制。

这些事实无疑说明,中国的部分高新技术已经开始领先于国际社会,中国也已具备对外进行技术出口限制的资本。

挖泥船是中国海洋维权重要“功臣”

在笔者看来,此次对于挖泥船的出口限制,还预示着“中国式海洋维权”的成功。在过去很长一段时期,中国一直面临着领海岛礁与资源被他国非法侵占的困境。由于一些岛礁距离本土较远,导致中国对这些岛礁无法进行有效的控制,只能眼睁睁看着它们被他国强占。

近年来,中国开始了一种有效的海上维权行动——填海造地。从2013年到2017年初,中国在南海开展了填海造地行动,目前已告一段落,各岛建筑工程已陆续完工,美济礁、渚碧礁、永暑礁三个机场也已建成。

早前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根据最新拍摄的卫星照片推测称,中国在南海人工岛礁上加紧建设工作,已在7个岛礁上部署武器,至少已经建造了24座可供轰炸机和空中加油机使用的混凝土机库。这些岛礁机场的投入使用以及大量装备的进驻,保障了中国在相关区域的制空权与制海权,从而事实提高了中国对于该区域的掌控能力,将干扰因素挡在门外,有力维护了中国的合法海洋权益。

中国官方发布永暑礁完成陆域吹填工程后卫星图片

这其中,中国自行研制的各种海洋工程船舶出力甚大。以“天鲸”号自航绞吸式挖泥船为例,该船装备了当前国际上最先进的挖泥设备及挖泥自动控制系统,其绞刀功率高达4200KW,可挖中等硬度岩石,适用于各种海况的大型疏浚工程。它不仅可以疏浚土壤、密实沙、碎石,还可以开挖耐压为40兆帕的岩石。

据外媒报道,2013年9月至2014年6月,“天鲸”号多次往返于南沙华阳礁、永暑礁、赤瓜礁、东门礁和南薰礁之间,累计作业天数达193天。按照每小时吹填海沙4500立方米计算,“天鲸”号10个月内在南沙五个岛礁吹填了超过1000万立方米的沙土和海水。可以说,类似的工程船舶是中国在新时代维护海洋权益的关键。

“天鲸号”是由招商局重工(深圳)建造的中国首艘超大型自航绞吸式挖泥船

遏制有关国家不轨野心

此外,对挖泥船的出口限制,也是对有关国家海洋野心的有效压制。近些年来,一些南海周边国家也在南海岛礁上进行着扩建活动,以坐实其对于中国领土的非法侵占。

如越南就在其侵占的大部分礁盘和沙洲上进行填海造岛行动,不但加强对所占岛礁的基础建设,而且修建了院落式的堡垒、隐蔽所、观察哨、气象站、灯塔等军事设施。去年越南还在南威岛上延长了机场跑道,使得从岛上起降的飞机可以获得更长的滑跑距离。

资料图:越南海岸警卫队在越南海防市接收的一艘日本援助的巡逻船

填砂造岛工程量大,要求高,对于各方都不是件容易的事情。这些年来中国填砂造岛的高效率,很可能让有关国家的野心也蠢蠢欲动起来,期望能够得到中国的造岛“利器”,以提高其侵占中国岛礁的速度与力度。而中国此次的出口禁令则无异于一记棒喝,敲醒其以中国之器占中国之地的黄粱梦。

tags:走了   这条   中国   技术   article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双11”再攀高峰 [生活]

(原标题:“双11”再攀高峰易宝支付成“幕后推手”)和往年一样,11日凌晨刚过,天猫、京东、苏宁乃至各类垂直品类电商平台就开始频繁公布自己的丰硕战果。的确,随着移动互联网和电商的快速普及,网购变得更加平易

"女村霸"撒泼当众脱裤小便 [生活]

5月3日,山东寿光市化龙镇和平村一村民向化龙派出所报警,称邻居王某某往自家扔瓶子,扰乱了其正常生活。就在民警前往村里调查期间,王某某不但不配合民警执法,还朝民警耍起了无赖,谩骂民警,用身体挡在警车前面阻

南昌加强医疗卫生保障工作 [生活]

原题:南昌加强医疗卫生保障工作来源:大江网-中国江西网中国江西网讯(记者钟端浪)记者6月2日获悉,高考临近,南昌市卫生计生部门出台多项措施保障高考师生及家长的医疗卫生安全。目前,南昌市各级卫生监督机构已开

合肥扩大公积金 [生活]

原标题:合肥扩大公积金受益范围企业上市可获奖励200万元——来源:中安在线6月2日,合肥市政府第88次常务会议上,原则上通过了《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今年,公积金受益范围将扩大

小区竟然欠我们一笔钱?99%的人都不知道 [生活]

(原标题:小区竟然欠我们一笔钱?99%的人都不知道!)物业公司最近来催缴下半年的物业费了仔细看了账单靠近1200大洋触触顿时忧伤起来默默地算了下1200块能吃多少顿早餐打多少次的买多少件衣服在物业费这个问题上我们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