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前一周 你该怎么过? [生活]
2017-06-03 21:01:40 | 来源:大风网 | 投稿:伊凡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高考前一周 你该怎么过? [生活]

最具中国特色的高考就要拉开帷幕,在这考前最后一周的时间里,高考生和家长该如何以最佳状态迎接这场大考?沉着应战还是一片空白?心态放松还是寝食难安?为考生减压,为家长分忧,本报特邀心理专家和中学校长,为紧张焦虑的考生和家长支招。

考生篇

减压从心开始

作为一名高校心理学工作者,从2000年开始,我通过媒体长期接听高考心理辅导热线,感受颇多。有一位高考生给我印象深刻,他说还有一周就要高考了,感觉快要崩溃。他的成绩并不算太差,可能是自己和家人期待太高,又不知如何放松,高强度的复习与焦虑状态,令他不堪重负。继续聊下去,他才发现,高考取决于三个因素:平时实力、考试策略与心理状态。实力与考试策略是在平时积累中已经完成,考前一周最重要的是调整心理状态。比如,如何正确定位、怎样接受焦虑等等,通过辅导,他后来考上了理想的大学。今天再次分享,是希望考生朋友们能正确地调适考试心态,取得成功。

正视现实,做最好的自己

什么叫高考成功?就是考试的知识跟平时所学到的差不多,把学的东西都考出来了。这就提示我们,每个人对成功的定义不同,根据自己的情况定下合适的目标,否则就会适得其反。比如,在考前复习时能做对80%的题目,但听说同桌可以做对85%左右,心里就会升腾连续的画面,我的状态是不是不行啊,为什么只能做对这么多?这个时候就落后了,将来高考岂不差得更远了。因为和别人盲目比较引起一系列的想象,导致焦虑升级。其实,这时应该做的就是正视现实,接纳现状,这样做法的结果,是你能充分享受复习,同时又会不断积累信心。

感谢焦虑,与焦虑共舞

据研究,90%的考生在高考前一周都会感到紧张,这就是考试焦虑的表现。比如睡不好、头晕、心跳快、情绪烦躁等,说明你和其他同学一样,已进入了考试状态。心理学表明,焦虑可以调动所有的资源来应对即将到来的挑战,因而,适当的焦虑可以提高考试成绩。为此,应该接纳焦虑,一旦把自己的注意力集中在我不要焦虑之类的心理状态上,这样反而强化了焦虑,更容易引起注意力分散,导致不必要的紧张。与焦虑共舞,感谢焦虑给我们带来的力量和信心。

积极暗示,提升自信

暗示是一种仪式化的标定行为,这在催眠现象中可以得到印证。假如催眠师说你是一个记忆力超强的人,被催眠者就会表现得极为惊人,这就是因为他接受了催眠师的暗示,相信自己就是一个记忆力超强的人。在复习迎考的时间里,心态不好的时候写一个纸条放在桌子上告诉自己:我能行、镇静、沉着,这些积极的词语会帮助你提高信心。

改善氛围,加强沟通

考前一周,家长或许比考生更为紧张,比如父母会突然不说话,也不过问复习的情况,但父母的变化,会通过肢体语言将紧张的信息传递给考生。要知道,让自己处于一个相对安全和舒适的环境有利于提升高考状态。对此,考生可以做些什么呢?可以找一个较好的氛围,和父母分享一些自己的想法,让他们了解自己的考试状态,适当降低对自己的期待,让他们明白,高考只是人生漫长旅途中的一个节点,但并不是人生的终点。

学会放松,加强脑力训练

稍带夸张色彩地说,人脑基本上就像是一块肌肉一样:工作时消耗了能力,工作累了之后需要得到充分的休息。在考试前一周,有针对性的脑力训练,能够帮助大脑应对高考压力。至于究竟应该怎样放松训练大脑,这个问题的答案当然是因人而异的。有些人可能只需要在面对巨大压力的时候抽出两、三分钟来,给自己一个安静的空间进行放松训练,就能从自己的双肩上卸下巨大的压力,紧接着他们就能感觉神清气爽,集中注意力的能力也回到了较高的水平之上。

tags:考前   你该   class   article   title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顺丰菜鸟之争落幕 [生活]

顺丰菜鸟之争落幕双方同意全面恢复合作和数据传输。今日凌晨时分,菜鸟顺丰达成协议:今天12时起双方全面恢复业务合作和数据传输,持续了两天的顺丰菜鸟之争将告一段落。6月3日凌晨3时56分,国家邮政局官方微信公众号

教师强迫女生脱光 [生活]

教师强迫女生脱光,多次开黄腔公然性骚扰称“精神锻炼”。近年来,未成年女学生被教师猥亵的新闻层出不穷,网络上对这样禽兽教师的声讨和抨击也是不绝于耳。然而过去的新闻里,这类教师多言语隐晦,背地里对学生进行

中国也开始对外技术封锁 [生活]

2017年5月26日,中国商务部发布2017年第28号公告,为维护国家安全,对指定标准的耙吸式挖泥船、绞吸式挖泥船、斗式挖泥船、吸沙船、自航自卸式泥驳等大型工程船舶实施出口管制,未经许可,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对外出口

“双11”再攀高峰 [生活]

(原标题:“双11”再攀高峰易宝支付成“幕后推手”)和往年一样,11日凌晨刚过,天猫、京东、苏宁乃至各类垂直品类电商平台就开始频繁公布自己的丰硕战果。的确,随着移动互联网和电商的快速普及,网购变得更加平易

男子众目睽睽下"停霸王车" [生活]

(原标题:众目睽睽之下“停霸王车”一男子开车冲出人群强行离开)民警向报警人张某了解情况,被撞倒的摩托车就在一旁。沙坪坝警方供图,华龙网发。正驾车强行离开现场的当事人王某。沙坪坝警方供图,华龙网发。华龙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