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局:一季度中国国际收支经常账户顺差在合理区间 [快讯]
2017-06-29 20:28:18 | 来源:好玩网 | 投稿:伊文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外汇局:一季度中国国际收支经常账户顺差在合理区间 [快讯]

中新网6月29日电国家外汇管理局日前在其官网公布了2017年一季度国际收支平衡表和国际投资头寸表。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在答问时表示,2017年一季度,我国国际收支经常账户顺差在合理区间,非储备性质金融账户转为顺差,跨境资金流动形势明显好转;我国国际投资头寸状况较为稳健。

资料图:山西太原,银行工作人员展示人民币、美元。张云摄

货物贸易顺差仍为我国经常账户顺差主要来源,货物出口和进口均呈现同比增长。

2017年一季度,经常账户顺差184亿美元,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例为0.7%,仍保持在合理区间。国际收支口径的货物贸易顺差823亿美元,其中,货物出口4750亿美元,进口3927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2%和23%,显示出外贸回稳向好的积极信号;服务贸易逆差607亿美元,同比增长12%,主要是受进口增长带动运输项下逆差扩大36%,以及旅行逆差增长5%的影响。

非储备性质的金融账户转为顺差。

2017年一季度,非储备性质的金融账户顺差368亿美元,上年同期为逆差1263亿美元。

一方面,境内主体对外投资趋于理性。

一季度,因国际收支交易形成的我国对外金融资产净增加547亿美元。具体看,对外直接投资资产净增加205亿美元;对外证券投资资产净增加147亿美元;对外其他投资资产净增加194亿美元。

另一方面,境外投资者持续增加对我国的投资。

一季度,对外负债净增加915亿美元,上年同期为净减少135亿美元。具体看,外国来华直接投资净增加331亿美元,仍保持了较高水平;来华证券投资净增加68亿美元,上年同期为净减少189亿美元;来华其他投资净增加516亿美元,主要是非居民存款增加,上年同期为净减少385亿美元。

国际收支交易导致储备资产略有下降,降幅明显收窄。

2017年一季度,我国储备资产因国际收支交易(不含汇率、价格等非交易因素影响)减少26亿美元,同比和环比均少减98%,其中,外汇储备减少25亿美元,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储备头寸等减少1亿美元。

对于"2017年3月末我国国际投资头寸状况如何"的提问,该发言人称,

2017

3

月末,我国对外金融资产和负债均较上年末有所增长

。3月末,我国对外净资产17319亿美元,其中,我国对外资产64824亿美元,对外负债47506亿美元,较上年末(下同)分别增长0.2%和2%。

对外资产方面,除其他投资资产和金融衍生工具资产略有下降,其余各大类资产均略有增加。

具体看,直接投资资产增加287亿美元,增长2%;证券投资资产增加272亿美元,增长7%;储备资产增加49亿美元,增长0.2%;金融衍生工具资产减少5亿美元,下降9%;其他投资资产减少444亿美元,下降3%。

对外负债方面,除金融衍生工具负债有所下降,其余各大类负债继续保持回升势头。

具体看,直接投资负债增加378亿美元,增长1%;证券投资负债增加275亿美元,增长3%;其他投资负债增加212亿美元,增长2%;金融衍生工具负债减少19亿美元,下降28%。

从项目构成看,对外金融资产以官方储备资产为主,对外负债以外国来华直接投资为主。

具体看,对外资产中,储备资产31028亿美元,占资产总额比重为48%;对外直接投资13459亿美元,占比21%;证券投资3923亿美元,占比6%;金融衍生工具47亿美元,占比0.1%;其他投资16367亿美元,占比25%。对外负债中,外国来华直接投资29037亿美元,占负债总额比重为61%;证券投资8361亿美元,占比18%;金融衍生工具47亿美元,占比0.1%;其他投资10060亿美元,占比21%。

该发言人指出,总体看,我国储备规模仍位列全球第一,对外各类投资更趋理性,来华直接投资持续增长和其他来华投资回升亦显示境外投资者看好我国经济前景,这些都表明我国国际投资头寸状况较为稳健。

tags: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中国外交部公布印军越界照片 [快讯]

问:6月28日,《印度斯坦时报》报道称,印度陆军参谋长拉瓦特就近期中印边防部队之间发生的对峙事件明确表示,"印领土并未遭受入侵"。这与印媒此前一直报道的"中国军队越过锡金段边界线入侵印度领土"完全不同。请问中

英媒:中国电影银幕数超美国成世界第一 平均每天新增 19 块 [快讯]

参考消息网6月29日报道英媒称,在一个彻底改变好莱坞商业演算的建设热潮之后,中国超过美国,成为拥有电影银幕最多的国家。英国《泰晤士报》网站6月28日报道称,根据中国官方数据,中国现在拥有电影银幕4.5万块,自2

中国互联网巨头开辟新战场 美媒:在线旅游成最新作战前沿 [快讯]

参考消息网6月29日报道美媒称,在叫车、共享单车和送餐这些领域大打出手后,中国技术巨头之间的战争现在蔓延到了旅游业。据彭博社网站6月28日报道,由腾讯投资的美团点评准备在3-5年时间里花费数以亿计美元的资金将百

去中国圆空姐梦 [热点]

实时热点去中国圆空姐梦(组图)(?/8)发布时间:2017-06-2911:02:29??|??来源:新华社??|??作者:金宇??|?...去中国圆空姐梦2017.06.2910:221/8去中国圆空姐梦1/8上一页下一图集热图推荐推荐图集换一组大三女生生二胎”平

中国银行都柏林分行开业 [快讯]

新华社伦敦6月29日电(记者邓茜)中国银行都柏林分行日前开业,成为首家进入爱尔兰的中资商业银行。爱尔兰总理利奥·瓦拉德卡、中国驻爱尔兰大使岳晓勇和中国银行董事长田国立共同为都柏林分行开业揭幕。利奥·瓦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