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多家店生产"瘦身"钢筋 [生活]
2017-07-07 08:11:52 | 来源:大风网 | 投稿:伊凡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海口多家店生产"瘦身"钢筋 [生活]

(原标题:曝光!海口多家店生产“瘦身”钢筋,已流向多个工程项目)

海口多家钢筋加工店门前存放着一台有多个转轮构造的机器,原本直径8毫米的圆钢从这些轮子穿过,就能拉成直径7.3毫米的钢筋。

连日来,记者走访海口市永万路、海榆西路多家钢筋加工店,发现多数店面都能买到“瘦身”钢筋。店家透露,商家每销售1吨“瘦身”钢筋,除去各种成本后还能挣100多元。

钢筋拉细后抗震差危害大

根据我国相关规定,钢筋的延伸率不能超过4%,也就是说直径10毫米钢筋,不能少于9.6毫米。一些不法商家将钢筋拉细,延伸率远远大于4%,也就是所谓的“瘦身”钢筋。

海口质量技术监督局副局长郑廷安介绍,很多工地为便于采购,往往是按照钢筋的长度来计算重量,比如10毫米的钢筋,国家规定是0.617公斤一米,那么再用长度乘以0.617,就是钢筋的重量。一些不法商人将钢筋拉细后,送到工地时以长度来计算重量,多出来的部分就可以再次销售,赚取不法收入。

经过加工,瘦身钢筋放在路旁。

据了解,使用超拉的钢筋无法保证建筑的质量安全。“瘦身”钢筋的伸张力被破坏,钢筋就会变“脆”,房屋受到地震等巨大外力作用时,伸张力好的钢筋会随建筑的变形而被拉长,从而减缓其倒塌过程,延长人的逃生时间,而被过度冷拉变“脆”的钢筋则会突然断裂,使房屋迅速倒塌。

“瘦身”钢筋随处可买到

近日,南国都市报记者走访海口市永万路、海榆西路多家钢筋加工店,多家店面声称能购买到“瘦身”钢筋。

一钢筋加工店老板介绍,一般直径8毫米的圆钢,只能拉到7.3毫米,最多是7.2毫米。如果再细一些,钢筋容易折断,也容易被人看出来;6毫米圆钢出厂时是6.5毫米,只能拉细到6毫米或者5.9毫米,用肉眼很难分辨出钢筋被拉细;该老板称,一般12毫米以上的螺纹钢,机器没法拉细,多数是拉10毫米、8毫米、6毫米的圆钢。

一老板见记者有意购买“瘦身”钢筋,还教如何躲避检查。该老板称,拉细后的钢筋肯定检查不合格,但钢筋很容易生锈,往钢筋上泼水,几个小时后就生锈了,钢筋生锈后就难看出来被拉细;钢筋如果要送检,可以到他这拿一些合格的钢筋,专门用于送检。

业内人士透露,钢筋加工店一般有两个价格,一个是针对自家盖房子的顾客,价格为正常的市场价;一个是针对工程采购人员,价格比市场价便宜200多元,但钢筋是被拉细过的。而且,这些加工店现场不会存放“瘦身”钢筋,顾客购买多少,就加工多少,加工好后马上运走。

老板演示钢筋如何被拉细

在海榆西路,一钢筋加工店老板详细介绍了钢筋如何被拉细。该老板走到加工现场,将一台机器的油布掀开,机器面上平放着10个转轮,每个转轮直径8厘米左右,在转轮的边角有月牙形的凹槽,方便钢筋从这些转轮穿过。

该老板介绍,需要被拉细的钢筋在这些转轮间穿梭,机器开动后,钢筋就会发热,经过拉扯后就会变细。经过转轮出来的钢筋是弯曲的,所以还要一台机器将其拉直,工人再按照规格进行分段。

一旁的工人介绍,这台拉细钢筋的机器很好操作,可以调节被拉细后的规格,8毫米圆钢可以调成7.5毫米,也可以7.3毫米。

“瘦身”钢筋流入哪些工程?

一钢筋加工店老板介绍,“瘦身”钢筋的生意一直很好,每天能生产20吨的“瘦身”钢筋,很多工程就是从他这里购买被拉细的钢筋。东山镇某工程,就在他店里购买了800多吨“瘦身”钢筋,还有海口某小学旁边的一个排污工程,也是从他这里购买被拉细的钢筋。

在海口南渡江引水工程承包项目部输水隧洞进口段钢筋加工场,里面摆放的捆扎钢筋网,测量后,发现直径为7cm。

“瘦身”钢筋到底流到哪些工地上?请继续关注南国都市报近期报道。

tags: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安徽一小学班主任为60多个学生用成语写评语:内含学生姓名 [生活]

“春风化雨、雄心壮志、豪气干云、斗志昂扬。”这是一位小学班主任写给学生化志豪的评语。短短四个成语,却蕴含了学生姓名和教师评价。近日,几张教师写给学生的评语照片在网络上走红,引发网友热议。记者了解到,这

多家上市银行仍需补充资本金 [热事件]

2017年才刚刚过去一半,就有18家上市银行提出和披露了资本补充计划,拟募集资金上限超过5500亿元。为什么这些银行频频需要“补血”?多家上市银行仍需补充资本金 除了监管对资本充足率的约束外,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

百度偕Nvidia、微软、福特等50多家业者加速自驾车开发

示意图,与新闻事件无关。 图片来源: 百度 中国网络巨擘百度周三在人工智慧大会Baidu△Create上宣布,Nvidia、微软、福特及中国主要汽车大厂将加入该公司自驾车软件平台Apollo计划。?百度今年4月首次公布且开源Apo

乐视贷款风波持续 [热事件]

因乐视旗下乐风移动贷款发生欠息,招商银行上海川北支行于6月26日向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申请财产保全,令本就紧张的乐视资金链陷入更大危局。据券商中国报道,乐视的债权行不止招行一家,同时还对平安银行有若干亿级规

海口路边现60多棵剧毒“自杀树” [生活]

“这种和芒果一样的果子,据说有剧毒,误食可致人死亡,种在路边万一有人摘果误食了就太可怕了!”近日,海口市民颜女士向本报反映称,碧海大道路边绿化带种着海檬树,这种树结的果子好像有毒,“不知道为什么有关部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