熬夜看世界杯猝死 什么是世界杯综合症?
2018-06-22 19:49:06 | 来源:我酷网 | 投稿:佚名 | 编辑:gyping

原标题: 熬夜看世界杯猝死 什么是世界杯综合症?

 

 
 
 
法律法规网综合消息  现在最受关注的是什么,当然就是世界杯了,男子熬夜看世界杯,不小心却猝死了!这到底是怎么回事,死亡原因是什么?
 
 
 
 
 
 
 
 
据报道,家住资阳区的杨先生是一名资深球迷,平日就习惯晚睡的他,更是不愿错过世界杯球赛。世界杯开赛当日,他守在电视机前,边喝冰啤酒边看球赛,凌晨三时许球赛结束,他意犹未尽。第二日上午,他因身体不适向单位请假,然而,下午上班仅1个多小时,他突然倒在地上昏迷不醒,医院救护车赶到后,紧急为他做心肺复苏等一系列抢救措施,但已无力回天,杨先生被宣告死亡,年仅28岁。
 
益阳医专附属医院急诊科主任黄昕表示:“死者近期作息都不正常,世界杯当晚喝酒、熬夜等是主要诱因,直接导致了他的死亡。”
 
黄昕介绍:“世界杯综合征”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心脑血管方面的疾病,比赛的激烈对抗与刺激,球迷看球情绪波动过大,加上熬夜对身体的损伤,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二是胃肠道疾病,一边看球一边吃东西或饮酒是大多数球迷的习惯,因此给肠胃造成沉重负担,容易诱发胃肠炎、胰腺炎等疾病;三是长时间看比赛可能还会出现颈椎疼痛、腰间盘突出、视力疲劳,甚至眼底出血、突发性耳聋等。
 
他建议,球迷可有选择地观看比赛,并尽量保持自己的生物钟不被打乱,让自己的身体逐渐适应一种适合自己的作息规律。看球时要多眨眼,在球赛中场休息时,抓住时间小憩10至15分钟,帮助恢复精力,长时间看球后,要做做眼部按摩。
 
晚上人的消化功能相对较弱,油腻的食物不容易消化,生冷的食物对消化道黏膜具有较强的刺激作用,很容易引发胃肠疾病。因此晚上不要吃喝无度,宵夜应以水果、面包、清粥等易消化的食物为首选。看球过程中还要注意补充水分,最好选择枸杞大枣茶、菊花茶、绿茶等去火功效明显的饮品。
 
此外,看球时保持良好的坐姿,尽量不要坐软沙发看球赛,以免不良的坐姿诱发盆腔充血;每半小时左右调换一个姿势和位置,或者站起来走一走,做些伸展肢体的动作。如果腰部或颈椎问题出现持续加重症状,则应到医院检查治疗。
 
 
  问:仗着年轻有资本,熬夜看球不停歇真的没风险?
 
  答:有些年轻的患者平日里身体并没有异样,但有长期抽烟史。看球时,烟酒不离手也很正常。这时候,如果还“疯狂”熬夜,突发心梗的情况也可能发生。
 
 
 
  四年一次的世界杯又来了,球迷们早已准备好,与夜晚相伴。熬夜看球不可避免,但千万不要勉强。不要以为熬夜看球毫无风险,猝死都有可能。
 
  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心内科陆志刚主任医师告诫心脏病患者,在按时服药的情况下,保持正常的生活习惯是非常重要的,不要熬夜看球。
 
  熬夜本来就伤身,对于有心血管病的患者而言更是莫大的打击。如果球迷有心血管疾病,就不建议熬夜,特别是病情不稳定的情况下,比如,血压不稳定或者控制不好;冠心病、早搏患者近期感觉胸闷、心慌;40岁以上“三高”、抽烟的高危男球迷。
 
  每次世界杯、欧洲杯期间,总会出现球迷猝死的新闻。球赛常因时差原因,国内的球迷不得不日夜颠倒。即便如此,球迷们的热情不减,但危险也伴随左右。
 
  气候、湿度以及气压的改变都有可能造成心血管患者的不适,这时候继续熬夜看球,外加饮食不规律、情绪激动等外界因素影响,就有可能突发急性心梗及其他心脑血管事件。
 
  陆志刚医生强调,心血管病人在看球时,如果感到头晕、头胀,那可能是血压升高了。如果出现心慌的症状,有可能是早搏。出现这两种情况,就要格外小心,及早休息为好。
 
  如果在看球期间,胸口持续疼痛,那就必须警惕,可能是冠心病发作的前兆。
 
  疼痛时间持续十分钟、甚至半小时以上,请及时到医院就诊。身边有保心丸的,也可以先服用一颗。
 
 
 
 
 
当心“世界杯综合征”!球迷熬夜请记住这几点
 
 
 
 什么是“世界杯综合征”?
  因为时差关系,本届世界杯比赛大都集中在北京时间的深夜和凌晨进行,不少球迷为了不错过精彩瞬间选择熬夜刷战。几天下来,一些球迷的身体开始吃不消,出现睡眠障碍、肠胃不适等问题,患上了所谓的“世界杯综合征”。
  这样的现象并不鲜见。本月,在世界杯开赛前,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急诊科就正式开启了“世界杯综合征门诊”,还整合了急诊科、心内科、消化科、内分泌科等多科室的力量,为患者打开诊治绿色通道。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冯淬灵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每逢世界杯都会出现不少患上所谓“世界杯综合征”患者,主要可以归结为四大类疾病。
  第一类是心脑血管疾病。主要是由于夏季天气炎热,人体的血管处于膨胀状态,但空调房间温度较低,血管会收缩,血管的一张一弛,加上兴奋刺激,容易导致心脑血管疾病。
  第二类是胃肠道疾病。胃肠收缩可能引发胃痉挛,出现胃痛。此外,饮食不洁、生冷会引发胃肠道感染,出现腹泻等情况。
  第三类是睡眠障碍。主要是强烈持续的兴奋导致失眠,加上赛事持续一个月之久,长时间刺激导致生物钟紊乱。并且这种失眠会有后效应,有些患者在世界杯结束以后,也可能长期失眠。
  第四类是感冒。主要是由于疲劳过度,免疫力下降,加上吹空调造成。患者感冒以后则有可能引发哮喘、支气管炎、心肌炎等疾病。
 
熬夜看球有啥“补救”措施?
  如何能避免或者补救熬夜看球带来的身体伤害?冯淬灵给出了如下建议:
  【睡眠 】
  应当尽量避免持续熬夜观看,最好选择性地看比赛,并在不看比赛的时候利用午休等时间进行补觉。
  【观看环境 】
  室内空调温度不要调得过低,对于年轻人,建议室温不低于24℃,老年人不低于26℃。
  【饮食 】
  夜宵要选择吃清淡易消化的食物,不建议吃油腻煎炸食物以及冷饮,尽量选择常温饮料。可多备一些水果作为夜宵,减少胃肠负担的同时也能补充维生素。
  此外,观赛时尽量不要吃坚果,防止因心情激动将食物呛入气管。
  【加强锻炼】
  专家提醒,平常要注意锻炼身体,增强体质,减少疾病发生的可能性,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防止出现“三高”。
 
 
 
 
 
 
 
 
 
 
 
 

tags: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提前买午餐被罚 公司做法是否合理?


法律法规网综合消息 现在在外工作的,绝大多数的人午餐都是在公司附近解决的,但是因为提前买午餐就被公司给罚了,这样是不是合理呢? 日本一名公务员因为在午休前多次提早离开座位,招致训斥和扣薪。

李保芳拜会刘强东 茅台京东要合作了?



法律法规网综合消息 茅台酒可是酒中非常好的了,京东也是电商行业的领头者,李保芳拜会了刘强东,这是要合作的节奏了么?3 刘强东向李保芳一行介绍了京东在物流配送领域所进行的大胆尝试与创新。在指挥中

滴滴载孕妇遭围堵 结果怎么样了?




法律法规网综合消息 滴滴载着一位即将要生产的孕妇,竟然被出租车给围堵了,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事情的经过是什么样子的,到底怎么回事?  昨天,有网友发帖称:一辆山西太原牌照的滴滴司机,在榆次遭

Visual Studio Team Services翻新设计介面,改良导览介面

图片来源: 微软 近日微软宣布云端开发工具Visual△Studio△Team△Services(VSTS)的导览(Navigation)介面要更新了,翻新开发者的使用体验。微软表示,未来几周将会推出预览版本,开发者可以直接点选试用,若使用上

Rust 1.27释出,开发者能直接撰写低阶SIMD语法了!

官方今日释出Rust△1.27更新,其中包括了社交期盼已久的功能,首先是单指令流多资料流(Single△Instruction△Multiple△Data,SIMD)现在基本可用,另一个则是#[must_use]属性获得升级,已经进入函式的行列。套件管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