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国产、要履历 营养午餐恐没人接
2017-01-10 07:33:43 | 来源:雅墨 | 投稿:伊文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要国产、要履历 营养午餐恐没人接

为健全学童食品安全,农委会推动国中小营养午餐使用国产可溯源食材。但团膳业者反映,国产农产品比进口成本贵至少一成,政府应设法补助,否则没人会做赔本生意;学校也担心没人来标,营养午餐恐会没著落。农委会昨说,将盘点食材可能会增加的费用,让政策顺利推动。

农委会、教育部联手让学童营养午餐吃得更安全,教育部日前修正“学校外订盒餐采购契约参考范本”,规定学校午餐食材应采“四章一Q”,让营养午餐食材有保障。“四章一Q”指CAS有机农产品、CAS台湾优良农产品、产销履历、吉园圃和生产追溯QRcode。

昨北区座谈会上,不少业者纷纷反映,如果都要使用国产标章食材,成本将提高一至二成;以台北市营养午餐来说,原本一餐六十元,可能要提高到近七十元才划得来。

团膳业者高嘉鸿计算,现在蔬菜大多使用国产,不过如果要标章食材,成本会贵一点;肉品方面,成本提高更明显,以一只鸡腿为例,使用进口鸡肉约十元,改用国产鸡要十四至十五元,国产猪肉也比进口贵三至四成;进口马铃薯、胡萝蔔,若以国产替代,也贵一至二成。

台北市餐盒食品商业同业公会理事长陈明信说,目前有十一个县市推动营养午餐吃有机蔬菜,没涨价是因为地方政府多少有补助,但补助不是直接给团膳业者,是提供比较便宜的蔬菜供应料理,以新北市为例,一公斤的有机蔬菜,原本要六十多元,就补助了四十多元。

农委会副主委陈吉仲说,将跟业者、地方政府沟通,未来也会到中部、南部、东部等地举办座谈会,盘点营养午餐食材可能会增加的费用,再看看用什么样的方式推动;此外,也可免去业者每年的食材认证费,约五十至六十万元。

tags:履历   午餐   营养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营养午餐哪里买?量足够? 问题还很多…

农委会、教育部比照韩国、日本,合作推动营养午餐采用国产可追溯的食材,预计新学年于各国中小上路。不过,除了业者反映成本问题,有标章、可溯源的食材数量充不充足,在台风天等天灾发生后,如果量不够,如何配套?

吃腻白饭?DIY玉米糙米饭营养美味,香气十足!

最近的玉米,总觉得比以前的更甜。新鲜的玉米,外皮是亮丽的绿色。若玉米须呈茶褐色,就代表玉米已充分成熟。玉米采摘后,新鲜度下降得很快,因此日本有句古语是“玉米须在田里现煮”。常温状态下采收的玉米,24小时

小孩挑食 营养师教绝招克服

(中央社记者陈伟婷台北8日电)小孩三餐挑食、食量小,让家长担心营养不够、长不高。营养师李婉萍说,只要不过度挑食、偏食,不用强迫孩子;但每日应均衡吃各色食物,一日食材应超过10种。荣新诊所营养师李婉萍表示,

逾400学生腹泻 北市查营养午餐业者

台北市政府教育局今天表示,有4所学校的400多名学生疑似在5日吃完营养午餐后,6日早上出现腹泻状况,其中有7人就诊,无人住院接受治疗,目前已要求业者停止供餐。科长黄国忠说,北市4所国中、国小的498名学生5日中午

北市400多名学生 疑吃营养午餐拉肚子

台北市政府教育局今天表示,辖內有4所学校的400多名学生,疑似在5日吃完营养午餐后,6日早上出现腹泻状况;其中有7人就诊,但无人住院接受治疗,目前已要求业者停止供餐。台北市教育局说,卫生局已前往供应营养午餐的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