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家倒闭共享单车创始人 [时讯]
2017-06-19 14:42:16 | 来源:爱瞎玩网 | 投稿:佚名 | 编辑:小柯

原标题:首家倒闭共享单车创始人 [时讯]

【首家倒闭共享单车创始人悟空单车停止运营】6月16日,摩拜宣布又获得超6亿美元融资。与此同时,重庆一家名为悟空单车的共享单车却撑不下去了。就在摩拜宣布巨额融资的三天前,正式运营了5个月的悟空单车宣布停止运营。这让悟空单车成为行业首家彻底退出的企业。

悟空单车的官网和微信公众号等早在3月下旬已停止更新,彼时的消息为悟空单车新品发布:配置升级,开启共享单车新时代、悟空单车发布会一票难求,超2000人报名参加。

就当做公益了

为了这个风口,悟空单车创始人雷厚义搭进去了300多万元,一千多辆单车也不见了踪影。当然,他也不打算找回来,当做公益了。

悟空单车在重庆总共投放了1200辆单车,约一半投放在大学城,其余的投放在市区。但因为我们采用的是机械锁,大部分已经找不到了,找到的大概在10%左右我们总共亏了上百万元。雷厚义告诉澎湃新闻,之所以选择退出的原因有好几个,第一就是打不赢了,在资源上,头部效应非常明显,媒体资源、政府资源,都集中在前面几家企业身上。

我们拿不到顶级的供应链资源,摩拜、ofo都可以和全球最大的供应链厂商合作,而悟空单车合作的都是小厂商,产品品质上不是特别好,车子容易坏车子是动的,车多一定要钱多。悟空单车原计划采用合伙人模式,通过农村包围城市来撬动共享单车市场,但项目自身没有盈利,说服不了城市合伙人。中国的中小商户,安全意识是很重的,看你还没有盈利,他们是不愿意出钱的。

所谓合伙人计划,就是招募个人或小商家以众筹单车的形式,解决资金和区域运营的问题,每辆车标价为1100元,个人或商家均可认购,未来可获得运营收益的70%。

之前想过一些盈利的方法,比如车身广告,或者车上装一个显示屏,还有对大数据进行延伸开发。还想过和企业合作,将租车收入卖给企业,发给员工做交通补贴,例如10万元的骑行券,卖给企业只要5万元,企业再当做福利发给员工。雷厚义说。

还有一个问题,ofo在重庆这边基本上搞免费,搞得我们很无语。雷厚义说。

据透露,截至退出前,悟空单车有约一万名用户,每辆车每天平均使用频率在三到四次。

从北大保安到试水共享单车

和ofo创始人戴威一样,雷厚义也是90后,生于1991年,但相较于年龄,他的经历可谓十分丰富。

2011年,雷厚义考上了大连大学机械设计专业,但只念一年他就退学了,对专业不敢兴趣,想转专业学校又不批准,再加上自己想成就一番事业,就退学了。

此后他来到北京大学,白天旁听,晚上做保安。上午睡觉,下午就去旁听学习。听了很多课,MBA、心理学、文学、物理都听。虽然不是很专,但对我的思维方式、心态格局改变很大。

接下来的时间里,雷厚义辗转到了深圳、北京、四川,卖过房、卖过电脑,还在亲戚的工厂帮过忙。2014年年初,雷厚义开始琢磨创业,最初想涉足社区O2O,但是没有成功,此后他决定学习专业的iOS软件开发。

但我是属于没有天赋的,每天去得最早,走得最晚,凌晨3点还在肯德基学代码。此后雷厚义先后在P2P平台、二手物品交易网站工作。

2015年他回到重庆,在互联网金融领域创业,但前期进展并不顺利,直到2016年他们转型互联网流量分发,生意逐渐有了起色。

2016年底,共享单车模式带给了雷厚义灵感,他当时判断这个事情能搞大且市场规模大,但对后面的风险没有足够的预判。

雷厚义感叹,创业不要盲目追风口。风口不是追上的,而要等出来的,需要在一个行业深耕,机会来的时候才会有所准备。此外,行业最早那几家也是可以做成的,这是先发优势。后来的人没有十倍的兵力、资源就不要进去了,你做不大。头部资源太集中。

共享单车行业很残酷

在接受i黑马网采访时,雷厚义谈到了他为什么选择重庆。

2016年下半年,共享单车行业的融资极疯狂,摩拜和ofo的架势真是不让后来者活。不过,我在战场上没时间去考虑这些,能想到的就是尽快投产,拿到一张门票。12月9日,我们开始做APP,并用20天时间完成了开发。我们第一站选在了重庆,为什么在重庆?一是大家都认为重庆是山城,不可能做共享单车。如果我们做的话,就很具传播点。二是重庆是我们的大本营,战略意义大于实际意义,总不至于连大本营都不投放车辆。

雷厚义还向i黑马网详述了悟空单车的两次投放。

我们的单车投放分两批。第一批是试探市场,第二批是让市场知道悟空单车,占领用户的心智,拿到门票。第一批是在今年1月5日,投放了两三百辆,每辆车加运费大约250元,总计花费5万元左右。

第二批是在2月底,我们投放了一千辆单车。我们向天津的一个厂家下了一万辆订单,交了30%的定金。这批车成本高很多,每辆约750元,再加上锁和物流成本,总计800万元左右。后来因为没有拿到投资,实际上只拿到1000辆单车,定金也打了水漂。

单车主要投放在大学城和白领聚集的写字楼,但这不是封闭环境,投放不久后就分散了。因为我们用的是机械锁,到后面车也不见了踪迹。

我们也开车去找,把车调配到人流量大的地方,但没用,第二天又散开了。这样反复几次,人工搬运维持了两周时间,发现效率太低,干脆放弃,打算下一批单车全部换上智能锁。

雷厚义坦言,对于小公司来说,共享单车行业很残酷,头部集中效应太严重,资金集中,资源集中,比如供应链资源、媒体资源。摩拜和ofo等形成了巨大黑洞,后起的单车品牌成长空间并不大,只能做一些小城市。然而,如果做不大,你也就没有存在的意义。

想打这场仗,首先得有钱。我当时在网上给真格基金等投资机构都发了BP,基本上无下文,有好几家也回了,但都觉得我们做成的希望渺茫。

tags: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北京现七彩单车 [时讯]

【北京现七彩单车增加夜间车轮胎光圈设计】在北京的街道上,出现了七彩单车。据悉,这是某公司最新推出的共享单车,该系列单车拥有红、橙、黄、绿、青、蓝、紫七种颜色,此外,还增加了夜间车轮胎光圈设计。前期,这

悟空共享单车运营不足半年 对外宣布倒闭 [生活]

日前,摩拜单车刚刚宣布完成一笔超过6亿美元的新一轮融资,成为共享单车行业目前为止的单笔融资最高纪录。但这并不代表着任何参与单车领域的公司都能“笑傲江湖”,“悟空单车”近日就宣布退出共享单车领域,并在30天

悟空单车停止运营 风口不是追出来的 [生活]

2016年6月的一个傍晚,正在金融领域创业的雷厚义浏览着创业投资讯息,不想放过每个新的热点。虽然远在重庆,但这位90后创业者依然对北上广的“创业核心领域”保持着密切关注。此刻,一篇有关ofo的报道引起了他的注意

首家倒闭共享单车创始人:打不赢了 [生活]

(原标题:首家倒闭共享单车创始人:曾在北大当保安,90%车已找不到)悟空共享单车。资料图近日,在共享单车领域有两则消息引人关注:一是摩拜单车宣布完成超过6亿美元的新一轮融资,创下共享单车行业单笔融资最高纪

朝鲜推广有桩共享单车 [生活]

朝鲜推广有桩共享单车密码锁上有ABC字母市民凭卡借还。中国共享单车大战正酣,旁边的邻居朝鲜也忍不住要尝尝鲜。近日,朝鲜平壤开始推广有桩单车,市民可凭专门的卡片借还。目前收费标准还未确定。据人民网报道,近期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