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瑞阳:物联网时代,智慧创新及决策型人才胜出!
2017-08-10 15:27:59 | 来源:雅墨 | 投稿:马路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陈瑞阳:物联网时代,智慧创新及决策型人才胜出!

文.洪宝山

?

你是否想像过在超级市场用手机上网,就可以查询家里冰箱中的食材库存而确定采购清单,或者在下班回家的路上,用手机启动家里的电锅开始煮饭、启动冷气让室内降温?这个像是科幻电影中的场景,就是我们即将迎接来的“物联网时代”。

?

物联网(IoT,Internet of Things),是指通过通讯连接起实体物品还有虚拟网络,将所有东西串联起来,让大家可以更快速方便的享受科技为生活带来的便利。物联网的议题已经被讨论了好多年,但近一两年因为科技的快速进步以及智慧型手机的普及,让许多实验性质的物联网功能逐步应用到现实生活中,不但让物联网受到更多人关注,也为产业界带来不小影响,其背后庞大商机更是高得吓人。

?

物联网消费预估五年成长近一倍

?

根据IDC(国际数据资讯)最新预测显示,今(2017)年全球物联网消费支出将达到八千亿美元,而且可望在未来五年后超过1.4兆美元,这个数字的背后代表着所有人的生活即将会有很大的改变,或许是生活方式会有重大改变,也或许是工作即将被高科技所取代。

?

在物联网所带来的诸多影响中,金融变革是其中一个项目,例如通过智慧型手机及网络,消费者可以在行动中使用金融服务、在消费购物时可以选择采用行动支付,而在银行端由于智慧化金融理财的产生、机器人理专的出现,许多行员或许将被高科技所取代,甚至有外商银行在报告中预言,2015~2025的十年间,会有30%的银行职位将因业务自动化而消失。

?

物联网究竟会对金融业带来什么冲击,这样的冲击是否只对金融业带来影响,除了冲击之外,又会带来什么样的商机?拥有工业工程及管理专业背景的真理大学副教授陈瑞阳博士,今年初就出版了新作《物联网金融商机》,详细介绍结合金融科技与物联网技术平台,并应用于企业经营和服务,进而开创新商机的“物联网金融”,陈瑞阳希望不只是金融业,其他各行各业都要了解何谓“物联网金融”,并且预先做好准备,如此才能够通过产业资源整合达到全赢的局面。

?

在了解物联网金融之前,大家必须先弄清楚何谓物联网,或许还有许多人弄不清楚“互联网”和“物联网”的差别。陈瑞阳解释说,“互联网”就是我们所熟知的网际网络,重点是虚拟数位,而“物联网”则是强调实体物品之间通过网际网络进行沟通与连结,这些能够连结网络的实体物品就是“智能物体”。

?

企业、个人都要及早做好准备

?

所谓的“智能物体”就是具备感知及感测功能的物体,并且在感知、感测后,通过网络将资料传输给另一个智能物体,这就是对物联网最简单的定义。

?

互联网的好处大家都已经很清楚,而物联网的应用最普遍的例子就是行动支付,通过智慧型手机这个智能物体让消费时的支付行为更为方便,这就是物联网其中一个好处。

?

面对物联网时代的来临,以一般消费者的立场来说就是生活过得更便利,但若将物联网视为一种商业模式,那么从产业到企业甚至员工都会受到影响。

?

陈瑞阳说,物联网其实并不单纯,除了物物相联外,物联网还是感测、无线网络、大数据、人工智慧以及扩增实境等等技术的整合,结合这许多种高科技的商业模式是可怕且可敬的,所以生活在这样高科技环境中的我们一定要能够提早预知物联网对人类的影响,才能及时做出因应。除了企业需要及早制定营运策略外,一般大众也要预知物联网时代的人才需求,才能避免成为被裁员的对象。

?

面对跨业竞争培养多元技能

?

要想在物联网时代不被取代,就要成为陈瑞阳口中的第四类型工作者,陈瑞阳将工作分为四个类型,第一类是体力劳动型,第二类是行政事务型,第三类是专业知识型,第四类是智慧创新及决策型。陈瑞阳说,在自动化及资讯化的年代,第一类及第二类工作已经受到影响,但在整合式物联网出现的现代,甚至连第三类工作都会受到冲击,例如理财型机器人就有可能取代理财专员的工作,他认为唯有充实自己朝第四类型的工作者迈进,让自己站在更高的层次,成为懂得运用高科技的人才,才能不被高科技取代。

?

陈瑞阳更进一步提供上班族三点建议,首先是要智慧的工作,他认为在整合式物联网的时代,所有人都要不断的学习有用的新知,例如银行过去存放款都是通过资讯系统运作及审核,但金融业未来会普遍运用的可能是“区块链技术”,那么做为一名银行行员就要学习区块链的知识,才能在工作岗位上智慧的工作。

?

其次,要时常关心外在环境的变化,随时准备好面对大环境的改变,千万不要低著头苦干,否则只会被潮流淘汰。

?

第三就是要体认到在物联网整合的时代,竞争不会只在同业之间,每个人都要培养多元技能,才有能力面对跨业竞争。

?

陈瑞阳的新作《物联网金融商机》,光看书名让人以为是专为金融业而出版的物联网专书,但陈瑞阳说,这本书不只金融业要看,所有产业都应该要了解。他指出,金融科技的应用过程是从金融资讯化、金融网络化、互联网金融再到即将来临的物联网金融。互联网金融就是大家熟知的FinTech,跟金融网络化不同的是,金融网络化指的是金融业营运模式的改变,但互联网金融则会影响到金融业的营运结构,例如P2P借贷方式以及第三方支付的出现,都是会改变金融业营运结构的新商业模式。

?

至于物联网金融阶段,陈瑞阳认为这个阶段还未真正的来临。所谓的物联网金融,陈瑞阳以去年就曾经出现在新闻媒体报道中的“物联网保险”为例,在美国有产险公司推出物联网车险,民众可以通过行动装置线上投保,保险公司则是通过大数据针对驾驶的行车习惯、驾驶时间、里程长短等来决定车险保费。

?

物联网金融影响扩及各行各业

?

此外,也有寿险公司与超市、健身房等业者合作,鼓励被保险人改变生活及饮食习惯,通过行动装置及大数据记录被保险人的健康生活资讯,进而做为保险公司审核保单的参考依据。对保险公司来说,物联网保险可以筛选保户并进行客户关系管理,而消费者则有减少保费支出的好处。

?

在物联网保险的案例中就可以看出,未来受到物联网金融影响的不会只有金融业,像是案例中的健身房及超市也被纳入物联网金融的整合范围内。

?

另一个台湾民众比较有感的例子就是行动支付,行动支付的出现改变了消费者购物时的支付行为,零售商店或餐馆业者若不了解物联网金融,将无法因应其将带来的改变,更不要说想从物联网金融的浪潮中找到商机。这也就是为什么陈瑞阳认为不是只有金融业从业人员要读《物联网金融商机》,而是所有人都应该读这本书的原因。

?

当行动支付在许多国家成为常态的时候,台湾却卡在法令及制度使得物联网金融发展落后于他国,陈瑞阳说,其实政府也很积极的在推动物联网及人工智慧的技术,但速度显然不够快,他希望政府除了要加快速度之外,还必须推出优于他国的创新想法,唯有速度及创新度才能让台湾在国际市场上拥有竞争力。

?

?

【详细内容请参阅最新一期《理财周刊》第885期。尊重智慧财产权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来源。】【致富关键就在理财.理财教育学苑】

?

?

理财周刊

885

期更多精采文章:

◎封面故事>红家军万点选股新方向

◎洪宝山发行人语>

◎房市观察>

◎陆股动脉>

◎理财我最大>

◎新闻热线>

◎王信杰趋势百分百>

◎曾志翔股升翔起>

◎解码房市>

◎企业巡礼>

◎期股捷报>

tags: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前列腺手术划时代新发展 敏盛综合医院:高能雷射手术后易照顾且风险低

【我酷网记者罗蔚舟/桃园报道】前列腺肥大是老年男性无法避免的长寿病,药物治疗可以减轻其症状,若有血尿、排尿困难、尿不出来(尿滞留)、合并膀胱结石、反复性泌尿道感染、甚至引发肾水肿等病情者,则唯有手术才

B1A4灿多辞演KBS新剧《内衣少女时代》

?bnt新闻讯韩国男团B1A4成员灿多因行程原因最终辞演KBS电视台新剧《内衣少女时代》。?有媒体于10日报道了灿多有望出演KBS新剧《内衣少女时代》的消息。对此,B1A4所属经纪公司方面回应表示:“灿多确实曾收到《内衣少

宇宙少女苞娜有望出演《内衣少女时代》

bnt新闻讯韩国女团宇宙少女时代有望出演KBS电视台新剧《内衣少女时代》。?宇宙少女所属经纪公司方面10日向媒体表示:“苞娜已经收到KBS电视剧《内衣少女时代》的出演提案并已与制作方会面,目前正在进行积极商讨。”

阿里进军住房产业 [热事件]

作为全国首批开展住房租赁试点的12个城市之一,杭州住房租赁行业正在推动一场意义非凡的创新,阿里系的介入无疑令业界对此举给整个住房市场可能带来的影响预期颇高。阿里进军住房产业 8月9日,在杭州市政府主导下,杭

杭州与阿里及蚂蚁金服合作 [热事件]

杭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与阿里巴巴、蚂蚁金服9日签订框架合作协议。三方将整合优势资源搭建智慧住房租赁监管服务平台,将国有租赁住房、长租公寓、开发企业自持房源、中介居间代理房源、个人出租房源全部纳入平台

站长推荐: